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溜背式造型设计 集度第二款汽车机器人究竟是什么车型

       近日,集度在官方公众号披露了第二款汽车机器人的掠影图侧面展示。在2022广州车展遗憾延期后,集度选择用线上曝光的方式公布了该神秘车型的外观设计轮廓,正式拉开汽车机器人家族的序幕。

       然而,集度官方的掠影图虽然已经完整展示了第二款车型的侧面姿态,但整体的信息披露仍极为有限。

       对此,本文将结合集度以往车型信息展开发散解读,深度窥探汽车机器人家族的神秘面纱。

       是纯正轿跑还是跨界产品集度第二款车型如何诠释汽车机器人

       在集度官方披露的第二款车型侧面掠影图中,大溜背造型无疑是其最为瞩目的线条主体,大胆猜测,这款尚未亮相、尚未公布名称、尚未明确说明定位的车型很有可能是一款轿跑或轿跑造型的跨界产品。

(ROBO-01探月限定版)

       通过观察车辆的前脸造型和尾灯设计,发现其与集度首款车型ROBO-01带有明显的相似构成,可能AI像素灯造型设计会在第二款车型上得以延续。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这种家族式设计语言外,车辆也通过通过极具张力的动感姿态设计,让线条更具运动感。

(集度第二款汽车机器人)

       首先,得益于纯电车型的设计优势,该车型拥有不同于传统内燃轿跑的车身比例的紧凑结构,侧面线条极具张力与拉伸感,不仅姿态非常生动、立体,也为车辆的动态状态带来了巨大的张力,在视觉感觉上保持了连贯的整体趋势。在这种头尾平衡感的加持下,车辆的侧视图得以更加轻盈、稳定,整体呈现有力的肌肉感,实现加倍隽拔的视觉结果,从而摆脱主流电动轿车的臃肿感。

       这种差异化的设计理念十分可贵。近年来,车辆设计的家族化设计日益流行,在为同一品牌的汽车带来更多辨识度、实现统一观感的同时,也为部分车主带来重复感的审美疲劳,让无数车主“又爱又恨”。

       显然,在极易成为“双刃剑”的车辆家族化设计面前,集度并没有选择“套娃”,而是在立足家族式设计的大前提下,聚焦集度品牌的科技内质,在独创的机器人美学指引下,带来更多的设计新意。

       事实上,集度对于设计的重视已经收获了业界的权威认可。早在2022年7月,集度打造的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 ROBO-01及其充电桩 ROBO Charger,正式获得了国际知名设计奖项——RedDot Award(红点设计奖)所颁发的2022年度“Mobility and Transportation”(交通移动产品)和“Energy and Electrification”(充电补能产品)两大奖项。

       未来,集度的第二款车型非常有可能同样获得红点设计奖的青睐。

       更令人兴奋的是,本次曝光的车型设计,仅仅只是揭开集度汽车机器人家族化设计的一个序幕。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集度曾对外透露,未来每年都将投放一款新车。在可预见的未来中,我们将不断接受汽车机器人创新设计的冲击,这在为我们带来期待的同时,无疑也带来了些许疑惑,集度,凭什么能这么“高效”?

       先进技术赋能,集度示范智能汽车研发如何“保质保速”

       “集度目前的生产研发速度非常快。”对集度的量产进度,集度CEO夏一平曾给出十分乐观的评价。

       事实也正是如此。成立近两年来,集度产品研发进度正在不断提速,朝2023年的量产目标加速迈进。

       2021年6月,集度成立才3个月就拿出了油泥模型;9月份即开始利用SIMUCar进行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深度研发;2022年6月,正式发布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 ROBO-01;9月,首台白车身下线;10月24日,ROBO-01首台验证样车(VP车)下线;10月27日,发布ROBO-01探月限定版。在前后不到20个月时间内,集度就完成了从原型研发,到量产车型的发布。

       而在这种“保质保量的”速度背后,集度自然有着坚实的技术底气。

       作为一家由百度发起成立、并由吉利战略投资的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相较于其他造车新势力,集度得以化用百度和吉利控股集团的联合赋能,无论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底盘研发等硬件研发技术,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渥条件。

       这其中,集度首创的SIMUCar(Software Integration Mule 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居功至伟。通过模拟传统汽车的三电和底盘系统,在接近真实的整车环境下,对基础车型电子电气架构进行调整,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功能开发前置。并以快速迭代的方式提高研发效率——该流程也被称之为集度汽车机器人“大脑”的研发模式。

       业界首创的SIMUCar研发流程,比行业平均进度提前15个月开始智能化开发,完成系统安全稳定性验证,交付即满配。

       此外,基于吉利SEA浩瀚平台,集度通过自研的高阶智能化架构JET,实现SOA化舱驾融合实现算力共享、感知共享、服务共享。在极端情况下,智驾域控制器部分失效时,智舱可接管驾驶任务,安全停车,达到系统级安全冗余;同样,智驾域控制器也可支持智舱的极致AI交互。

       正如谷歌CEO Pichai 所言,“AI将给人类带来革命性意义,甚至会比电或者火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目前,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智能汽车正在飞速进化。同时,技术在为功能服务、优化用车体验的过程中,也势必将彻底改变汽车的设计理念,这也是集度提出“机器人美学”理念的考量。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仅仅一款产品并不能完整展现其美学理念,未来,在集度即将正式发布的第二款车型中,我们将一窥汽车机器人美学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