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优惠”不用等!小微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

企业所得税又双叒出优惠政策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再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赶紧接收这波政策红利吧!《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2022年第28号)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年1 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年 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7〕34号):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8〕99号):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 财税〔2021〕6号):财税〔2018〕99号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简单来说,就是自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研发费用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而自2022年1月1日起,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至100%!

科技型中小企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限制和淘汰类。企业在填报上一年及当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严重环境违法、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且企业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企业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所得分值不低于60分,且科技人员指标得分不得为0分。评价指标得分细则详见《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 号)

如何享受?

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当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对10月份预缴申报期未选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可以在办理当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统一享受。

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时,自行判断本年度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条件的,可以选择暂按规定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按100%加计扣除政策,年度汇算清缴时再根据取得入库登记编号的情况确定是否可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本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你get了吗?走过路过别错过,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用起来啦!

新政策的实施,需要会计迅速领会并落地到实际工作中,小微企业想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可以通过畅捷通好会计的【税务管理】-【减免所得税优惠政策明细】进行准确的填写,快速计算并申报。

畅捷通好会计还支持自动检测纳税申报表问题,给出申报调整建议。好会计可以直接触达税局端,快速完成国税申报工作。申报表还支持联查追溯到凭证,业务单据。面对企业诸多痛点、难点,畅捷通紧随国家新政,实现所有财务工作流程操作在线化,助力企业账务管理更加合规、高效、先进,创造更大价值!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码:1588.HK)是用友旗下成员企业。作为中国领先的小微企业财税及业务云服务提供商,公司秉承“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进步”的使命,以员工快乐工作,成就事业,分享成功的平台为愿景,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社交化、个性化、服务化、小量化的生意管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