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全球及中国营销服务市场浅析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商品经济繁荣发展,经济规模迅速增长,全球范围内营销服务行业也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随着科学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广播、电视、计算机、移动终端等电子化产品迅速普及,营销服务形式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营销内容也日趋丰富多彩。

       从全球竞争的角度来看,全球范围内的各行业知名企业自身具备一定的实力和基础以执行专业化的营销策略,但更多的开始选择专业的第三方营销机构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以便在竞争之中取得先机,行业也在下游客户营销外包日渐增多的背景下得到了快速发展。

       一、全球营销服务市场

       近年来全球经济有所下滑,但整体依然保持低位增长,全球范围内各行业企业对营销服务的需求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叠加全球宏观经济有所下滑,全球营销服务市场发展出现下降。进入2021年,全球经济有所复苏,营销服务市场取得良好发展。根据赛迪CCID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营销服务市场规模约为7,983.4亿美元,过去五年复合年增长率2.5%。

2017-2024年全球营销服务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赛迪CCID

       营销服务作为企业增强竞争力、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伴随新的媒体类型、营销模式、技术手段不断涌现,以及未来全球范围内经济的逐步好转,全球营销服务市场发展将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到2024年,全球营销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8,783.0亿美元,未来三年复合年增长率3.1%。

       二、中国营销服务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企业对品牌、产品或服务等宣传、营销推广的需求持续提升,推动了营销服务市场的不断增长。同时各行业企业为应对市场竞争、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提升品牌认知度,也增添了企业实施专业化营销策略的动力。另外,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营销服务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渠道和技术条件,进一步刺激了市场对营销服务的需求,并推动了营销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我国营销服务市场整体取得了快速发展,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增长有所放缓。2021年我国经济在国家政策有效引导与防疫抗疫举措得力的支撑保障下,实现了各行业的良好复苏,营销服务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赛迪CCID等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营销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3,032.5亿元,过去五年复合年增长率8.9%。其中:广告市场规模10,14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0.1%;公共关系市场规模76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7.9%;忠诚度管理市场规模883.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6.8%;会展服务等其他市场规模1,23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6%。

2017-2021年中国营销服务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赛迪CCID

       在我国营销服务市场中,广告业比重最高,市场占比从2017年的74.5%上升到2021年的77.9%,比重有所上升;公共关系市场占比2017年到2021年间整体有所下降,2021年市场占比为5.8%;忠诚度管理市场占比从2017年5.1%上升到2021年的6.8%,忠诚度管理市场属于新兴服务市场,在营销服务行业比重虽然不高,但增势明显;会展服务等其他从2017年的14.3%下降到2021年的9.5%。

2017-2021年中国营销服务市场结构变化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赛迪CCID

       未来伴随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我国营销服务市场整体仍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预计到2024年,我国营销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6,692.2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年增长率8.6%。

2022-2024年中国营销服务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赛迪CC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