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金融信创云白皮书 | 面对选型挑战,构建“一云多芯”价值的金融信创云

导语
  据调研,业务数字化、技术分布式、平台可进化、全栈信创是金融用户信创建设的强需求。此外,70%的金融用户在数据中心信创建设上都会采用信创云,而90%的用户都有一云多芯的需

  据调研,业务数字化、技术分布式、平台可进化、全栈信创是金融用户信创建设的强需求。此外,70%的金融用户在数据中心信创建设上都会采用信创云,而90%的用户都有一云多芯的需求。

  从2020年开启信创元年至今,信创趋势越发明确,站在用户角度,信创落地最佳的方案是使用云。然而,信创产品众多,如何实现业务目标充满挑战。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建立一云多芯的混合IT体系,同时基于信创平台进行可进化云原生研发,是信创稳妥落地的正确答案。

  信创云:迎战而上

  金融行业一向以其技术能力和技术理念领先着称,金融信创云的建设将会成为风向标,对其他行业信创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而金融行业新的业务需求也是对新一代开发测试云的需求,在多样性计算架构选型下,既要兼容传统稳态业务,又要对新兴技术进行统一管控。通过云纳管各种芯片,各种操作系统,各种数据库、中间件,抽象成统一的接口提供给应用是关键。

  当前金融信创数据中心侧计算资源仍然多条主流技术路线并存,包括飞腾、鲲鹏和海光及其各自生态,存储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均存在多品牌硬件设备,但与传统主流金融业IT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相比,集成、产品和服务能力仍需较长时间的市场实践检验。另外,金融业在各领域中信息化程度最高,对信息技术的功能完备性、处理性能、数据一致性、安全稳定性等要求极高,传统主流产品也是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和打磨才能够完善支持业务开展,所以对于信创金融软硬件品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需要达到一定成熟度,才可能广泛应用在金融行业。

  对于金融行业,新瓶装旧酒的虚拟化+云管方式做信创是暂时的,信创建设需要走的长远,产品与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是关键,金融信创云核心的关键在于信创和非信创架构采用的一套软件堆栈,基本可以无缝平移。面对国内某大型银行在已建设完成的非信创云平台基础上,建设和落地信创云平台的需求中,要支持超大规模部署及满足行业信创业务服务能力,并结合不同芯片架构不同的性能和生态特征,实现一朵云兼容不同维度的异构建设。易捷行云EasyStack方案强调,底层软件基础架构也要像上层应用一样彻底云化,只有IaaS走向SaaS化,才能真正解决一云多芯的问题,满足多云、多架构时代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一云多芯:价值展现

  所谓一云多芯解决的是兼容性问题。众所周知,信创技术体系当前存在着多条技术路线并存的情况,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多条技术并存的情况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无疑给管理带来复杂性,对基础设施的稳定性、可靠性、高性能提出了极大挑战。

  另外,一云多芯则可以确保同时支持不同CPU芯片的混合部署,充分发挥不同体系架构CPU的能力优势,满足客户细分场景对异构基础设施的实际需求。

  为使云平台满足多路线资源兼容,屏蔽底层差异,成为快速实现基础软硬件替代和统一业务支撑的关键平台需求。易捷行云EasyStack新一代金融全栈信创云平台作为资源统一的管理和调度入口,可以同时支持各类不同架构和品牌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兼容“ARM+信创x86”混合资源池产品级“一云多芯”,实现传统架构逐步过渡为信创架构的金融云建设目标。重点做到产品化及真正金融级生产可用“一云多芯”,在解决技术挑战的同时,帮助信创云依托极致产品化数字原生引擎灵活调整能力,可支持单集群2000+台服务器的超大规模部署生产落地。同时信创云与非信创云生态无差别的产品功能与运维服务,降低管理运维难度。

  易捷行云EasyStack“一云多芯”解决方案优势:

  1)一云多芯、多云就绪:通过云基础设施屏蔽异构芯片差异,实现不同路线CPU 资源池产品化、一体化管理,同时通过云开放平台平台实现多云就绪,金融产品级一云多芯、多云就绪能力业界领先,一云多芯、多云异构的底座将作为重要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支撑各场景的信创金融云解决方案的落地。

  2)统一管理、资源节省:通过减少region 数量减少控制资源占用,实现资源化零为整。通过统一界面在同一个云中实现多种类型计算资源的供给和调度,权限统一,同时实现统一监控和告警管理,且可以统一管理信创云和传统非信创云。

  3)一云多芯、多云异构的底座将作为重要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支撑各场景的信创金融云解决方案的落地。

  4)建设灵活、降低风险:此方案将最大程度保障客户建设选型和后期采购灵活性,多路线建设降低单一路线风险。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厂商,自成立以来一直将金融行业作为公司重点行业持续耕耘,针对金融信创行业云平台建设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提供产品方案,已经拥有超过100家金融领域客户,并且正在为多家金融用户建设信创云。易捷行云EasyStack还持续加大生态建设,拥有超过60种信创云产品与服务,超过100家信创云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全栈信创云解决方案和信创云服务生态,确保金融方案在客户环境中能够持续落地与进化。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