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施军辉:强监管下中小主播将成为直播电商受益者

       2016年,直播平台带火了直播电商并进入高速发展期,2020年直播电商销售额接近1万亿元,2021年接近2万亿元。直播电商繁华的背后,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下发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对直播电商进行了全面规范,可以说,直播电商从此进入了“强监管时代”。那么,在强监管下,直播电商如何快速步入正轨?对此,施军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施军辉首先肯定了直播电商的优势,他指出,直播电商因其在商品数据化方面的真实性、完整性、娱乐性、互动性、合需求性、社交性、可信性等方面的优势,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可以预测,到2025年,直播电商在整个电商销售额中的比重将达到30%,而2021年预计在15%左右,这意味着直播电商仍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但是施军辉同时也指出了直播电商的一些弊端,比如直播电商流量在超级主播上的过度集中,超级主播拥有超级流量,在与品牌商进行谈判时可以“挟流量以令品牌”,而实体经济企业面对这些超级主播,缺乏最基本的选择空间。这样,商家被迫付出比之前更高的渠道费用,以获得直播间的流量,从而陷入到“头部主播依赖症”、“低价策略依赖”的恶性循环。但是施军辉表示,随着监管的增强,这些弊端也将得到改变。施军辉认为,不论是从平台方、品牌方,还是监管方,都希望与主播合作实现营销链路的缩短以及营销成本的降低,而通过强监管,可能会使流量集中的情况有所缓解,这对品牌方打破“顶流主播迷信”和摆脱“低价策略依赖”将有所帮助,也有利于品牌方制订更加符合长期利益以及消费者利益的营销方案和策略,推动店播的发展,直播从一种营销热点变成常规营销,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立体的信息,并更多地直接让利于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福利。

       说到直播电商的发展方向,施军辉表示,随着头部主播的分流,处于中腰部及底部的小主播将会有更多的资源,为直播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些主播通过更多地提升自己的直播水平,提升对产品所在的专业以及产品的理解,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真实的导购信息,从而获得稳定的流量和收益。可以预期,具有较强沟通能力、丰富产品知识、专业选品能力的中腰部主播,将成为强监管下直播电商发展的主要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