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海谱纳米荣膺深圳市潜在科技独角兽,以新技术重塑产业价值链

为重点支持和培育具有“硬核”科技、爆发式成长潜力的独角兽企业,深圳政府、市工信局牵头制定《深圳市独角兽企业发现和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2023年5月31日,深圳市科技独角兽企业及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海谱纳米荣膺“深圳市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是目前高光谱领域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什么是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

深圳市科技独角兽企业发现及遴选指标紧扣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旨在构建“潜在科技独角兽—高质量科技独角兽”的培育梯队。

而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需符合以下条件 (不仅限于此):企业所处行业和细分领域产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非上市公司;企业所属行业是深圳20+8产业集群或估值20亿人民币以上科技企业;在深圳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拥有较完善的产品线布局和规划。

由此可见,潜在独角兽基因中蕴含着前沿、创新、颠覆的力量,是具有发展潜力和成长性的“明日之星”。海谱纳米此次上榜,意味着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

深圳科技独角兽企业评价委员会委员之一的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院长李泽湘教授就曾表示:硬科技独角兽,才是未来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支柱力量,也是深入实施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重点支持和培育的企业。而海谱纳米作为高光谱领域极具代表性的硬科技企业,其未来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发展的任务与责任

不同物质对不同频率的光的折射不同,人眼所看到的颜色其实是一种降维信息,其判断事物的信息量非常有限。而高光谱可以带来超越人眼分辨能力的机器视觉,赋予其“火眼金睛”的能力。

海谱纳米从“芯”出发,专注于高光谱成像MEMS技术前沿研究,积极探索高光谱技术民用化落地,聚焦产业生态建设,赋能行业高效发展。创新性成果具备微型化、高精度、低成本、可量产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以新技术重塑产业价值链。

根据《深圳市独角兽企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深圳在芯片领域同质化问题严重,高端芯片制造产业仍处于空白。

海谱纳米实现高光谱MEMS芯片“从0到1”的创新突破,已构筑具有战略性、变革性、原创性的技术壁垒,不仅解决目前国内高端芯片“卡脖子”问题,更在布局“卡别人脖子”的创新技术。海谱纳米CEO黄锦标表示,要发展高光谱成像技术,推进其在垂直行业深化应用,需要搭建一整个产业生态系统。

《报告》中还提到,深圳高科技产业市场和需求的驱动力强,但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推动力尚嫌不足。海谱纳米将以高光谱MEMS技术为核心打造海谱纳米生态平台,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高光谱图像感知能力,链接水质环保、医美医疗、新能源、粮油等行业生态合作伙伴,让高光谱拍照的“火眼金睛”为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随时随地被感知,推进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让技术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著名20世纪原创媒介理论家马歇尔·麦克卢汉说过,“任何技术都倾向于创造一个全新的人类环境”,纵观人类发展历史,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都将给经济、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影响,AI技术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高光谱如何为智能时代再添助力,让我们一起期待海谱纳米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