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华为实践分享:应用现代化,释放企业数字生产力

Netscape创始人Marc Andreessen曾经提出“软件正在吞噬世界”。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应用数量急速增长。Gartner报告显示,2025年数字经济将催生出超过5亿个新应用,相当于过去40年应用的总和。同时,传统应用维护成本占IT预算的比重越来越高,已经让企业不堪重负。随着微服务、Serverless、DevOps、低代码开发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全面现代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应用现代化已势在必行。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中国站,华为云发布应用现代化“组装式交付、数智驱动、DevOps、服务化架构、安全可信和韧性”六大关键技术,并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以及长安汽车、明源云等60多家企业和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应用现代化产业联盟,致力于凝聚产业力量、加速行业数字化、促进中国产业升级。

2023年1月17日,华为云智享会联合应用现代化产业联盟,邀请华为质量与流程IT总裁助理、公司质量部部长周智勇先生以“应用现代化,释放企业数字生产力”为主题,分享了华为应用现代化实践。

数字化实践的本质是把企业所有的业务资产变成数字资产

企业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业企业,一类是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的主要资产是工业技术,核心能力是把工业技术变成工业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客户。互联网企业的核心资产是数据,核心能力实际上是使用数字技术的能力,核心竞争力是“体验”。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两类企业的边界在模糊,工业企业也在引入数字技术,提升用户体验,互联网企业在进一步获取产业能力。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现代企业的竞争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把业务能力通过数字化变成“应用、数据和算法”,从而让“业务资产”变成“数字资产”,再让数字资产结合数字技术,提升客户的体验和服务客户的效率。数字世界的三样东西:感知、控制、行动,都体现在应用上,没有应用很难获得数据,没有应用很难进行分析决策,没有应用很难进行行动。

数字化转型以支持企业主业成功为目标,快速适应业务迭代演进,应用现代化是关键。

应用现代化一方面需要产业共同努力形成行业趋势,另外一方面需要兼顾技术和业务

中国的产业升级,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必须要赢得两场竞争:一场竞争要从中国企业变成世界级企业,第二是从物理世界的赢家成为数字世界的赢家。从企业的应用现代化到行业的应用现代化,甚至到国家的应用现代化。大趋势的形成有利于企业高效地进行应用现代化,这需要产业的共同努力。另外,应用现代化的变革需要兼顾技术和业务,唯技术论做应用现代化是不够的,就像100年前的洋务运动,虽然洋务运动把西方先进的装备和科学技术引入中国,但是洋务运动可能在一些局部和表面改变一些东西,但是不能彻底改变中国。另外,在业务上的变革要做到什么程度,是需要从整体上进行规划。应用现代化不能仅仅限制在某个业务领域,而要看如何更好的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应用现代化是华为未来IT的核心战略之一,其目的是面对华为公司新业务、新场景怎么简单、快速、高效、可持续性的提供IT服务。

“新型IT基础设施、企业数字化操作系统、应用现代化”支撑华为IT战略落地

首先,构建新型IT基础设施,不仅仅是云,还包含云、网、端。截止到2022年底,华为公司内部业务已经将90%的算力云化,百万级+IoT正在通过鸿蒙和欧拉实现智能升级,全量全要素联接形成企业物联和工业互联。围绕物理世界,构建全联接智能华为的关键就是新型基础设施。

其次,打造一个企业数字化操作系统。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就是把一个企业变成超级计算机,这台机器一定会需要一个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就是统一的数字平台,沉淀企业IT Know How,包含四个功能模块“资源与联接,业务数字化使能,安全可信,智能运营”。

最后,应用现代化支撑业务创新和快速响应持续演进的业务变化,面向业务以服务的方式快速构建、组装和扩展应用,并充分利用云架构的优势和能力来满足IT全球可用性、敏捷性和合规性要求,降低IT总拥有成本。众所周知,企业架构包含“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在没有引入应用现代化之前,企业架构下的四层架构很难统一协同,现在通过应用现代化可以很好的实现四个架构的协同统一。为此,华为参考了Gartner提出的PBC(Packaged Business Capabilities)概念,把公司整个业务能力按照业务域分出不同的可组合的业务能力,之后这些可组合的业务能力,通过数字化变成数据、代码和算法。同时华为还构建了自己的企业应用市场EAMAP,相当于把公司所有的业务能力及支撑能力的应用和数据集中管理起来。这样的好处是,把业务能力变成企业的微服务和应用服务,业务编排转变为IT的编排,从而快速支撑业务需求。

制定应用现代化标准,推动应用现代化高质高效落地

华为IT部门前期发布了应用现代化标准,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是业务感知,通过应用现代化需要对业务和用户获得新感知,分为三大类:按需订阅、极致体验、可组合可扩展;其次是DFX(Design for X),分为三大类:高可用和弹性、端到端全栈可观测和运维、合规和安全,特别是最后一个标准,应用必须在各个国家符合各国家的法律、符合网络安全要求、符合企业信息安全管理要求;最后是开发部署,分为两大类:敏捷开发的DevOps、多云部署。应用现代化标准包含3大类、8个标准类、102个标准项,基于该标准可以更精准地管理应用。每个标准项都分成基本级、发布级和优化级,基本级满足内部使用,发布级满足对外发布,优化级则是对应用更高的要求和标准。通过标准的应用实现应用现代化高质高效地落地。

以华为WeLink应用为例,WeLink是企业数字化办公的明星产品,它不是把邮件、消息、会议等各种东西串在一起,而是打造全联接的智能化华为。WeLink做了华为的四个联接:一是人与人的联接,二是人与业务的联接,三是人与知识的联接,四是人与IoT物的联接。所以WeLink并不是简单地把业务和IT系统凑一起,而是聚焦在华为的每位员工如何在全联接中提高“作战”能力。WeLink采用全云化的架构,全部在线,而且是极简架构,把平台技术能力下沉,使得WeLink可以变得非常轻量级。

华为应用现代化实践的三点经验分享

首先,通过应用现代化实现灵活的业务组装。其关键是要将各个业务抽象到企业层面,再抽象到行业层面,进一步再抽象到跨行业层面。通过元数据、元模型等构建这个领域的架构,而这个架构能够使得把业务做最大化的抽象。这是过去几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东西:元数据驱动多租。让需方租户快速启用,租户能够自已定制,供方能够把通用能力沉淀下来,保证内核稳定和不断演进。

其次,应用现代化是要支撑企业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能够非常敏捷的应对客户的需求,同时可以快速迭代。业务的快速响应、快速迭代且安全可信是现代化企业的特征,这样的业务特征只有通过应用现代化才能实现。应用现代化引入DevSecOps软件流水线,融合可信等企业治理要求,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只有通过应用现代化才能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走得稳、走得快、走得远。

最后,应用现代化需要从企业的全局视角统一构建数字平台能力。将公共技术能力全部下沉到数字平台,平台团队聚焦提供技术服务,应用聚焦在业务逻辑,从而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结果。

当前,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企业需要打造快速响应、敏捷迭代、安全可信的现代化应用,从而支撑业务的创新和跨越式发展。正如周智勇先生在分享中引用王阳明的名言“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应用现代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让产业各界一起携手通过应用现代化助力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