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解决低成本、标准化应用“瓶颈”,是3D数字化全行业普及应用的根本

       日前,国内领先的3D数字化工具及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木易搭宣布完成2亿+B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博将资本、深创投联合投资),距离其2019年的A轮亿元融资还不到2年时间,相比近期同领域多数企业千万级融资,积木易搭本轮融资刷新了单笔融资规模最大记录。

       大家也许会疑惑,国内3D数字化领域在大众商业市场中的应用与普及远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积木易搭凭什么能够获得资本的如此青睐?究其根本是3D数字化未来几年的市场发展规模及积木易搭完善的产品链与商业布局。

       据市场预测,2022年全球3D产业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以及元宇宙的“一夜蹿红”的双重作用下,推动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剧,这一数值还将飙升。另一方面,区别于业内在软件或者硬件等细分领域垂直发展的其他企业,积木易搭独辟蹊径,首推构建3D生态系统“先河”,资本看中的就是其通用底层软硬件技术与开放的生态平台等“水电煤”基础设施所能覆盖全行业的商业价值。

       3D数字化技术如何才能全行业普及?

       随着3D技术与5G、VR、AI、大数据的融合发展, 产业链下游需求千万,但上游建模软硬件技术普及与效率却根本无法满足。目前,国内三维数字化领域单体或空间模型的采集方式主要用以下3种方式:

       1.人工建模,主要应用如3D动画、电影领域等,但高成本、周期长、还原度较低;

       2.通过算法将多张二维图片合成三维数据,成本较低、速度快,如工程建筑类行业的应用,但还原度低、精度低、凹凸面无法建模或精准还原;

       3.当前市场上,最主流且最先进的就是利用三维扫描仪硬件设备与软件结合,自动化采集物体三维数据,精度与还原度达90%以上,采集速度快,技术壁垒高。然而,硬件成本高昂,导致无法大规模在市场普及。

       显然,如何将三维扫描软硬件设备成本降下来,快速、低成本、批量式获取高精度、高保真的三维模型,是解决三维场景全行业普及应用的根本。

       近两年间,国内也出现了许多瞄准这一领域的三维数字化软硬件企业,行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快速落地阶段,入局者越来越多。但相对软件一般只涉及到基础的引擎和算法,硬件产品涉及到产品设计、工程测试验证、算法匹配等综合性跨多个学科技术难题,多数企业主要以门槛较低的产品代理商、软件开发商及设备制造商为主,底层开发商较少。很多企业在产品技术和全线布局能力上,存在“木桶”效应,即短板问题,专业软件企业缺硬件,专业硬件企业缺软件,整体解决方案在全行业的覆盖能力不强。

       因此,若想普及三维建模技术,就必须解决IT鸿沟,降低行业应用门槛。而行业内底层开发商少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服务最终都会指向一个问题——应用成本太高。如何将产品及解决方案标准化应用,便成为3D数字化技术全行业普及的最大“瓶颈”。

       积木易搭创始人孙剑峰在2015年公司成立之初就投入1.5亿自有资金用于软硬件产品研发与技术团队组建,从底层硬件、光机模组、大量核心算法及专利(如SLAM等)、桌面端3D引擎、WebGL 3D引擎等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研发;并在2019年调整公司发展战略,缩减对垂直行业的定制投入,专注底层硬件及通用技术引擎的研发,打通了软硬件、展示引擎、模型库、场景库到解决方案的全链条产品体系,在业内建立了深厚的技术壁垒与完善的商业布局。

       如积木易搭最新推出的一款消费级3D扫描仪来说,扫描精度达0.1mm,操作却像视频拍摄一样简单,售价是市场同类产品的1/10,是个人玩家(消费者)都能承担的大众化价格;另外,积木易搭3D展销场景制作平台3D云展以及3D大数据服务平台51建模网等软件平台,均实现了3D数字化建模零代码开发,即时在线调用,功能标准化、通用化、简易化、平民化,不再局限于专业建模人员,市场覆盖率已大幅提升。

       积木易搭整个产品链在精度、速度、易用度、成本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大幅降低了3D模型的生产和流通门槛,让其标准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为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成为可能,这就是资本青睐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3D数字化领域需要构建生态系统?

       除了市场的大规模需求,软硬件设备在全行业的覆盖价值,还有什么因素能够让资本更看好积木易搭吗?那就是生态系统。

       创投领域有个观点,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生态型公司值千亿。某种意义上来讲,通用化的产品并不是企业的最终壁垒,产品凭借时间可以复制,但生态不可复制。现在来看,几乎没有哪个成熟行业的独角兽不重视生态系统建设,工业领域的施耐德,互联网领域的阿里、腾讯,科技领域的华为、小米等,3D数字化领域的未来发展也同样如此。

       3D数字化行业,如果没有一个领导者去构造一个生态体系,每一个企业都在各自“造船”,不关联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换、信息与业务流程应用相互脱节,造成信息“孤岛”,无法形成产业协同效应,那么3D数字化技术在整个终端的普及商用必然会停滞不前。

       领域内若缺少加速信息流通、协同产业沟通交流的生态体系,就无法让硬件厂商、软件开发者、咨询顾问、系统集成商、技术供应商、技术合作伙伴、代理/渠道商在擅长领域各司其职,去提高下游客户的咨询、管理、运营项目的实施效率,降本增效。这一闭环是解决3D数字化全行业应用“瓶颈”的又一根本所在。

       当前,国内3D数字化领域生态系统构建几乎一片空白,但积木易搭以其标准化全链路产品体系,为生态构成提供底层“交通设施”,面向全行业。对所有企业而言,当能够为任何一个客户提供全程无忧的解决方案之时,也就意味着这家企业真正具备了生态能力。这样的企业不只是在当前风口上的资本市场“值钱”,将来也能够获得更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