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荣耀时刻!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获奖名单揭晓

       智能时代,技术正在让更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现实。12月27日,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以下简称C4-AI大赛)圆满落幕,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45支战队斩获荣誉奖项。在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获胜者颁奖。

       C4-AI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与百度联合承办,面向高校学生,是国内规模大、规格高、权威性强的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开发科技竞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应用能力,推动“人工智能+X”知识体系下的人才培养。

       本届大赛共吸引441所高校、2665支队伍报名,双一流高校覆盖率达100%,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首次出现全部由国外留学生开发者组成的参赛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45支队伍摘得赋能组、创新组两个赛道的奖项。

       王海峰在颁奖时表示,百度以“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使命,期待通过基于创新、立足实践的技术竞赛,把百度的技术基因融入到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在历届比赛中,选手们用AI实现了各式各样的创意,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同学能够一展长才,用技术改变世界。

       作为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潘云鹤表达了对大赛的祝福和希翼。他提到,C4-AI大赛在四年间涌现出了非常多“好点子”与“好技术”双剑合璧的作品。“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之路将由你们的梦想所决定。希望各位都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自己伟大的梦想。”

       在本届大赛中,涌现了非常多优秀又有创意的开发项目,涵盖农业、林业、交通、体育等多个领域。

       摘获特等奖的“StoryDrawer”项目由浙江大学的三位研二学生开发,当孩子在画画的时候,项目AI能够根据儿童的绘画内容“讲故事”,引导孩子不断思考,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孟加拉开发者尼希德,有感于“天灾”对家禽造成的危害,用AI进行鸡粪识别分析鸡的健康状况,来帮助家乡家禽业实现更好地发展;

       大连理工团队的“医疗伴随机器人”则从医院陪护场景出发,通过打造具备跟随、监护、报警等功能的机器人,为病患提供及时周全的陪护服务;

       三峡大学团队针对珍稀动物保护的复杂性和难点,研发了“智能江豚跟踪监测装置”,可帮助相关组织及时获取江豚的动态,防患于未然……

       近800件参赛作品广泛涉及农业、教育、交通、环保等领域,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在AI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能力。

1640662247857703.png

“创新组”获奖名单

1640662280319336.png

“赋能组”获奖名单

image.png

“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名单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百度提供百度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百度EasyDL零门槛开发平台、BML全功能开发平台,作为参赛选手的开发平台。同时,百度为参赛者提供了人工智能学习与实训社区AI Studio和百度大脑EdgebBoard深度学习计算卡等竞赛资源。在延续往届奖项基础上,本次大赛还特别增设了创新创业奖和最佳应用奖,为高校双创基地建设升级、加速高校学子AI创新应用落地贡献力量。

image.png

创新创业奖最佳应用奖获奖名单

       一直以来,百度持续积极布局“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围绕着学习、就业、认证、实践、比赛等环节,将AI教学与场景应用充分结合,积极构建产教融合的AI人才培养体系,举办C4-AI大赛就是重要举措之一。目前,百度已累计培养超过100万AI人才,未来还计划为社会培养超过500万AI技术和产业人才。通过百度松果学堂的体系化实践赋能,在实现“人人皆可成为AI开发者“的愿景下,为中国AI产业发展的核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