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再获首批!FISCO BCOS通过区块链金融科技产品国家级认证

近日,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正式公布首批通过“区块链技术产品”国家级认证的产品名单,包括微众银行牵头研发的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在内的两款产品通过认证。这也是自WeDPR多方大数据隐私计算平台首批通过“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认证后,微众全栈区块链技术体系中又一个首批通过国家级认证的金融科技产品。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精神,更好满足金融行业发展与监管需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在2019年联合发布了“金融科技产品”的国推认证制度。2022年国家市监局、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二批)》,“区块链技术产品”、“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等三项金融科技产品应用被纳入。

首批“区块链技术产品”认证由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完成,该机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批准,由人民银行决策、人民银行直属企业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公司全资设立的专业权威的国家级第三方合格评定机构。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作为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合作检测机构,负责本次认证流程中的标准符合性检测工作。FISCO BCOS功能、性能、安全性经过标准符合性检测、现场检查等认证环节,符合JR/T 0193-2020《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JR/T 0184-2020《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中对区块链产品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相关要求。

微众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将科技视作核心发展引擎,并于2015年即开展区块链领域的技术攻关和应用实践,自主研发一整套覆盖底层、中间件、应用组件的联盟链全栈技术体系。

本次通过“区块链技术产品”认证的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由微众银行牵头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协同打造,是全面开源、国产安全可控的金融级联盟链底层平台,在性能、易用性、安全性等方面具备行业领先优势。当前,FISCO BCOS已升级迭代至v3.0,从架构、算法、安全可控、隐私计算协同等多方位进行全面升级,单链性能突破10万TPS,更好地满足了数字经济时代对区块链系统可承载更大规模、更多场景、更广泛参与的产业应用需求。

今年3月,微众银行自主研发的WeDPR多方大数据隐私计算平台同样首批通过“多方安全计算技术金融应用“认证。WeDPR融合了区块链与安全多方计算技术,基于FISCO BCOS构建可信协作网络,引入多种安全多方计算协议解决数据协作中的隐私保护问题,实现多方数据的安全可信协作,释放数据生产力。平台支持多方平等、安全地参与隐私数据协作,能够支撑各类商业应用场景灵活拓展,可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务、公共健康、数字权益等领域,有效促进隐私数据有序流通,实现跨域价值融合创新。

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微众全栈区块链技术体系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微众银行链接多方共建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已汇聚超4000家机构 、超90000名个人成员。通过提供开源技术支持的方式,微众银行助力生态圈内合作伙伴落地超300个标杆应用,并支持若干国家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覆盖了政务、金融、医疗、双碳、农业、跨境数据流通等众多领域,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公平与可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