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车主不再被割韭菜 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提供终身高阶智能驾驶特权

       不知何时起,车企在宣传智能驾驶这件事上好像都“学坏”了。发布会上的智能驾驶系统一个比一个唬人,塑造了一种门槛越来越低的假象,可是当用户真正下单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买个智能驾驶选装包居然还要好几万。

       况且,如果不跟随厂家节奏一次次购买新的升级包,就体验不到最新的功能。最先打破“一茬茬割韭菜”的还得是一家创新突破的智能汽车品牌。作为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集度就没有选择“割韭菜”的套路。

       日前,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探月限定版面向私域用户正式启动内邀,限定1000台。ROBO-01探月限定版享有很多专属权益,比如有机会看火箭发射。但是,更爆炸性的亮点在于“终身高阶智能驾驶包”权益。不过,这个终身免费权益仅限ROBO-01探月限定版的用户才能拥有,但至少这部分用户可以享受到实在的优惠。

       与其他车企在L2级辅助驾驶系统上“打补丁”的做法不同,集度高阶自动驾驶从研发之初就锚定了强感知、高算力、多冗余、重融合等技术优势,能够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并且开箱即用。

       在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启动内邀不久,百度李彦宏也很快下订,并且很期待开启一段新的旅程。集度CEO夏一平则在下方回复,“汽车机器人之旅就此开始”。

       别人家的辅助驾驶包动辄数万,集度高阶自动驾驶却终身免费

       很多车企都把智能驾驶作为主要卖点,加钱选配的价格还十分高昂。最先玩这种套路的恐怕就是特斯拉了。

       根据特斯拉官网,国内用户需要多花6.4万元才能选装“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 Driving)。这套系统如此昂贵,功能却非常单一。除了基础的L2级辅助功能外,只有高速NOA、变道辅助这种“L2+”级别的功能。

       而像信号灯识别、城市自动辅助驾驶这样的高阶智驾功能,都还处于“期货”状态。

       注意看小字说明,“目前可用的功能需要驾驶员主动进行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说辞。不夸张地讲,在国内选装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车主大概是选配了个“寂寞”。

       继特斯拉之后,国内新势力们也学的很快,甚至开创了一套新的玩法。比如某家新势力划分出了精选包和全配包,价格分别是1.5万元和3.9万元,并且还能采用“付月租”的订阅方式,价格为680元/月。

       而另一家新势力,辅助驾驶软件的新车选装价格为2万元,如果在提车后加装则需要3.6万元。

       假如车企每2年(或许频率会更高)进行一次智驾系统的大版本升级,每次升级包费用假定2万元,那么在一辆车的生命周期中,至少会经历4次版本升级,就需要花费8-10万元的选装费用。

       还有个问题值得思考,如果选择不花钱购买智驾选装包,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按照现在很多车企“硬件预埋”的做法来看,都把高性能的芯片、传感器随车一并卖给用户了,不买选装包就意味着白买了一堆硬件,让用户多花了不必要的成本。

       集度对于高阶自动驾驶的态度与上述品牌截然不同,为了带给用户极致的智能化体验,ROBO-01探月限定版自带“终身高阶智能驾驶包”,而且软件硬件全部费用都包含在购车价里。

       虽然不是所有买车用户都有这个专属权益,但至少只要是ROBO-01探月限定版,就等于终身买断了高阶自动驾驶升级。车主无需多交一分钱,也不用等OTA,真正做到高阶自动驾驶“开箱即用”。

       集度这种做法还有一种更深远的意义,那就是带头改变了游戏规则。当其他车企都在玩一次次付费升级的时候,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率先把高阶自动驾驶做成了终身免费。未来,集度的创新模式也有可能会被其他车企效仿,那么普遍存在的“割韭菜”的局面就将被打破,给用户带来更多切实好处。

       智驾新标杆,集度高阶自动驾驶领先特斯拉一代

       对于汽车产业变革,如果说新能源是上半场,那么智能化便是下半场,并且有可能也是终局竞争。

       李彦宏也曾表示,“集度汽车的关键优势就在于‘智能’,全面继承Apollo的核心能力,并对其进行重新集成和验证。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集度将领先特斯拉一代。希望集度把产品智能化体验做到极致,成为领先一代的智能汽车标杆。”

       敢夸下如此海口,并非是盲目自信。集度有着Apollo高阶自动驾驶的原子化赋能,而Apollo实际上是L4级的水平,测试总里程超过3200万公里,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实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订单量超100万,坐稳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

       显然,集度最突出的优势是在数据和软件领域,但这并不代表它在硬件上就拉胯。事实上,集度汽车机器人的硬件配置也是行业领先的。

       我们可以简单比较一下,集度汽车机器人搭载一颗高通骁龙8295智舱芯片+两颗英伟达Orin X智驾芯片,整车AI算力达到538TOPS。强大的算力完全满足高阶自动驾驶的需求,也支持智能座舱沉浸式3D交互。

       被业内神化了的特斯拉,其最新款的智能驾驶计算模块——HW 3.0也只有144TOPS的算力。虽然我们不能直接通过算力来衡量自动驾驶功能的强弱,但也可以认为在相同条件下,算力越大意味着自动驾驶能力越强,功能表现越出色。

       同时,集度汽车机器人还拥有“视觉+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系统,既保持独立运行,也能相互备份、相互协同。

       “双系统”互为冗余的技术创新,打造出了行业领先的高阶自动驾驶“真冗余”方案,为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再添保障。特斯拉凭借纯视觉路线在一众车企中特立独行,但与集度的自动驾驶双系统相比,自然后者的安全性会更高。

       集度高阶自动驾驶之强不仅仅在软件、硬件层面,还体现在高超的底层架构创新上。集度自研了智能化架构JET,融合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可承载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和AI能力,实现了智驾域、智舱域、整车域和运动域的全域融通。

       目前,业界只有集度真正实现了全车各域融通,即便是特斯拉也没有做到。

       JET架构带来的好处有很多。举个例子,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技术,可实现舱驾资源共享,智舱域控制器可支持智驾系统失效下的系统级安全冗余,智驾域控制器可支持智舱3D人机共驾地图的极致AI交互。比如在极端情况下,当智驾域失效时,高通8295智舱芯片能够接管驾驶任务,实现靠边安全停车。

       在智能汽车3.0时代,集度汽车机器人所具备的“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三大产品理念恰恰就是未来汽车的基本属性。

       集度也很快将要迎来下一个里程碑,今年10月ROBO-01探月限定版即将正式发布,预计于2023年开始交付。真正的汽车机器人新物种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这不仅是集度的里程碑,更是智能汽车3.0时代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