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产品经理说产品】第三期:浅析广州建设工程招投标体验升级之道

       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交易事业部(以下简称“广联达数字交易”)集结多位资深产品专家,推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视频栏目——《产品经理说产品》,通过“3+4”的模式,即三期直播和四期短视频,分享行业创新产品及成功实践,为行业各类场景转型提供数字化解决思路。

       在6月30日第三期直播中,广联达数字交易产品经理赵文龙结合广州建设工程交易系统建设案例,全面介绍了广联达在建设工程交易领域的解决方案能力,为全国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建设工程交易系统提供经验参考。

       广州交易集团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规模最大的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广州交易所集团,强强联合组建的市管国有企业,于2021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是全国进场交易范围最广的交易平台之一,年成交项目8000余个,成交金额超6000亿元。

       在直播中,赵文龙梳理了广州交易集团原先的建设工程交易系统存在四大问题:系统投入年限较久,技术无法满足当前的需求;开发厂商多,系统交互不灵活;系统众多且高度耦合,缺乏统一规划,难以支撑多变的业务;大量历史交易数据处于“沉睡”状态,价值挖掘严重不足。正是由于以上问题,给建设工程交易各参与方也造成了麻烦,例如,标书制作困难,投标成本高;辅助评标工具缺失,专家评委效率低;自动化程度不高,业务部门工作量大等。

       针对以上问题和挑战,并结合客户对灵活性的高度要求,广联达依托自身在工程建设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实践经验,梳理了一套具有广州特色建设工程交易解决方案。方案采用微服务架构,具有可拓展、平台化、组件化和模块化等特性,从全面、灵活、智能和创新四个方面,助力广州交易集团重构建设工程交易系统,优化建设工程招投标体验。

       全面的建设工程交易系统。广联达为广州交易集团打造的建设工程交易系统,实现了从建设招标计划到合同公示的全过程电子化,并且满足交易全参与方的功能需求。系统采用流程驱动树的展示方式,交易流程按步骤逐步点亮,实现交易全流程留痕、可追踪。另外,系统中还内置了数十个范本、评标办法以及通用范本,几乎覆盖当前所有项目的评审需求,大幅提升评审效率。

(内置范本示例)

       灵活的建设工程交易系统。系统提供通用接口,接收各平台推送的项目信息,实现与上下游系统数据的联通,保证数据准确性,同时减轻交易主体在各个系统的反复录入工作。系统支持用户自由选择范本和公示公告模式,提供“随意化”的在线编标方式,还通过内置多种任务自动分配方式,满足各部门管理方式的多样性需求。

(公示公告支持多种模式示例)

       智能的建设工程交易系统。系统支持用户根据招标文件的评分点,完成投标文件的制作,并提供清单五统一检查、漏填自动检查提醒和盖章自行检查提醒,帮助市场主体降低废标风险。系统还能自动汇总评分结果并生成评标报告,辅助专家评标。为了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获知交易情况,系统还实现了在招标公告发布、补充公告发布、保证金变更、中标候选人公示、服务费缴纳、中标通知书发放等各个关键节点进行短信通知,为交易活动正常开展保驾护航。

(自动预警示例)

       创新的建设工程交易系统。系统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还实现了多项应用创新突破。例如,支持远程不见面开标与现场开标双模式;支持实体CA、手机CA混合加解密;支持多种类型电子保函的申请;通过暗标投标法和暗标综合评分法,突破了多年设计标无法在线交易的困境;增加各类操作指引,提高系统的容错性;引入评定分离模式,让评标委员会回归“专家”本色;支持并行评标、在线评标澄清、开标在线异议等,以创新之力提升广州建设工程招投标体验,优化当地营商环境。

(评定分离示例)

       在广联达与广州交易集团的高效配合下,广州建设工程交易系统于2020年上线。系统运行至今,累计支撑房屋建筑项目3500余个、专业工程项目3100余个、市政工程项目2500余个,为9000多家市场主体提供了智能、便捷的体验,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加速度”。

       至此,《产品经理说产品》三期直播圆满结束,凭借深刻的行业分析和丰富的案例分享,《产品经理说产品》三期直播累计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0位公共资源交易人的观看和万余次的点赞。接下来,《产品经理说产品》栏目将以全新短视频的“形象”与大家见面,通过更加“短平快”的方式,分享更多行业创新产品及典型案例,欢迎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