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时空科技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景观照明行业有望迎来回暖及释放期

近日,时空科技在接受海通证券等多家机构调研时表示,随着助推文旅、夜间经济增长的相关政策不断落实,景观照明行业有望迎来回暖及释放期,公司将持续提升创意策划及研发能力,提升文旅夜游综合服务能力。

向产业链纵深拓展 实现照明业务跃迁

2022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具有夜间照明、景观照明等业态的上市公司在经营上不同程度受挫。面对行业竞争加剧及文旅需求激增,时空科技紧抓夜经济与智慧城市发展契机,持续探索从单一的照明工程到全产业链的纵深拓展,实现业务模式创新与转型:一方面,将传统景观照明业务向文旅方向跃迁升级,打造夜间经济新场景;另一方面,基于自身资源及市场需求,赋能智慧互联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水平。

2022年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今年以来,多地瞄准“夜经济”放“大招”,山西、新疆、辽宁、重庆等地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对“夜间经济”的支持举措,广西、湖南、江西、浙江宁波等省市也相继出台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重新激活夜间商业和市场,促进城市文旅产业恢复和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十四五”期间,夜间经济有望在政策推动下迎来新一轮热潮,在文旅产业和“夜经济”的带动下,景观照明市场需求将快速回温,相关公司业绩有望改善。

时空科技表示,将把握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契机,秉承“重构城市空间价值”使命,践行“夜间经济”和“数智运营”双轨并行战略,在各自细分场景中挖掘有潜力的业务机会,加速实现多业务协同发展格局。

重视承诺及股东回报 回购方案展现诚意

2022年11月,时空科技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的情况。为了维护公司和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推出回购股份方案。

方案显示,回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含),并全部通过证券交易所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时空科技此次回购展现了非常大的诚意,向市场表示至少有3000万元会切实打在二级市场上,展现出一个负责任上市公司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有利于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这也展现了时空科技坚持落实“人才是企业关键战略资源”管理理念。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时空科技已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完备的现代化经营管理体系,公司将继续在人才激励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提升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促进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包揽3亿定增显信心 控股股东积极输血上市公司

2月23日,时空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由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包揽,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是时空科技遭遇最大挑战的一年。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9007.75万元,这是继2020年全球首次遭遇疫情下,公司上市以来单季度的第五次亏损,也是亏损最多的季度。

实控人自掏腰包全额包揽3亿元定增,除了提高公司资金实力,优化财务结构,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外,更像是对外传递市场信心。从定增方案看,本次为锁价发行,锁定期36个月。

据媒体公开报道,自去年底以来发布的定增预案中,有三成上市公司的定增对象出现了大股东的身影,这其中不少案例显示大股东或其关联方主动“包揽”定增。市场分析认为,大股东主动投入真金白银参与定增,一是能够提升股权比例从而巩固控制权;二是相较外部资本,通过“内部输血”的方式助力上市公司提升产能规模相对耗时更短;三是体现了大股东对上市公司长期发展的看好,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正向作用于部分存在市值压力的上市公司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