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新势力智能化进阶路在何方?百度极越和华为问界给出了标准答案

       早在十年前,伴随电动车的兴起和国家政策支持,一大批汽车新势力开始在国内车市大展拳脚。而十年后的今天,曾经数以百计的新势力品牌已经只剩下不足十家。即使是蔚小理这样的头部新势力,现在的日子也都不太好过。

       或许市场也爱喜新厌旧。最早一批诞生的新势力,即使能存活到现在也已经成了“老人”。尤其是在智能化需求日益高涨的当下,以科技巨头加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新一代造车新势力,正在成为市场新宠。其中,华为问界和百度极越便是优秀代表。

       曾经的新势力品牌主打的是纯电动车概念,是从传统燃油到电动能源的切换,而华为问界和百度极越则是主打智能化体验,是将汽车从出行工具转为出行生活伙伴的概念。这或许将成为未来智能化汽车发展的新模式。

       十多年人工智能成果加持,百度AI赋能汽车机器人覆新出行

       从2023年以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行业技术突破的重点。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已经研究大模型及落地应用。无论是新势力的蔚小理,还是传统大厂吉利、比亚迪等,都在加速布局大模型上车。众多海外汽车品牌也在积极布局,比如奔驰发布了全新MB.OS车机系统,其最大量亮点便是搭载了基于AI和大模型的全新虚拟助手,可以提供更自然的语音反馈。

       而论起AI大模型技术,国内最有实力的代表之一就是百度。早在2012年,李彦宏就在思考AI技术是否已经迎来了历史转机,并开始在AI领域的全栈布局。2013年,百度先后在中、美两地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走上“死磕”AI的道路。随后,百度先后推出的飞桨框架、XPU芯片“昆仑”,再到2019年推出文心大模型,百度补上了全栈AI能力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框架。

       截止到2022年,百度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整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1400亿元。2023年11月,中国首批大模型版号正式发放,其中就包括百度。这一节点也被视为大模型在国内商用和产业化的开端。

       正是得益于百度这十多年在AI大模型领域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极越才能以行业领先的智能化水平快速出圈,并成为国内首个智能新物种——汽车机器人品牌。“汽车机器人”这一概念最早由百度CEO李彦宏在2021年提出。在他的设想里,这一产品应当是具备自由移动、自然交流和自我成长三重能力,是“汽车形态的机器人”。

       极越旗下首款车型极越01已经深度融合文心一言4.0、Apollo自动驾驶、百度地图、小度等技术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AI大模型“上车”、国内唯一/全球唯二的纯视觉高阶智驾、基于大模型的人车家生态正式落地等。值得一提的是,极越01上市5个月后,历经了5个版本的OTA,优化升级超过600个功能,为AI时代用户带来“月月开新车”的全新体验。

       百度极越并肩华为问界,共同开启智能化汽车进阶之路

       相比“蔚小理”,百度极越和华为问界虽算是“后浪”,但优势在于强大的科技实力。华为和百度作为国内两大最具科技实力的大厂,在业内有着“南华为北百度”的美誉,如今也掌握着国内智能化发展的风向标。正是有了华为、百度的全面赋能,问界和极越才能凭借智能化优势,在疯狂内卷的国内车市上崭露头角。

       华为最早是在2020年布局大模型。2023年7月,发布盘古大模型3.0,拥有包括NLP大模型的知识问答、文案生成、代码生成,以及多模态大模型的图像生成、图像理解等能力。借势盘古大模型,最新一代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 4全面升级。而这些技术优势,不仅让问界起死回生,更让其成为销量榜上的冠军。

       从目前市场来看,问界凭借华为技术展现出无与伦比的产品力。比如去年新发布的问界M9,上市七天收获3万订单,刷新行业最好成绩。尤其是有了华为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上车,问界M9实现了导航地图和现实世界匹配,实现有图无图都能开,让高阶智驾不再依赖高精地图。而且还能识别异形障碍物,障碍物识别类型无上限,识别率99.9%,轻松应对各种复杂路况。从而也为问界带来了一大批忠实用户,让问界销量、名誉双丰收。

       百度极越和华为问界走的是相同的路线。在百度AI大模型技术的赋能下,极越成为了智能汽车3.0时代的代言人,并借助吉利SEA浩瀚架构生态赋能,创造了AI大模型与汽车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又一典范。

       同样以高阶智驾为例,极越“纯视觉”高阶智驾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基于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原子化能力和安全体系,极越01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纯视觉”技术方案量产的智能汽车,“B.O.T”纯视觉技术体系仍在不断升级进化。极越的PPA点到点领航辅助即将覆盖全国超50万公里道路,全国90%的高速高架都可使用PPA。2024年,极越PPA智驾将实现“全国都能开”,只要百度地图能导航到的地方均可使用PPA智驾。

       在近日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期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和极越CEO夏一平共同直播体验了极越01,再次验证了极越PPA智驾的领先实力。在深圳复杂的城市道路上,极越01能够精准识别斑马线和红绿灯,自主完成变道、超车、避障,聪明地礼让行人、无保护左转、避让非机动车等动作,完美展现了一款“好开、好看、好聪明”的汽车机器人该有的样子。

       在直播互动环节中,李彦宏在15分钟内20次点赞极越01,并称它可以学习用户的喜好,会完全变成一个特别懂用户、特别了解用户的汽车机器人。他表示:“汽车机器人就是未来。”

       不难看出,百度极越和华为问界都拥有时代前沿的智能交互体验以及跑通全国的高阶智驾实力,也为智能化汽车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动力。相信用不了太久,两者都将成为智能化汽车进阶向上中坚力量,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在AI时代加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