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广联达《数说交易》2022第四期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共筑公共资源数字交易“新生态”

  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交易事业部(以下简称“广联达数字交易”)集结多位行业资深专家,推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直播公开课栏目——《数说交易》,从5月12日至6月2日,通过四期直播,站在行业制高点,解读最新政策、分享成功实践、介绍创新应用,赋能每一位公共资源交易人,助推行业快速转型升级。

  6月2日,最后一期《数说交易》圆满“结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雄安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朱皞罡;广联达数字交易产品经理张建波和造价BG研究院院长苏文庆,围绕“数字治理”、“数据跨域互联互通”等话题展开精彩分享,全国各地两千多位公共资源交易人观看了本次直播。

  一、基于安全计算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跨域开放互通

  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走向纵深,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时代。自2020年开始,一系列国家法案条例的出台,极大的规范了数据要素的市场化流通。

  在简单介绍了数据治理的大背景后,朱皞罡教授指出,数据要素治理存在“数据属于谁?谁能用?谁授权?谁负责?”四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也给出了解决思路:“从信息化和数据治理方向来讨论,我们需要优先解决数据资源易变、易拷贝的问题,其次解决数据接入难、互信难、利用难的问题,最后通过一种客观的、技术的方式来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数据治理。”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现代化治理的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应当从需求驱动转变为数据驱动。朱皞罡教授点明了企业数字空间的价值所在:基于“互联、信任、公平”的理念,创新基于算法路由的数据控制技术与零拷贝新型计算体系结构,以数据主体为中心构建企业数字空间,破除数据共享利用障碍,激活数据价值,打造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治理生态。

  二、用开放的市场服务,高标准联通公共资源交易设施,为主体提供统一的交易体验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稳定、可预期的体验情绪,是推进不断发展、进步的重点。”直播一开始,张建波为我们详细地论证了“市场主体对统一交易体验”这一诉求的渴望。他指出,在一次完整、顺利的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市场主体至少需要经历28个环节,面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业务,市场主体接触到的工具不同、系统不同、规则不同,需要花费大量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极大的阻碍了市场主体及公共资源交易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打造统一的主体体验?打造什么样的主体体验?张建波认为,“开放的市场服务,高标准联通的公共资源交易设施”是达成统一的市场主体体验的重点。“构建以企业为核心的主体数据自治系统,以PaaS平台为技术载体,打通交易中心和市场主体间的数据通节点,通过搭建‘安全、共治、真实、互信’四位一体的政企数据要素开放流通体系,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认平台。”

  另外,张建波详细梳理了“企业数字空间”在跨区域CA互认、保证金缴退、保函互认、评标专家管理及共享、异地协同评标、供应链管理等场景的应用,通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提高数字化交易效率,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各参与方体验。

  三、数字技术的发展如何助力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近年来,数字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深化应用,各方交易主体对技术的便捷性要求越来越高,对交易数据的安全也越发重视。苏文庆从公共资源交易技术的应用情况分享了近两年的趋势变化:“不见面交易获得长足发展,远程异地评标将成为常态化现象;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单一的整合系统无法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区块链、大数据、微服务等技术的仍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取的强烈需要;对打通数据上下游的沟通交流需求更加迫切。”

  通过数字化技术集成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全参与方、全数据,搭建标准化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建立一个多租户模式的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中台体系,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苏文庆指出,“通过CPM的方式,统合、整理、分类交易过程中的业务,将相似度高的业务进行拆解、整合处理,形成业务共性能力,再渐进式地增加新的业务能力,不断增长中台能力。”

  针对当下大热的低代码技术和CA中立技术,苏文庆从技术的底层逻辑介绍其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情况,让观众更加清晰地了解技术是如何支撑公共资源交易实现高效、便捷和安全发展,为交易主体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深入浅出的内容和高质量的直播体验,让《数说交易》系列直播课得到广大公共资源交易人的好评,来自西北某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领导更是给予了高度肯定:“广联达组织开展的《数说交易》活动,是一次以行业发展为题,引领广联达宣传工作的典范!既高雅又务实,口碑很好!点赞!”

  至此,2022《数说交易》系列直播课圆满“结课”,但广联达以数字化技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将继续奋力前行。更硬核的科技产品、更前沿的发展资讯、更丰富的干货分享、更精彩的行业活动,尽在广联达数字交易,希望跟您一起经历更多美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