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儿童运动处方逐步走向成熟,喜高科技持续引领技术前沿

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后,体医融合作为体育科技和医学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推动和实现全民健康的迫切需要。目前儿童相关的体医融合的探索,也在迅速发展,有关哮喘儿童运动处方、肥胖儿童运动处方等逐步成熟。

运动处方是由临床医师和运动专家依据运动处方需求者的健康信息、医学检查、运动风险筛查、体质测试结果,以规定的运动频率、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方式、运动总量及运动进度,形成目的明确、系统性、个体化健康促进及疾病防治的运动指导方案。运动处方的开具需要临床医师和运动专家相互配合完成,换句话说,就是现在临床医师在体医融合的大潮中,也需要具备开具运动处方的专业技能。

在2022年11月18日-20日中国医师协会2022年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上海体育学院的陆大江教授,对肥胖儿童运动处方如何开具以及临床实践,进行了相关的讲解。陆教授表示,“目前儿童运动处方的开具执行,越来越多样化,针对儿童,除了科学评估开具处方外,还要坚持快乐运动的原则,要让处方执行的下去。”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李晓南主任,对肥胖的多学科管理,进行了讲解。李主任表示,“肥胖的管理除了多学科联合管理外,还要充分考虑跨学科的合作,要充分挖掘互联网技术,在儿童运动处方的应用。”李主任还结合喜高科技的《中国儿童体格健康运动处方系统》,阐述了未来运动干预的新模式,将是医院端+家庭端,数据智能联动模式。

喜高科技是最早从事骨龄研究的专业机构,是中国骨龄专家。对儿童运动处方的研究,喜高科技依然秉持敢为人先的精神,是国内最早进入到相关领域研究的机构,积极落实推动国家体医融合的政策,致力于成为了中国运动专家。喜高科技联合运动医学、体育科学、预防医学、运动营养学等方面权威专家,经过2年多的的研究论证测试,独立研发了《中国儿童体格健康运动处方系统》,引领技术前沿,已经走到了儿童体医融合的前端。

该运动处方系统是以身高管理、体重管理、体质改善及体态矫正多目标牵引,专门为儿童健康成长制定的运动处方系统。系统由医院端和家庭端组成,实现了体质测评—处方开具—执行计划生成-—处方执行反馈的闭环管理,医生可以通过系统监测孩子运动处方的执行,从而保证处方执行,运动效果的达成。另外,该运动处方系统通过个性化设置的运动项目、游戏,在快乐的游戏运动中帮助儿童达到科学、安全运动的效果,促进儿童整体健康生长。

喜高科技还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合作,连同目前儿童运动处方的领军人物——上海市体育学院陆大江教授以及多名国内专家,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多场运动处方及运动体质门诊建设相关培训,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受到业内人士一致好评和认可。

未来,喜高科技还将继续坚定儿童健康管理和体医融合发展方向,实现信息技术、医疗、体育、科学健身服务等多模式推进的融合,构建儿童生命周期内的健康管理医体服务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