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中国智驾第一梯队 极越01高阶智驾PPA用户渗透率90.3%

  想象一下,一群AI大咖聚在一起开年会的场景会是什么样呢?是干货满满的金句输出,描绘AI发展未来,还是激情辩论,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2月3日,2024年沃顿校友会庆典在上海半岛酒店举办。集度CEO、极越CEO夏一平受邀出席,与衔远科技创始人周伯文教授、帷幄创始人叶生晅、智谱AI COO张帆等来自各领域的行业大咖欢聚一堂,共话AI大模型发展趋势。活动期间,由汽车机器人极越01组成的智能驾驶车队作为接驳专车,往返接送与会嘉宾,主打一个科技出行排面。

  美国沃顿商学院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商学院。作为全世界商科学生梦寐以求的圣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是全球顶尖学子云集的常春藤学府,为全世界培养了诸多最成功的企业家、产业大亨、行业精英,包括沃伦·巴菲特、埃隆·马斯克、梁思成、林徽因等。也正是因为大咖校友云集,沃顿年会格外引人备受关注。2024沃顿校友年会规格同样不低,汇聚了各领域行业精英。

  与以往不同的是,2024年的沃顿校友会以“中西智汇”为主题,多名咖位十足的AI行业大佬畅谈热门话题,分享行业洞察、研判未来趋势。

  夏一平在《大模型上车 从汽车到机器人》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智能汽车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技术变革,大模型成为推动这一变革的最重要变量之一。大模型上车将推动智能汽车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跃迁,“机器人化”将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

  作为全球首个搭载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的智能汽车,极越01可以给用户更自然“本能式”的人车交流,可见即可说、语音控全车。目前,极越01的智能AI伙伴SIMO的语音渗透率高达98%,用户日均使用频次达63次,超过竞争对手10倍。

  极越01也是中国首款实现纯视觉高阶智驾的车型,“BEV+OCC+Transformer”的纯视觉技术方案领跑汽车行业,刷新中国智驾的新高度。极越01的点到点领航辅助PPA全国覆盖里程达40万公里,支持90%高速高架道路,同时也是第一个凭借纯视觉跑通了上海、北京、深圳、杭州4个城市的城区智驾。以上海为例,全上海覆盖里程14080公里,用户渗透率达90.3%,日均PPA里程渗透率47.9%,远超一众竞争对手。

  极越正在借助AI能力,加速汽车机器人进化,每周内部迭代,每月全量升级,让用户月月开新车。1月上旬,极越01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次OTA大版本升级,围绕智能驾驶、智能交互、安全性能、娱乐服务等5大层面,升级超过400项功能点,相当于每50分钟就升级优化了一项功能。

  未来,“没有大模型的汽车都不配叫智能汽车”。夏一平认为,基于AI大模型赋能,汽车应该具备逻辑推理能力,要像人一样有情商、有思考力,AI大模型一定会成为整个汽车赛道的核心竞争力,相反没有大模型的智能汽车将会在长期竞争中处于下风。

  来自各领域的行业大咖,也对AI大模型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提出了看法。衔远科技创始人周伯文表示,商业化是大模型要跨过的重要门槛,这就离不开做好大模型的专业化,仅仅让大模型生成推理答案是“外行”的,应该研究如何让大模型在特定领域超过90%的专业人士能力,这样才能带来广阔的商业化前景。

  智谱AI公司COO张帆认为,大模型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巨型化”与“微型化”。巨型化,代表云端大模型参数的飞速激增,带来智力“涌现”;而微型化,则代表端侧大模型将会陆续进入汽车、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其实“机器人”已经是正在进行时。

  周伯文提出的“专业化”、“商业化”论断,以及张帆提及的“微型化”大模型的发展趋势,其实与极越01的实践不谋而合。极越01搭载高通8295芯片,智舱算力高达60TOPS,超强算力是实现大模型上车的基础,目前SIMO已经完全融合文心一言4.0能力。

  在这次的活动现场,极越01作为活动接驳车,让嘉宾充分体验了PPA功能,受到了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在开启PPA智驾后,可以从城市的任意一个点“自由移动”到任意的另一个点,跨越城区、高速等不同场景,全程丝滑流畅。一位校友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乘坐智能驾驶汽车,感觉很新鲜。一整段体验下来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智能科技的魅力。我确认大模型可以极大提前了业内对于自动驾驶「终局」的预期,期待AI大模型与智能驾驶带来更多结合。”

  随着大模型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大模型将成为未来技术生态中重要的OS,也将成为极越汽车机器人角逐智能化下半场竞争的新动能,使其更像人类一样主动思考、推理和决策,成为真正的汽车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