首页 · 快讯 · 正文

王殿明:一个退伍老兵的情怀

       王殿明,河北临西人,中共党员,2001年2月退役,现为石家庄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八休养所军休干部。从部队退休后,他致力于家乡新农村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带领乡亲把家乡建成了集文化产业、观光旅游、教育基地、生态农村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戎马生涯30年,党龄40多年,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别人超过自己的老人。他伴随着新中国成长,呼吸着改革开放的新鲜空气,他常常把身心融进壮美的河山中忘记自己,也常常为一幕幕人间真情所感动流泪。

       多年来,他向全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红十字会,向石家庄和平东路小学,向省市爱心机构、个人及防疫抗疫累计捐款500万余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殿明不把自己拘泥于为家乡捐款、修路、建桥上,而是改变了一代农民的理想理念、意识形态。这种“万庄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09年,王殿明创办了华夏和谐文化第一村“和”文化节,并成功连续举办;2010年王殿明举办了享誉全国的“中华新二十四孝”大评选,轰动全国;2012年,王殿明将“和”文化送进了校园,在石家庄市和平东路小学创建了和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始“和”文化与校园文化结合的创新和尝试。

       王殿明先后荣获全军三年通信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三等功,CCTV2008年度情系三农·新农训建设杰出贡献奖,CCTV2009年度十大三农人物提名奖,2010年度环球慈善人物奖,第八届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奖,中国公益楷模奖,2013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奖,2013和谐中国年度人物奖,石家庄市和平东路小学名誉校长,石家庄第十七中学终身名誉校长,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6年度十大人物,河北省2016年度十大经济人物,2018年河北好人,2020年3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12月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2021年6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起,为了更好弘扬传统文化,开始筹建“中华汉字田园”项目。

       老兵王殿明十个“一” 的心愿

       一、为孩子们快乐学习多玩一天;

       二、为老师们减轻负担多休息一天;

       三、为家长们舒缓压力轻松多一点;

       四、为退役军人再创业建设一个教育培训基地;

       五、为石家庄的英雄建一座纪念馆;

       六、为中国脱贫立一座碑;

       七、为伟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一座碑;

       八、为乡村振兴多做一点贡献,建设一个汉字旅游村;

       九、为和文化创新发展兴建一个园;

       十、为石家庄添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个寓教于乐的景点“汉字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