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纾困在当下,赋能在未来 “助力上海中小企业纾困赋能专项行动”发布会成功举行

图片1.jpg

2022年5月是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5月20日,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支持下,华为云携手金蝶、用友、泛微、契约锁、迅响、恒驰等众多伙伴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聚焦新一轮疫情冲击下的痛点、难点、堵点,共同推出“守望‘沪’助,乘‘云’破浪,助力上海中小企业纾困赋能专项行动”,依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益企服”平台,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赋能,用科技力量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加快恢复发展。

图片2.jpg

在专项行动直播活动上,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发表致辞表示:去年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华为云共同举办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字化加速营,今天,再次携手华为云以及产业伙伴,共同推出助力上海中小企业纾困赋能的专项行动,为受疫情影响的本市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部分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也展示了华为云作为民族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上海全市企业服务工作主管单位,我对全市企业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保持韧性,保持定力危中寻机,借助数字化新技术新手段加速转型升级;第二、希望大家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抱团互助,大手牵小手,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第三、希望两端共同发力相向而行,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市场作用,同心同力。

图片3.jpg

华为云计算副总裁、华为云计算全球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石冀琳也在致辞中强调:中小企业是我们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为了能够在上海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中尽一份绵薄之力,华为云联合众多产业伙伴发起这次“守望‘沪’助,乘云破浪”的专项行动。经历疫情的危机考验,能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数字化力量及创新力量对创新的支撑作用,通过技术不断迭代,新兴技术快速应用,增强企业发展韧性,立于不败之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所有的技术都可以成为企业创新的翅膀,所有的支持都能够成为我们前行的力量,华为云会携手生态伙伴们和大家共渡难关,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美好时刻。

云上签约为专项行动持续注入新动能

图片4.jpg

会上,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与华为云云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双方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创、专精特新等多种渠道资源优势,围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结合华为云生态体系及供应链能力,带动一批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

会上,华为云上海总经理张英梗宣布“守望‘沪’助,乘‘云’破浪,助力上海中小企业纾困赋能专项行动”正式发布。张英梗表示,扎根上海二十五年,华为与上海同发展、共成长。在本次助力上海中小企业纾困赋能专项行动中,华为云携手金蝶、用友、泛微、契约锁、迅响、恒驰等众多生态伙伴,从全力助推复产复工、科技力量支撑防疫、助力企业经营升级三个方面多措并举,将“积极抗疫”和“有序生产”两手并抓,持续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与赋能。

5月5日,上海市中小企业办和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依托企业服务一网通办、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建设并上线了“上海市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窗”平台(以下简称“益企服”)。

活动现场,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卫丙戊发表主题演讲,他说到:截止5月20日早上9点,“益企服”访问量超过360万,通过验证的企业超过9000家,提交复工意向企业达到3700多家,有270多家企业发布供需对接的信息。未来,“益企服”不仅仅是服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更希望伴随整个企业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发展。

以数字化技术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疫情加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考验着企业在面对外部冲击时的生存能力。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主题演讲中谈到:复杂世界,充满了脆弱性和不确定性,也充满了非凡的机遇。面对环境变化,企业应从五个方面出发寻找出路:一是夯实基础,强化内功,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二是以当期经营为主,平衡当期经营与长期战略;三是关注伙伴共生;四是加速数字化转型;五是锻炼企业家的经营意志力。

活动最后,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企业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葛磊强调,要用专业编织企业有序复工的安全网,用法治铸就企业合规经营的防火墙。他从企业法律合规管理角度提出四个方面建议:一是全面了解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精准申报;二是妥善处理复工后的劳动关系,依法合理安置员工岗位;三是依据政策法规,减少承租国有房屋及非国有房屋的租金损失;四是及时梳理、分类管控复工复产中的合同履行问题。

纾困在当下,赋能在未来

复工复产复市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系列切切实实的政策、措施、行动等的配套组合。专项行动发布只是开端,接下来华为云将继续携手金蝶、用友、泛微、契约锁、迅响、恒驰、龙田、佳杰 、荟诚、软通、恒岳、商派、八彦图等更多生态伙伴,围绕中小企业服务月推出更多服务,持续为增强中小企业韧性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