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西部)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四川首站(成都·双流)成功举办

3月21日,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西部)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四川首站(成都·双流)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顺利召开。

大会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承办,成都市双流区新经济和科技局、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成都)创新中心、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信通信院智能+学院联合承办。

会上,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林、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出席活动并致辞。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师陈星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副区级领导贾兆余以及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经信及管局相关领导、四川省市州经信及管局相关领导,和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园区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致辞)

陈文涛在致辞中指出,年来,四川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牵引,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重要抓手,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赋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6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未来,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开放融通的标识解析体系。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李林致辞)

李林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以5G、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新基建发展,国家顶级节点(托管与灾备节点)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相继落户成都,已建成电子信息、白酒制造、房屋建筑、家具制造等特色领域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3个,向11家企业颁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省内累计注册量达73亿个,解析量超70亿次,接入企业达1391家,标识解析节点逐步实现规范化运营,标识解析体系健康有序发展,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 王志勤致辞)

王志勤在致辞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及推广取得了显著成就。夯基架梁基本完成,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两个灾备节点全部上线,二级节点实现31省(区、市)全覆盖,服务企业超过24万家。中国信通院将继续加强与四川省的合作,持续提升成都灾备节点服务能力,尽快推动落地“星火链网”(成都)超级节点,持续为四川省乃至西部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赋予新动能。

(2023年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四川启动仪式)

会上,陈文涛、李林、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汪立东、王志勤、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马良共同启动2023年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四川活动。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将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和特色园区在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中的支撑作用,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川渝市(州)、区(县)落地普及,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解决园区发展桎梏,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辐射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首批五大节点正式托管运行仪式

在陈文涛、李林、王志勤、陈星明、贾兆余的见证下,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首批五大节点正式托管运行仪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是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压舱石、国家战略大后方。本次托管运行仪式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将正式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节点业务支撑管理、数据托管、服务托管、紧急接管、顶级节点灾备和安全防护等任务。未来,将整体提升四川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标识全体系应急灾备能力,纵深助推标识与各行业、各区域深度结合。

(四川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二级节点授牌仪式)

会上,陈文涛、李林为四川省十三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二级节点单位正式授牌。此次授牌标志着四川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发展日益成熟,行业应用逐步深化。

(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发放仪式)

陈文涛、李林为企业颁发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标志着四川省工业互联网标识正式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

(2022年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标杆项目授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决策部署,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年“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征集工作,经企业自主申报、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查验、公示等环节,共遴选了10个2022年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大会现场,陈文涛、李林为十家入选项目授牌。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 金键)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与趋势》,他指出标识系统是整个网络空间的基础设施基础资源和基础服务,数字化进程越来越深入,互联互通,万物互连的前提要有标识。基于算法和密码,新的标识体系解决数据管理,把数据作为自主管理,是现在全球发展的一个焦点。标识是核心数据的神经网络,像互联网域名系统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数字空间的治理格局。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主任 池程)

大会现场,正式发布了《工业元宇宙白皮书》《工业元宇宙 园区应用白皮书》,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主任池程对以上两本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他提出,工业元宇宙作为元宇宙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主要目标将工业世界和虚拟世界相结合,并在工业生产在虚拟世界中得到发展,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参与主体是未来工业元宇宙建设的重点。针对工业元宇宙赋能园区有六大应用场景:园区建设、园区运营、园区宣展、园区招引、园区服务和园区治理。以下六种方式针对工业元宇宙相应能力来提供,包括工业元宇宙能够实现园区内的时空扩展丰富园区的价值,实现园区的虚实融合,打造园区新的模式,包括更沉浸感、真实感和现实感运营。

来自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领导及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安全、应用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议期间,西部六省市经信与管局及中国信通院调研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川开电气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工业互联网在能源企业的应用和成效。

当天下午召开了供需对接座谈会,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发表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主任工程师王亦澎作了《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指南2.0解读》主题分享。云镝智慧公司区域监邓江军作了《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与实践》主题分享。二十余家园区企业及服务商企业开展了供需对接座谈,分享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发展思路及各方经验,活动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大度未来通信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中安工业互联网(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