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专精特新”企业数智化升级,用友U9 cloud何以成为首选?

自2019年以来,工信部已先后公布四批共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作为细分行业的领军者和佼佼者,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制造行业。

从“专精特新”工程启动时,就是为了引导更多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其中的排头兵,更是具备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等诸多特征。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今天,“专精特新”企业也正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数智化转型步伐。为了帮助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从容应对IPO难题、加速数智化转型,用友U9 cloud基于自身多年深耕制造业的行业经验,打造了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支撑方案。

如今,用友U9 cloud不仅已经帮助大量“专精特新”客户完成了系统升级和替换,也正在通过数智制造全场景方案服务于企业的商业创新。

数智化成为必修课,还有哪些挑战亟待突破?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智化升级已成为必修课。尤其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数智化正逐渐成为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基石。

在各地“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工作开展过程中,“精细化”和“新颖化”两项评价指标中明确要求,企业数字化建设要达到一定水平。去年年初发布的《关于支持 " 专精特新 "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指出,促进重点“小巨人”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近年来,数智化转型的持续开展,正在给专精特新企业带来以下三大价值:首先,面对不断增加的成本压力,数智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全流程经营效率的提升,降低成本;其次,借助数智化转型,企业可以进一步缩短市场响应周期,更快、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第三,数智技术的深入应用,可以增强企业生产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降本增效提质。

事实上,很多专精特新企业在数智化建设上已经有一定基础,但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专精特新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企业内部“信息孤岛”依然严重,数据无法实现全流程自由流动;企业数智化人才供给不足、资金压力大;企业缺乏能够满足自身业务创新发展需要的平台产品和解决方案。

相比较这些制造企业的共性挑战,专精特新企业在IPO等一些特殊应用场景上更是缺乏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不久前发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共包含1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和322家新三板公司,未来将有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向IPO。

在专精特新企业走向IPO过程中,这些企业不仅要严格按照IPO的标准进行财务核算、规范会计等,还要对业务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并增强合法合规和内控管理,保证并完善全面风险管控,但目前能够满足专精特新企业IPO需求的数智化转型解决方案屈指可数。

深耕制造业,U9 cloud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打造专属方案

从U9 十三年厚积的基础上,用友U9 cloud通过云化和技术升级,对产品持续打磨,已经从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可选”升级为“优选”。

用友网络副总裁兼U9 cloud事业部总经理郑瀛表示,用友U9 Cloud在制造业有着深厚的积累,不但打造了多个成熟的产品模式和应用场景,产品成熟度业内领先,能够很好地支撑制造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在此基础上,用友U9 Cloud还将继续加大在研发、顾问和一线人员上的投入,帮助更多制造企业加快数智化转型步伐。

如今,用友U9 cloud在聚焦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精细化成本、一体化应用、项目化制造、服务化转型、多层次责任核算、国际化经营9大核心场景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IPO助手和行业深化应用5大“新特性”,可以全方位满足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需要。

从这些创新可以看出,用友U9 Cloud不仅可以很好地满足制造企业共性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也可以满足企业在智能工厂、IPO等特殊应用场景上的需要。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用友U9 Cloud打造的IPO助手,基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从不相容职责、关联交易、IPO自查、IPO数据分析四个方面,树立管控标准,提供数字化能力,让企业IPO审计更容易。不仅如此,IPO助手还可以让企业高管从一个新的视角,审视数智化转型给企业带来的价值。

IPO助手不仅可以帮助那些已经上市或准备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也可以帮助那些还未上市但未来计划上市的企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以IPO的标准来规范财务、业务等,可以全面提升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和执行效率,为未来企业上市奠定基础。

从“制造”到“智造”,打通企业数智化升级路径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建成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在这一趋势下,用友U9 cloud凭借在产品、平台和生态上的优势,已经为众多制造企业打通了数智化升级路径。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用友U9 cloud已经为近万家企业提供数智制造创新服务,其中有很多企业都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富创精密是一家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制造商,伴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企业急需一套符合制造业特性的数智管理平台,以解决信息孤岛严重、工作重复、效率低等问题。为此,富创精密经过长时间的甄别比较,在众多国际、国内软件供应商中选择了用友U9 cloud。通过用友U9 cloud与MES及APS系统一体化集成应用,富创精密解决了计划与物料的动态需求匹配,订单计划与APS、MES的工序级联动,不同工艺制造类型的统一柔性排程,塑造了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为公司业务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赛象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子午线轮胎成套装备为主的专业化公司,通过用友U9 cloud的落地应用,赛象科技已经实现了设计制造一体化、全过程项目计划与跟踪、设备能力与负载动态分析、车间工序派工与反馈、全过程条码应用等,从而让数据可以在设计-工艺-生产-采购-加工-仓储-装配-售后全过程高效传递,生产计划编制下达效率提升100%,机加工产能比原来增长近50%,数智化转型的价值已经全面显现。

好盈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及遥控模型产品之无刷动力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为了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2021年,好盈科技决定携手用友重构企业数智化战略。借助U9 cloud的上线,好盈科技将原本多个系统及线下流程全部融入U9 cloud系统中,实现了供应链、生产、成本、财务等全业务的线上作业,既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也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并通过数据分析和预测趋势,全面提升了决策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奥音科技是一家拥有超过120年声学研发历史的高端制造企业,公司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数智化管理能力,奥音科技决定用U9 cloud替换Oracle。一方面,用友U9 cloud具备多组织管理特性,平台化、一体化的架构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管理需要,另一方面,用友U9 cloud AGL(AGiLe)敏捷实施方法论,可以实现项目的敏捷交付。最终,奥音科技45天就实现了U9 cloud上线,覆盖技术、销售、生产、采购、库房、财务等业务,既提升了工厂的运营效率,也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力。

如今,伴随着专精特新企业个性化定制增多、协同一体化加强、精细化管控加深、智能化应用普及、服务化转型加速和全球化进程加快等,越来越多像富创精密、赛象科技、好盈科技这样的专精特新“小巨人”选择用友U9 cloud开展数智化转型;与此同时,用友U9 cloud也在进一步打造“硬核”产品力和服务力,努力帮助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通过数智化升级,成长为真正的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