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民办职业教育迎政策“风口”,传智教育入局又有哪些优势?

民办职业教育迎政策风口传智教育入局又有哪些优势?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已于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明确提出,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公开数据可知目前已上市的近20家民办学历类职业教育企业,旗下拥有数量不等的中等及高等职业院校,其中有包括以IT数字化人才培训业务为主的传智教育,也于2021年12月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正式成立全日制统招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宿迁传智互联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对于创办中职学校的战略规划传智教育2021年年度报告中称:为了完善和提升公司数字化人才职业培训和职业学历教育双轨发展布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传智教育发力职业教育办学,不禁让人深思,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入局民办学历类职业学校,究竟有哪些优势

政策加持,职业教育认同感增强

当前,受到一系列政策的鼓励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学校市场在加速发展。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不仅提出鼓励企业举办职业教育从法律层面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让长期被边缘化的职业教育进入公众的视野。

职教高考的持续推进,让中职教育不再有升学的“天花板”,当前,职教生也可以和普高学生一样考专科、升本科、读研究生。

各地新闻也在报道,陆续高校转为应用型大学,或新增职业技术大学,职教高考招生比例持续扩大职业教育正在逐步走向主流教育类型。

此外不少职业教育企业纷纷开启并购权威机构统计,2020年至今,职业教育院校并购事件亦超过10起,学校类型包括中职、高职、专科、技校等扩大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

传智教育入局学历职业教育恰也印证了时代发展趋势。

今年7是新职教法实施后的首个招生季,从近期媒体报道中了解近两年中职类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越来越高,甚至有些好的学校已经超过普高的分数线,职业教育正在逐渐“热”起来。

就中职学校报名火热的原因,传智互联网学校招生办的王老师表示,“主要是职业教育环境向好,中职升学通道的打通,形成了全面对接高等职业专科、本科,纵向贯通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职业教育的就业优势以及家长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了解加深,让学生及家长对职业教育认同感增强”

拥有产教融合的优质办学基因

一直以来,职业教育的发展存在着不少痛点,如培养的人才与企业用人需求脱节、校企合作不务实真实企业实践项目少等,办学模式传统封闭,职业学校对产业技术创新不敏感,更不知道如何把企业真实需求转化成对应课程并形成优质的人才供给。

想要办好职业教育学校,产教融合的教研基因不可少。

在传智教育官网显示,目前传智教育已经与华为、百度云、京东人工智能、库柏特等在内的1200家互联网企业达成课程共建合作涉及产教融合、教学与培训、科研与创新等多个方面

 

为了还原真实操作环境,传智教育斥资百万搭建企业级实操环境机器人实验室,并率先于业内组建了传智研究院,深化教研创新,自主研发企业级真实项目,进一步打造高层次的数字化复合型人才

此外,传智教育持续引进头部互联网大厂的技术大咖,聘请教师时严格需要一线科技企业的工作经验

汇集十多年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教学技术、师资等优势资源可以说,传智教育拥有着办好职业教育学校实现产教融合发展的优质基因。

无论是深入课程体系设计、教学教法研究还是实践项目、与就业对接,传智教育都可实现,从而贯穿产教融合与校企共建政策,搭建出创新职业教育发展长效办学机制

构建学历职业教育连贯式培养

根据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对2020年全国中职毕业生抽样调查统计,在近两万份样本中,就业的比例仅为35%,约65%升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业。

另一方面,中职生选择升学与社会对人才需求发生改变也有关系。随着数字化技术在各行业的扩展及应用,对人才的要求和质量也在提高,多重因素影响之下,中职学生选择升学的趋势愈加明显。

 

升学成为不少中职生的追求,中职学校或职业教育新起点,职业教育连贯式办学培养将会给学生提供更多优质选择。

根据目前中等职业教育的转变现状,传智教育创办的传智互联网学校构建了多样化的升学渠道,除了可以参加职教高考,进入专/本科院校享受高等职业教育,还提供了中职专/本科“直通车”学生经考核合格后可直升3年制专科或5年制本科。

据传智教育官网获悉,传智教育凭借厚的办学资源和行业经验,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布局职业教育学校发展,积极实现职业教育一体化连贯式发展,构建出职业教育新生态。

传智教育这些年一直在探索职业教育一体化连贯式发展,传智互联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成立,弥补了传智教育在基础学历职业教育领域的空白。

产业升级数字化人才需求紧迫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

这也说明,我国产业数字化升级步伐加快,高新科技成为经济增长的突破口,社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和质量也在同步提升。

作为一家致力于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企业,传智教育对数字化经济发展、技术迭代突破高新科技发展,有着更加敏锐的洞察

 

近期传智教育董事长黎活明先生在接受江苏宿迁电视台探访时表示,社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呈现出了爆炸式增长,传智教育将持续深耕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赛道,积极践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助力社会数字化转型及科技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采访中黎活明先生透露了传智教育未来发展三大战略方向,包括在全国各地举办更多的职业学校加大课程研发力度深度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

这与传智教育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阐述,计划办自有学历牌照的学历职业教育,并在自有学历职业教育的基础上进行全国复制的内容相切合也表明了传智教育发力学历职业教育的实践信心。

职业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信未来还会有不少优秀企业加入到职业教育办学中来,也期待传智教育为学历职业教育领域带来更多的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