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直击“青岛第一展”:爱奇艺奇遇展示混合现实(MR)全新玩法

5月17日上午,2023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以“智汇融生 数聚未来”为主题,实现电博会、软博会两大展会融合举办,以“软硬结合”形式展示产业发展趋势和成果。爱奇艺最新款MR旗舰产品奇遇MIX亮相展会,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双目视觉彩色透视方案的消费级MR产品,奇遇MIX以高品质的混合现实体验惊艳全场。

电博会是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消费电子领域专业化、国际性展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电子学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9届;而软博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已举办6届。如今两会联袂举办,堪称“青岛第一展”。

展会现场,爱奇艺奇遇MIX展区前人头攒动,进入展区体验产品的观众络绎不绝,从消费电子用户、行业从业者到普通科技爱好者,参观者们佩戴着奇遇MIX在现场手舞足蹈,感受虚拟现实的震撼,形成一道别样风景。奇遇基于MR空间站、竞技运动、射击、音乐节奏等场景提供深度体验,用户们对炫酷的沉浸式视觉效果、便捷自然的交互给出了高度赞许,而奇遇MIX的MR混合现实体验更是给到用户们全新的未来想象空间。

爱奇艺·奇遇MIX于去年年底上市,作为全球首款支持双目全彩透视功能的消费级MR产品,主机配备两颗1600万像素透视专用全彩摄像头,相较于单目方案,可实现更加自然舒适的彩色透视效果。基于MR技术,奇遇MIX衍生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混合现实体验。

相对于VR设备而言,MR能打破其闭塞感,通过可透视的摄像头,将内容与现实环境完美结合,真正做到虚拟内容与现实内容之间的自然交互。同时,全新升维的交互方式也能为应用的开发、游戏的设计提供极为广泛的想象空间。奇遇MIX提供了丰富的MR尝鲜应用,如《中国空间站MR》《恐龙星球MR》《MR show-叶悠悠》等,并支持MR多屏娱乐,用户可以同时打开最多5块虚拟大屏幕,娱乐、办公、学习,一心多用。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XR探索者,奇遇始终坚持“硬件+内容”双轮驱动的战略,经过七年时间的持续深耕,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目前奇遇品牌已牢牢占据了行业第一梯队;在用户方面,奇遇设备日均使用时长达85分钟,周活天数达6天,月开机率达91%,用户活跃及留存行业领先;依托爱奇艺的天然优势,奇遇也实现了在观影方面的全球领先。

现阶段,XR行业头部阵营的竞争愈演愈烈,面对新形势下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奇遇将聚焦于为用户创造差异化价值。

一方面奇遇会在技术上持续探索,为行业和用户提供不一样的产品,因为无论是单纯的VR还是现阶段的AR,在承载元宇宙内容对硬件在视觉交互上的终极需求都有其瓶颈。奇遇认为,融合了VR与AR的MR才是未来元宇宙通用终端的主流形态,而奇遇MIX的推出,正是基于奇遇对下一代XR技术或产品形态的前瞻性判断。

另一方面,奇遇的也将在内容和生态策略上寻求差异化发展方向。早在奇遇3发布的时候,奇遇就曾率先提出过“好游戏免费玩”的策略,通过对上游开发者的内容集采,将大量优秀游戏免费赠送给用户体验。而在奇遇MIX上,奇遇更是将各种内容玩法进行了升级整合——三年的权益一次打包赠送,打消了用户在内容方面频繁消费的顾虑和纠结。

未来,爱奇艺·奇遇XR也会持续保持开放的心态,协同上下游伙伴,共同去构建健康完善的XR生态,覆盖娱乐、办公、文旅、工业等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