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坚守保供路上“最后100米”!行深智能无人车持续助力社区抗疫

       当下,上海市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各类物资的保供运力仍比较紧张,如何在降低人际接触传播风险的前提下,完成社区物资末端配送,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成为了一大难题。在浦东、嘉定等战“疫”保供一线,行深智能将一批无人车投入陆家嘴花园、尚海郦景等地持续运行,帮助小区解决“最后100米”的物资配送难题。

       1、陆家嘴花园一期:无人车配送抗疫物资,消杀小区道路

       上海浦东的陆家嘴花园一期小区有近3000名居民,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快递每天最多有1500单。物资的配送经常让物业保安和志愿者们鏖战到后半夜,尤其是在保安减员的情况下,一时间,物资运送牵制了疫情下保障小区居民生活运转的大半精力。

       了解到情况后,行深智能免费提供无人车进行科技抗疫公益服务,助力解决了物资配送社区“最后100米”的运力难题。无人配送车的出现,给物资运送组的志愿者们帮了大忙,让无接触式配送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特别是其可适应全天候24小时大规模配送需求,一辆无人车相当于两三个志愿者的配送能力。

       投入陆家嘴花园一期小区的无人车一共三辆,一辆消杀专用,两辆转运物资,由志愿者负责充电、保管、运行。在投入使用前,工程师会同志愿者确定了无人车的使用细节。无人车装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多个摄像头,能够自动避障、紧急刹停。工程师还根据小区地形特点,通过3D建图为车辆定制了工作路线,志愿者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对车辆下发指令,执行物资运输等任务。为确保运行安全,工程师同时提供24小时远程技术支持。

       这三辆无人车,成了小区里独特而有趣的景观,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小区里“负重前行”。当前,负责配送的两辆无人车,已经参与到了“大礼包”和抗疫物资发放等工作中,负责无人消杀的车辆则承担起了小区主要道路和公共区域的消杀任务。

       根据小区的地形特点,无人车在运行路线上共设置了4个“圈”作为快递运输闭环,每绕小区配送一圈大概需要5至10分钟。每次运输结束后,志愿者都会对车辆进行细致的消毒。据统计,无人车队累计运行498趟,行驶225公里,其中仅5月19日单日就配送物资700件,已然成为小区运输物资、消杀作业必不可少的神器,也成为了居民们的社区团宠、宅家趣谈。一些业主们感慨:无人车载着快递直开到楼下,最大程度地做到“无接触”“少聚集”,让人更放心、更安心了。

       2、尚海郦景:无人车零接触配送、全天候运行、高频率作业

       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物流无法直接配送上门。不少社区的物业人员只能使出“十八般兵器”——拖车、三轮车、购物车、电瓶车都成了运输工具,将各类物资蚂蚁搬家似地运送到住户楼栋。可是,由于快递数量多、体积重量大,每天物业都要抽调大量人力、物力来转运物资。如何打通民生物资的“最后100米”,提高物资配送效率、减轻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成了物业人员的烦恼。但是最近,上海嘉定的尚海郦景小区就得到了科技助力——无人配送车。

       这几辆无人车均由行深智能提供。车子载重400公斤,续航里程100公里,可实现全天候多趟配送。根据事先设定好的路径和点位,无人车可将快递、物资送至指定位置,并触发信息通知收件人领取。探测到障碍物还能自动刹车,在小区内行驶十分安全。使用无人车可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实现无人交接,大大降低了传染风险。

       尚海郦景共有住户1772户。自3月26日封控以来,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各类快递外卖、团购配送等方面承担了极大的工作量,物资配送运力尤其紧张。如何更好地保障各种物资能尽快送达居民手中,成为一项急需解决的难题。

       无人车自4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发车近370趟,配送各类物资3100件、配送里程数达390公里。零接触配送、全天候运行、高频率作业,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全面保障了封控期间物资配送效率,能更好地切断传播源,保障居民安全,实实在在缓解了配送运力。“这个车太好了,减少了居民外出取物的风险,既方便又快捷。”一位志愿者如是说道。

       3、四季雅苑:无人车分担运力,提高效率,缓解物资配送难题

       位于花木街道的四季雅苑,是一处别墅区。为了避免外来物品所带来的风险,所有快递、外卖、礼包、团购物资进入小区前必须在室外进行一次消杀;一小时后再转运至物业大堂进行第二次消杀,最后由物业进行统一配送。

       疫情期间,各类物资配送占据了物业管理处极大的工作量。无人车的到来,不但减少了物业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能有效降低人员接触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它车载空间大,一次能配送240份餐食或上百份快递,一辆车每天可以为几百户居民进行无接触式配送,分担了快递、外卖配送约70%的运力。

       抗疫背景之下,行深智能无人车等自动驾驶科技产品的力量越来越不可忽视。它们和人类一起走在抗疫前线,帮助城市尽可能地恢复高效运转,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

       这些智能的“逆行者”们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人力物力,同时也避免了交叉感染和风险,缓解了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物资和各类团购外卖“最后100米”的配送难问题,提高了物资配送的效率。

       “赋予机器自主行为能力,让世界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是行深智能坚定践行的使命。未来,行深智能将通过持续引领技术创新,不断迭代自动驾驶产品性能,赋能合作伙伴发挥多维作用,在社会层面凸显更广泛、更深层的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