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舌尖上的周口丨非遗味道火爆“三川十馆·春会”

       盛世龙腾跃,万象启新篇。作为今年“春满中原·老家河南”活动的主会场之一,周口“三川十馆·春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活动不仅有各式各样的文创潮玩、特色杂技、民俗戏曲,更有不少周口当地的特色非遗美食引得大家品尝购买。

       在“三川十馆·春会”的美食年礼街区上,这些历史悠久、香气四溢的特色非遗美食,打开了八方游客的美食新世界。

       邓城猪蹄

       来周口不吃猪蹄,犹如到北京不吃烤鸭。其中,作为省级非遗代表的邓城叶氏猪蹄制作技艺,在周口可以说是妇孺皆知:其选料复杂,制作工序繁多,制作过程尤为讲究,焖煮火候、时间也全靠经验。由此炖煮的猪蹄,肉香醇厚、筋酥皮脆、爽口不腻、回味甘香,独特又丰富的口感吸引大批游客排队购买。

       淮阳压缩馍

       “三川十馆·春会”上,游客们几乎人手一袋芝麻糕饼,这就是周口特色美食“压缩馍”。压缩馍形状如烧饼,有甜有咸,老式压缩馍比较有嚼劲,带有麦粉焦香,新式压缩馍饼面上沾满芝麻,嚼起来松软细腻。压缩馍摊位大多可以免费品尝后再自行购买。如此不干不柴且越嚼越香的压缩馍俘获了众多游客的心,一时间成为了活动现场必备的网红小点心。

       鹿邑妈糊

       美食摊位上,还有一款名为“妈糊”的特色小吃。作为省级非遗,鹿邑妈糊制作技艺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其色白如乳,细腻无渣,滑润如脂,香甜爽口,不亚乳汁,故名妈糊。有游客表示,能喝上一口地道又正宗的妈糊,排队也值了。

       鸡内金焦馍

       在年礼大集,一款香香脆脆的焦饼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它就是市级非遗美食——鸡内金焦馍。作为一款极具豫东特色的美食小吃,它掺有对少儿积食有一定帮助的鸡内金,回味微苦,天然健康,焦香酥脆,让人越嚼越有味,吃过之后念念不忘。

       周家口牛肉

       很多游客在来‘三川十馆·春会’之前,就听说过周家口酱卤牛肉的美名了。作为周口市级非遗美食,酱卤牛肉色泽诱人,肉香四溢,肉质紧实,口感细腻,不干不柴,丝丝入味。不愧是从明清时期一直传承至今的地方美食。一位外地游客更激动地表示周家口牛肉不仅价格不贵而且好吃,“别提多香了,准备多买些带回家跟家人朋友一起分享!”

       最是人间烟火色,且以美食飨新年。饮食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美食更是浓缩了一方水土的味道,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愁记忆。“三川十馆·春会”的成功举办,打破了传统美食文化的地域局限,让周口的特色非遗美食美出了圈,无论你之前是否了解周口,都能在这里品尝到别具特色的周口味道,感受到独属于周口的烟火诗意和人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