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以品价比取胜 TCL Q10G画质、价格碾压索尼X95J

  偶然间看到有人求助,找“热心人”推荐一款65吋的电视,品牌任意,预算1万以内。笔者看到条件时不由得愣神,因为这个尺寸的电视产品,价格通常不会超过1万。直到后来想起索尼才恍然大悟,的确,索尼价格一般偏高,突破1万简直轻轻松松。

  不过,价格高不代表品质更好,价格低也不代表体验不佳。究竟是否有必要花上万元购买一款65吋索尼电视呢?下面我们就拿刚刚面世不久的TCL Q10G Mini LED电视,与索尼的一款主力产品X95J进行对比。

  选择TCL Q10G的原因,是因为这款电视获得了众多“热心人”的推荐,认为其品质比极高,说是2022年最值得购买的电视。

  首先是价格。索尼电视产品一向以高价闻名,索尼65吋X95J自然也不例外,售价是8699元,而TCL Q10G原本就以品价比取胜,又因为发布时遇上618,65吋新品首发价只需6499元。差距高达2200元之多,索尼完败。

  其次是画质。电视最重要的就是画质,这个就是我们选购电视的核心。而画质由清晰度、色彩、亮度、对比度、刷新率五大要素决定,其中色彩、亮度、对比度三项,与屏幕采用的背光技术密切相关。相同屏幕尺寸下,显示面积一定,分区背光级数越高,画面的色彩还原就更准确,对比度更高,光线更均匀,明暗过渡也更自然。

  然而,在这一领域,65吋索尼X95J的表现堪称“拉胯”:由于采用传统LED背光技术,分区背光的级数只有84。分区数量未达到百级,综合画质几乎没有提升,索尼X95J的画质自然和没有分区背光的没有什么差别:对比度大于200:1,峰值亮度大于800nits,在DCI-P3色域标准下,色域值为95%。

  相比之下,TCL Q10G的画质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采用Mini LED技术,其背光灯珠芯片微缩到直径在50-300微米之间,仅有普通LED灯珠的百分之一大小,在同样尺寸的电视屏幕面板上可以安装更多的LED灯珠。而65吋TCL Q10G实现了多达288级的微米级点阵式控光,支持1000nits的峰值亮度和高达HDR 1000的高动态范围、10000000:1超高对比度,画面亮部更明亮,暗部更深邃。色域方面,支持98%的DCI-P3色域,色域更高、色彩表现力更强、画面层次更清晰。可以说,无论是观看电视节目,还是看电影、玩主机游戏,TCL Q10G都能让用户获得堪称极致的享受!

  其他方面,TCL Q10G也都压了索尼X95J一头,像前者内存为4G+64G,胜过后者的4G+32G,并且支持NFC一碰投屏功能,能效等级也更高,不一而足。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TCL Q10G在各方面都比索尼X95J要优秀,尤其画质方面无论是亮度、对比度、色彩都是碾压,索尼X95J着实不值得推荐。如果想质价比高而且还能享受超高画质,那就选TCL Q10G吧!这也是“热心人”最推荐的电视款式,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