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三板 · 正文

三家旅企“敲门”新三板,其中两家不惧疫情去年业绩不降反增

导语
  近期,新三板市场旅游板块逐渐热闹,继陕西易美旅游申请挂牌之后,新三板旅游板块又迎来三位新客人,他们分别是苏州太湖太美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美文旅”)

  近期,新三板市场旅游板块逐渐热闹,继陕西易美旅游申请挂牌之后,新三板旅游板块又迎来三位新客人,他们分别是苏州太湖太美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美文旅”)、广东天露山旅游度假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露山”)、河北聿舍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聿舍酒店”)。

  此前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新三板的旅游板块经历了长期的冷寂,如今在行业加速复苏之际,这些涌向新三板的企业将带来怎样的商业故事?跟着新旅界一起来看看吧

  背靠太湖的MICE企业——太美文旅

  太美文旅成立于2016年12月,主要依托太湖优质旅游资源,承接各类大型会展、会奖活动的营销与策划服务。太美文旅为地方国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通过太湖旅业直接、间接持有太美文旅100%的股权。殷磊任太美文旅董事长,陈海峰任董事兼总经理。

  2019年、2020年太美文旅分别实现营收422万元、90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2万元、53万元。太美文旅表示,公司处于太湖度假区内,周边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非常适宜举办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公司的客户主要分为两种,一类为终端消费者,即各类有举办展会、活动需求的企事业单位、组织和个人,第二类为酒店、会议中心等会展活动场地的提供方。

  资料显示,太美文旅曾先后承接2019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2019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大会、2020 中国设计居家艺术周、“姑苏八点半 中超吴眠夜”体育夜市等一系列活动。

  太美文旅是太湖区域第二家登陆新三板的旅游企业,另一家为太湖旅游(873319.OC),于2019年7月登陆新三板。太湖旅游主营为旅行社业务,会展与活动策划,景区咨询与景区管理,线上 OTA 平台,旅游节庆活动策划与执行。太湖旅游与太美文旅存在一定业务竞争关系,且太湖旅游营收和利润远高于太美文旅。2019年、2020年太湖旅游营收分别5298万元、5419万元,净利润分别194万元、214万元。太湖旅游同样是依托于太湖的地方国企,其控股股东为太湖旅游发展集团,实际控制人为苏州吴中区政府,所以某种意义上,太湖旅游和太美文旅是“兄弟”。

  相比太湖旅游,太美文旅的优势是其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下辖的MICE企业。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是199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度假区距苏州市区15公里、距上海95公里,拥有1个国家5A级景点、1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2个太湖风景名胜区、Ⅰ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工艺雕刻之乡、1个中国花木之乡,以及35个各类旅游景点。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丰富的旅游度假资源、便利的交通,以及长三角区域对高端商务会奖会展服务的强劲需求,这些将为太美文旅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2020年疫情期间,太美文旅营收不降反增,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其加速成长的态势。未来,太美文旅能否超越其太湖区域的“兄弟”太湖旅游?让我们拭目以待。

  不惧疫情的周边游景区——天露山

  天露山旅游度假区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是粤中南部最高峰,海拔 1251 米。山上终年云雾缭绕、奇石遍布、山花烂漫,山高密林的空气中含负离子较高,是天然氧吧。景区已获得国家4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等多项荣誉。

  天露山旅游度假区是新兴县当地民营企业家苏四于2009年投资开发,2011年正式建成开业,2015年获评国家4A景区。2019年,天露山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达80万人次,成为粤中南部最受欢迎的网红景点。

  2019年、2020年天露山营收分别为4417万元、431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7万元、168万元。

  和国内其他景区依赖门票赚钱不同,天露山对门票收入的依赖很低,2020年门票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3.32%,其主要收入来源于景区内的二次消费,如住宿、餐饮、游乐项目等。

  住宿收入占天露山营收的49%,这在国内景区中非常罕见。这源于天露山对住宿体验的极端重视,其住宿类型十分多元有集住宿、餐饮、娱乐、 休闲、购物、商务等项目于一体的禅龙峡湖景度假酒店,也有亲子家庭十分喜爱的木屋别墅47套,还有品味高雅,融合唐明清建筑风格的中式庭院“无忧谷酒店”。各处酒店在修建时均考虑到景区景观的高度融合,借助山势、自然生态和风格营造,使每个客房都是观景台,因而在当地十分受欢迎。

  丰富的游乐项目也是天露山成功的关键,其有主打岭南山水特色的梅溪小镇,有主打生态观光的森林探险栈道,有峡谷漂流、玻璃漂流,有峡谷溜索、玻璃栈桥,也有适合儿童、青少年玩乐的禅山游乐城,还有团队训练拓展基地。业态十分全面,且体验度很好。

  根据一年四季的不同,天露山也会开发不同的主题产品,如3-4月的杜鹃花节,3月到5月的青梅采摘,以及定期举办的梅花节。

  事实上,天露山是新一代的微度假项目,本身没有特别知名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而是依靠丰富的游乐业态、独居特色的住宿体验和精细的运营能力,吸引周边区域的居民周末、节假日来一场周边游,且注重提升重游率。

  这一微度假和周边游的定位,使其最大程度的减轻了新冠疫情的冲击,2020年天露山营收和2019年基本持平,利润方面不减反增。

  新一代女酒店人的艺术追求——聿舍酒店

  河北聿舍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北唐山,是以“舍”为文化主题的酒店管理公司。目前旗下拥有原宿酒店、瓷创意酒店、青春秀酒店、新派酒店、逸景酒店、蘭园酒店,分别融入茶文化、瓷文化、皮影文化及青春力等元素。

  2019年度、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54万元、974万元,净利润为 65.77 万元、-78.85 万元。

  聿舍酒店为民营企业,成立于2016年12月,实际控制人为董津,持股81.82%,董津担任聿舍酒店董事长兼总经理。聿舍酒店的股东团队和管理团队都很年轻,董津出生于1983年,女性,另一位合伙人刘志远持股9%,出生于1988年,女性。其他6位董监高都是80后,且以女性为主。这样以年轻女性为主的团队,使聿舍酒店呈现出别样的艺术风格。

  事实上,聿舍酒店目前还处于起步期,目前6家酒店均为直营店,且均位于唐山曹妃甸。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