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市面主流车机盘点 透过屏幕看集度ROBO-01概念车人机交互设计

       以前,消费者在选车时更注重设计、空间、动力等因素,车机系统在多数人眼中也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少数用户在意的点也只是屏幕大不大、是否有导航。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车机的配置获得极大丰富,这也有种当年功能机向智能机跃迁的感觉。

(集度ROBO-01概念车智能座舱)

       各大主机厂推动车机系统的加速升级,对界面设计、功能拓展以及简化操作逻辑等方面不断地进行优化。比方说,最近集度发布的ROBO-01概念车就把整车智能座舱进行了颠覆,取消了左右拨杆、换挡杆以及中控按键等大量物理操作,带来了3D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

       数字化体验已成为度量一台车是否有科技感重要指标,车机对用车感受的影响不容忽视。我们也不妨来看一下当前市面上主流的车机都有哪些?

       “屏幕”新玩法,一体化观感才更好

       说到车机,能让用户有最直观感受的一定是屏幕。而提到大屏的先锋,一定绕不开2013的特斯拉Model S,那块17英寸电容触控屏用技惊四座形容也不为过,要知道当时主流的屏幕尺寸在8英寸左右。

       由此开始,厂家们在车机领域开始了军备竞赛——尺寸越来越大,屏幕越来越多。作为展示车机功能最重要的窗口,各厂商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单从屏幕配置上来看就能分成以下几类:

       ①另类单屏代表

       本以为引领了大屏中控潮流的特斯拉在未来会对屏幕加大加长,争取再创辉煌。但Model 3的出现仿佛让本来前卫的理念中又多了几分保守,虽然仍是以一块大屏为主,但尺寸缩减到了15寸,并且取消了仪表盘。在视觉上看虽然做到了简洁干净,但实际使用却差强人意。由于所有的信息全都依靠中控大屏来显示,驾驶员需要扭头查看信息,很大程度上会增加安全隐患。

       ②常规双屏配置

       双屏可以说是较为常规的操作,液晶仪表和中控一共两块屏幕。比如蔚来的ES6,搭载一块11.3英寸的液晶触控屏,尺寸在当年也算不上很大。虽然中控屏从ES8带有超宽黑边升级成现有的样式,但液晶仪表黑边还是有些过宽,视觉上多少让人不太舒服。毕竟,用惯了智能手机的用户早已习惯了“真”全面屏,能“跑马”的大黑边打心底就很难让人接受。

       ③分区多屏组合

       玩多屏概念的,理想ONE算是代表性选手。全车一共四块屏,仪表盘、中控屏、副驾娱乐屏和车控屏。虽然视觉效果上给人满满的科技感,但本质上只是把部分原有功能做电子化展示。比如车控屏,取代的是实体按键,或者说是将原有中控屏多层级菜单中的内容单独拆分了出来,当然许多友商也是这么设计的,并不新鲜。而副驾娱乐屏则存在一些争议,网友质疑性能不够且分辨率不高,用一块iPad岂不是更好。况且,多屏所带来的割裂式体验如同各屏间的接缝一般明显。

       ④一体化沉浸大屏

(集度ROBO-01概念车3D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

       车机屏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呢?当然是简化交互层级,减少实体按键,让用户轻松上手,同时还要做到一体化,让驾驶者、乘客能在一块屏上完成更多的交互场景,并且还要保证体验完整性流畅性。

       所以屏幕也就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强。集度ROBO-01概念车所搭载的3D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也再次令大家眼前一亮。这种贯穿主副驾的设计,做到了真正一体化,而不是像其他“伪大屏”那样是多屏的拼接。

       当然,屏幕作为集度AI感应式交互入口,可以提供最佳的沉浸式3D视觉HMI和娱乐体验,AI可自动调整大屏显示场景。比如,在休息时配合座椅放倒,给用户沉浸式的座舱体验;再比如,全屏游戏时主驾副驾位置都可以智能调节操作区域。

       更少的物理操作,意味着更强的语音交互。ROBO-01概念车还拥有全离线智能语音,即使在没有信号也能进行交互,而且响应速度达到了毫秒级。此外,基于视觉感知、手势识别、唇语捕捉等多模融合交互,即便不方便说话的时候也可以对车辆进行控制。

       配置硬实力,更强算力支撑更强的人机交互体验

       无论是智驾还是智舱,硬件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影响到使用体验。车机能实现什么样的功能,操作过程流不流畅都需要芯片的支持。

       我们先来盘点一下一众新势力最新产品的座舱芯片配置:小鹏G9-高通8155,蔚来ES7-高通8155,理想L9-两颗高通8155。要知道这些可都是最新的旗舰车型,甚至新到还没有交付。

       虽然高通8155作为第三代平台的代表,但在它之上还有更强的高通8195。从这个角度来讲,高通8295可以算是领先8155两代的产品。目前已知,只有集度已率先首发,将在首款量产车上搭载高通8295芯片。

(集度ROBO-01概念车航天飞船般的座舱)

       高通8295采用5nm制程工艺,AI算力达到30Tops,相当于高通8155性能的8倍提升。基于此,集度ROBO-01概念车的一体化大屏才能有更强的3D渲染能力,让视觉体验更极致。同时,集度ROBO-01概念车也率先做到了AI算法本地化,这也是全离线毫秒级智能语音能够实现的保证。

       创新JET架构,带来舱驾新体验

       当然集度座舱的强,不仅仅在大屏和芯片的硬件层面,还体现在其自研的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化架构JET,融合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可承载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和AI能力,实现智驾域、智舱域、整车域和运动域的全域融通(域间和域内)。

       举个例子,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技术,ROBO-01概念车可实现算力共享、感知共享、服务共享,智舱域控制器可支持智驾系统失效下的系统级安全冗余,智驾域控制器可支持智舱3D动态人机共驾地图。也就是说,如果遇到极端情况,当智驾出现失效,智舱可以接管驾驶任务,让车辆安全停车。

(3D动态人机共驾地图)

       基于JET架构的创新,3D动态人机共驾地图实现静态地图导航和动态感知数据融合,让汽车机器人的感知跑在三维地图上。跟传统二维导航的区别在于,只要通过车内的无界一体化大屏仿佛就能看到外部物理世界的样子,让导航体验更立体更直观。

       可以说,一个好用的车机系统不仅能提升驾驶乐趣、缓解驾驶压力,更是一辆车体验好坏的评价标准之一。集度在智舱方面的设计走出了一条全新的思路,虽然是后来者,但软硬件设计都走在了行业的前沿,更用创新的功能为用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