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高薪与稳定的“天平”该向何处倾斜?脉脉用户给你答案

  又是一年毕业季,2022年,1076万应届毕业生们陆续结束了自己的校园时光,开始步入社会、走进职场,完成了人生当中一次角色的重要转变,由青涩懵懂的学生蜕变为名副其实的社会人。

  2022届毕业生不仅受到长达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消极影响,还叠加着互联网行业近十年来最冷的一次寒冬。致使总体就业形式不容乐观。因此,近日有网友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起话题同广大脉友一起讨论,即毕业生在选择未来的就业去向时,应当以高薪为重,还是求稳为上。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几位脉友分享的自身经历,看看从中是否能够找到想要的答案。

  “既渴望高薪,又想要稳定,我很贪心”

  小罗是一名今年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拿到的两份offer,一份来自某一线城市的一家知名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入职后的综合年薪大约在36万元左右,并且还有额外的加班费以及餐补等福利。另一份offer则是在某四线小城的一所本科院校担任任课教师,正式入职的话,月薪大概在5000元上下,并且可以直接转入编制内。两份工作机会可谓大相径庭,而面对大城市的高薪机会和老家小城稳定体面的工作,小罗陷入了两难。

  针对小罗的纠结,脉脉网友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有脉友表示”其实要做出选择并不难,只需看清自己想要什么即可,无论是高收入的工作,还是可以长久稳定发展下去的教师岗位,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终,小罗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选择了回到老家,进入高校担任教师,他说,在如今不甚景气的就业环境下,还是一份相对稳定踏实的工作更让人感到心安。

  “高薪和体面之间,我该何去何从?”

  小塔是成都某211名校的应届毕业生,在刚刚结束的春招中,他先后拿到了两份offer。其中一份来自一家国有性质的研究所,从事技术研究的相关工作。另一份工作则来自一家民营的软件企业,职务是软件开发工程师。近期两家单位都在催促他办理入职,但他却始终没能做出最后的选择。小塔认为,毕业后继续留在成都工作是他此前一直的期望,并且成都的软件公司开出的条件也称得上优厚。但是家里的长辈却认为进入研究所这样的国有企业可以更加轻松稳定,加班比较少,而且不用时刻担忧会有裁员、解雇等风险,并且在这样的单位工作会显得比较体面。

  对此,有脉友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小塔,现如今国企的工作性质并非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工作压力并不比私企要小,忙的时候也需要较高强度的加班。

  最终,小塔还是放弃了研究所的岗位,选择进入成都的软件公司。他说,在软件公司上班可以收获更高的薪资,能很快让自己和家人提高生活品质,并且留在成都工作和生活,也是圆了他长久以来的梦想。

  当我们在优选职业道路时,应该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来做出判断,不应一概而论,更切忌“想当然”。不妨去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和平台上的广大脉友分享自己的经历以及近期遇到的困惑。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集合脉友们的智慧和经验,一定能为你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