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 · 正文

世纪互联发布2022年Q3财报 净营收同比增长16.3%

北京时间11月23日,科创型数字新基建龙头企业、中国第一家美股IDC上市公司世纪互联(VNET.US)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今年三季度,世纪互联财务和运营数据稳中有升,净营收同比增长16.3%至18.1亿元人民币。

 

从财务表现来看,世纪互联三季度调整后现金毛利润同比增长4.9%至7.077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6.745亿元人民币;调整后现金毛利率为39.0%,去年同期为43.2%;调整后EBITDA同比增长1.1%至4.553亿元人民币,调整后EBITDA率为25.1%。

 

世纪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董桀先生表示:“在复杂的宏观背景下,我们2022年第三季度保持各业务线的稳定增长,继续专注于满足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可靠的IDC服务。通过深化推进双引擎战略,我们的大定制业务持续保持增长势头;同时,新零售业务增值服务取得蓬勃发展并拓宽零售客群。我们不仅在第三季度与一家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成功签订15MW的服务合同,近期再次与一家现有大定制客户(中国领先的社交平台)延长合同,续签约33MW订单。展望未来,随着各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市场还将迎来强劲的长期增长需求。对此,我们将继续推进‘双引擎’战略、把握行业机遇,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价值。”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世纪互联旗下总机柜数达到82,660个,较上一季度末增加1,829个;计费机柜数为45,527个,较上一季度末增加1,027 个,去年同期为38,325个;机柜总体上架率为55.1%;零售业务单机柜月度循环营收(MRR)为9,287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9,296元人民币。

 

世纪互联集团首席财务官陈俊华先生表示:“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下,我们很高兴第三季度业绩再次反映了‘双引擎’战略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本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16.3%,达到18.1亿元人民币,调整后EBITDA达到4.6亿元人民币。基于我们自身独特的增长战略、卓越的价值主张和强大的产品服务,我们对数据中心行业的长期前景充满信心。”

 

推进“东数西算”布局 打造“超互联”示范项目

 

世纪互联积极响应并落实“东数西算”战略,除上半年在乌兰察布市、韶关市布局规划外,下半年继续积极布局。今年10月,由贵州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世纪互联联合发起、总投资超30亿元的“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项目”正式纳入国家第四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名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首笔金额3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已完成投放。该项目首创“链网一体”技术体制、“二次数据”经营范式和“二级开发”市场模式,以新一代网络信息空间基础设施“超互联”网络为底座,以构建“城市就是计算机”(City as a Computer)的数字新市政为依托,重点服务实体经济、面向以产业互联网为中心的数字中国建设。

 

9月,世纪互联位于河北省固安县的新媒体数字产业园数据中心顺利封顶。作为在京津冀的重要战略布局,世纪互联固安新媒体数字产业园项目占地72.86亩,总建面积14万平米,总投资26亿元。该项目可为大型互联网企业、云计算厂家、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及各行业企业提供11000架高密机柜,加速该区域人工智能、超算平台、现代制造业等高科技产业的聚集,赋能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

 

携手国资收购IDC资产 开启数字新基建资管业务新航程

 

除了积极响应“东数西算”,世纪互联还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资管业务。11月,世纪互联与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国有企业集团——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成员单位常高新金隆控股(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拟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的合资公司,共同投资数字新基建项目的收购、开发、运营。首期拟收购的资产包含环京和大湾区等多个核心地区的优质资产,全部建设完毕后IT规模可达425MW,形成约700MW的整体规模效应。

 

世纪互联在轻资产端提供除面向“客户侧新基建”和“客户掌握独立数据主权”为特色的新一代全域全栈托管云服务,还成立了互联资本,作为重资产经营业务的拓展延伸,全力开展公司资本运营和资管业务。此次合作,世纪互联担任基金管理人及资产管理人,标志着世纪互联首单资管业务的顺利落地,将实现以7亿人民币的资本金投入撬动约700MW的资产管理规模,加速向基金和资产管理运营模式转型,加强资本良性循环、资金高效部署,促进实体经济高效发展。

 

发动数字产业新引擎 持续赋能千行百业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转型及终端消费等多样化算力需求场景不断涌现,数据中心的算力赋能效应凸显。世纪互联面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趋势,携手各行业各方生态伙伴,在提供中立数字化底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开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新时代。

 

8月,世纪互联子品牌互联科技与中国自动驾驶卡车服务提供商主线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基于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方面的战略共识,将在数据中心、AI算力、混合云、自动驾驶数据处理工具链等领域充分利用发挥优势,展开客户赋能、企业IT服务落地等多层次、全方位合作,联合打造产业引擎、发展智慧城市、成就数字经济。

 

除此之外,今年9月,互联科技子品牌时速云成功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这是优质中小企业认定梯度中的最高标准,也是时速云继荣获 2022 年度第三批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后的又一殊荣。

 

发布碳中和行动报告 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世纪互联稳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制定“双碳”行动方略,通过发布碳中和行动报告、推演技术创新应用、加强绿电企业合作,引领数据中心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9月,世纪互联正式发布《2022年世纪互联碳中和行动报告》。该报告披露了世纪互联2021年碳排放情况,并从碳中和治理框架、如何实现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如何提升基础设施运营效率和能效、如何带动价值链实现低碳转型四大方面详细阐述碳中和行动路径。

 

此前,世纪互联携自研产品“深寒”系统受邀参加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主办的2022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年会。“深寒”系统不仅将从整体系统架构上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和水耗,助力数据中心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同时在设备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也有优秀表现且应用范围广泛,目前已在世纪互联的多个项目投入使用。

 

此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下属北京市数据中心运营和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进行世纪互联氢能中试预研项目研究,探索国内首个固定式氢燃料电池作为常用电源为数据中心长时供电的解决方案。

 

近期,世纪互联还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共同推进河北怀来、山西大同、内蒙古乌兰察布“世纪互联净零碳数据中心新型能源系统”项目为契机,在新能源开发建设、数据中心、氢能数据中心、区块链和基于云原生和链原生的清洁能源、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能源产业革命为一体的“SPEAR DAO”能源科技创新工程等领域全面合作,推动电力网和算力网的有效融合以及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