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三板 · 正文

毛利率波动异常、长期借款增加合理性存疑?升禾环保收年报问询函

导语
7月12日,资本邦了解到,新三板公司升禾环保(430761.NQ)于近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年报问询函。 全国股转公司就以下几点问题展开了重点问询: 1、关于营业收入...

7月12日,资本邦了解到,新三板公司升禾环保(430761.NQ)于近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的年报问询函。

全国股转公司就以下几点问题展开了重点问询:

1、关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

升禾环保报告期内分业务类型毛利率如下:垃圾清运项目毛利率43.73%,同比增加59.10%;其他清运项目毛利率39.30%,同比减少19.14%;商品销售项目毛利率88.07%,同比增加47.48%。

升禾环保软件许可收入本年度为0。根据2019年年报,该软件是升禾环保通过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竞价转让的《升禾智慧环卫系统》,由深圳市垃垃投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通过竞价购买的方式获取许可方同意许可的知识产权许可,并于2017年5月31日签订了升禾智慧环卫系统五年许可合同,使用费为800万元/年,五年使用费共计4000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

(1)结合不同业务类型在报告期内的业务开展情况、收入确认和成本结转的变化情况等,量化分析各项目毛利率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说明本年度未确认软件许可收入的原因,结合升禾智慧环卫系统五年许可合同的履约进展、历年收款情况及相关收入确认情况,说明合同是否已变更或提前终止。

2、关于货币资金

升禾环保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64,005,186.08元,期初余额8,992,492.94元,期末较期初增加611.76%。

其中货币资金50,000,000.00元系在柳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一年期定期存款,该存款作为质押物为控股股东广西升禾投资有限公司在同银行贷款50,000,000.00元承担连带责任担保,使用受限。存单日期与担保日期均自2020年8月25日起至2021年8月24日止。

报告期末升禾环保长期借款余额52,119,161.55元,期初余额43,625,030.30元,期末较期初增加19.50%。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结合行业经营特征、公司运营资金需求、借款的具体用途等,说明在货币资金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长期借款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为母公司提供上述担保的原因及必要性,截至目前担保责任是否已解除,是否将导致升禾环保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结合存贷款利率说明升禾环保将大额货币资金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同时增加长期借款是否会导致公司利益受到侵害。

3、关于期间费用

升禾环保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1,901,690.13元,同比增加18.58%;发生销售费用1,243,076.82元,同比减少49.16%;发生管理费用24,056,477.19元,同比减少8.59%。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结合业务模式、营销策略等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与营业收入呈反向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4、关于其他应收款

升禾环保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余额27,456,396.09元,其中应收来安县国库支付中心期末余额3,607,601.05元,账龄3-4年以内,未计提坏账准备;应收柳州天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期末余额2,709,083.33元,账龄4年以内,已计提坏账准备1,301,090.83元;应收贵阳市南明区城市管理局期末余额2,000,000.00元,账龄4-5年,未计提坏账准备。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

(1)结合款项性质、历史回款周期、具体业务背景等说明对上述款项长期未收回的原因;

(2)结合款项可回收性、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测算过程、期后回款情况等详细说明对应收来安县国库支付中心、贵阳市南明区城市管理局款项未计提坏账的原因及合理性,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5、关于预付账款

升禾环保预付账款期末余额47,013,833.26元,期初余额91,717,589.12元,期末较期初减少48.74%,年报披露原因为“联合体投标款项作科目间调整,调至其他应收款科目”。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说明调整科目款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作公司名称、资信情况、往来金额、项目名称、项目具体内容、目前进展情况、具体会计处理等;说明合作对象与升禾环保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上述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

据悉,升禾环保于2014年5月30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城市环卫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垃圾分类、城市环境咨询规划、智慧环卫云服务和环卫设备销售等。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