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经济 · 正文

润和软件遭停牌核查,超九成自然人八天累计爆买554亿元

导语
6月18日,资本邦了解到,号称“最强鸿蒙概念股”的A股公司润和软件(300339.SZ)停牌核查了!
6月17日晚间,深交所披露,润和软件自6月7日-17...

6月18日,资本邦了解到,号称“最强鸿蒙概念股”的A股公司润和软件(300339.SZ)停牌核查了!

6月17日晚间,深交所披露,润和软件自6月7日-17日,连续8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1.30%。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第4.3条之规定,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形。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8.1.2条的规定,公司将就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股票简称:润和软件,股票代码:300339)自2021年6月18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根据交易信息显示,超9成自然人累计买入554.12亿元,占比91.78%,其中,中小投资者买入金额为320.17亿元,占比超过半数;机构投资者同期买入金额仅43.82亿元,在这8个交易日里,润和软件暴涨155%。

从市场表现来看,润和软件股价暴涨实际上从上个月就已启动,4月30日,润和软件以9.56元/股报收,而到了6月17日,公司股价报收46.99元/股,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涨幅高达391.5%。同时,5月以来,股价从5月中旬9元左右开始一路攀升,在前述严重异常波动期间,公司股价收获了4个涨停。6月17日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一度到达49.56元,当天最终收盘价为46.99元,收涨11.88%。市值达到374亿元。

润和软件如此收到散户热捧,主要因为具有鸿蒙概念。在鸿蒙系统发布前后,华为、鸿蒙、国产软件等概念股均蠢蠢欲动,市场反应极为火爆。

6月8日、6月10日,作为鸿蒙系统概念股的润和软件就先后两次进行风险提示,公司称,2020年公司鸿蒙相关业务对外实现销售收入为155.22万元,毛利约30.30万元,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已有多方提示风险,但鸿蒙概念股繁荣依旧,从长线来看,概念赛道雪厚坡长。正如太平洋证券所说:鸿蒙系统作为首个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同时系统在硬件互动、设备互联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

【实控人变更、大股东减持存隐忧】

在散户沉浸在鸿蒙概念狂欢中,润和软件却已出现隐忧,公司股东已在此期间陆续减持。

据润和软件披露,2021年5月28日,润和软件实际控制人周红卫、姚宁双方协商一致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之解除协议》,决定解除于2017年7月18日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周红卫和姚宁,变更为周红卫。本次一致行动人关系的解除,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由12.35%下降至10.31%。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润和软件大股东近期先后减持公司股票。

具体来看,5月13日,公司原持股比例5%以上的大股东南京国资混改基金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800万股,持股比例从5.13%下降至4.1%;

5月24日,原本持有占润和软件5.13%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合伙)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0.4万股,持股降至占4.999971%的3899.6万股;

5月28日,持有占润和软件5.156909%的股东上海云鑫,截至5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122.38万股,持股比例降至4.999996%,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三大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在润和软件股价上涨之际先后减持,且减持比例“恰好”至5%以下。

润和软件另一个昔日重要股东焦点科技(002315.SZ),也在5月底完成了清仓减持。焦点科技5月27日晚发布公告,2021年5月13日至5月27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润和软件452.4万股,成交金额为7331万元,本次减持后不再持有润和软件股票。

这些股东是单纯获利兑现还是另有所图?尚不得而知。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