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 · 正文

中芯持股19.57% 中芯国际欲再斩获一个IPO

导语
原标题:中芯国际(51.800, -2.23, -4.13%)欲再斩获一个IPO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芯国际持股的一家公司开始着手IPO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7月12日,绍兴

原标题:中芯国际(51.800-2.23-4.13%)欲再斩获一个IPO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芯国际持股的一家公司开始着手IPO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7月12日,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绍兴中芯”)已向浙江证监局递交辅导备案,计划在A股IPO,海通证券(11.9500.151.27%)担任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上市板块暂未披露。

  备案显示,辅导期自浙江证监局进行备案登记之日起开始,至浙江证监局出具监管报告之日结束,辅导期大致为2021年7月至2021年10月,具体辅导时间还将视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中芯持股19.57%

  据悉,绍兴中芯成立于2018年,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以微机电(MEMS)和功率器件(Power)工艺技术为基础,专注于传感、连接、功率的特色半导体系统代工服务;公司以晶圆代工为起点,向下延伸到系统模组,向上延伸到设计服务,目标是在专注领域发展成为特色工艺半导体代工制造商。

  根据天眼查信息,公司进行过三次融资,首次股权融资在2019年11月,投资方为兴橙资本、中芯聚源、中芯国际,另外两次融资分别在2020年的9月和12月,参与的一众投资方包括艾想投资、富德创投、上海纳米创投、tcl创投、软银中国资本、胡杨林资本、深创投和招银国际资本等。

  股权结构方面,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中芯国际为其第二大股东。

  备案材料显示,截至目前,公司有数十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为绍兴市越城区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2.7%,第二大股东中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即中芯国际)持股比例为19.57%。

  需要指出的是,中芯国际原本系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不过,2020年底,绍兴中芯通过增资的方式引入了一批新的外部投资者,彼时中芯国际并未向公司进一步注资,因此持股比例由最初的22.26%下降至19.57%,变为第二大股东。

  绍兴中芯董事会现有9位董事,由于各股东提名的董事人数均低于董事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不存在单一股东通过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或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因此,公司被认定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助力扩产

  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2018年3月,中芯国际联合绍兴市政府、盛洋集团共同成立了绍兴中芯,一期总投资58.8亿元,从中芯国际转移并扩建一条8英寸特殊工艺芯片生产线和模组封装生产线,提供MEMS和功率器件芯片和模组生产服务。

  这也是中芯国际在上海以外,第一座专门聚焦于特色工艺集成电路制造的晶圆厂。

  据悉,绍兴中芯在2018年5月开始建设,并于2020年1月正式投产。公司的官网显示,这一项目建设的计划是,“5年内持续投资近60亿人民币建设达产,形成芯片年出货51万片和模组年出货19.95亿颗的产业规模,规模化量产麦克风、惯性、射频、MOSFET以及IGBT等产品的芯片和模组,实现年销售收入达40亿人民币,税收4.1亿元,净利2亿元”。

  就在本月(2021年7月),有消息称,绍兴中芯已经成功完成晶圆设备链调试,8英寸晶圆月产能增至7万片,良品率达99%。

  近日,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指出,绍兴中芯还将在一期优质基础上,投资61.3亿元实施项目扩产,产能提升至10万片/月;同时,公司将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宽禁带半导体研究团队,启动计划投资160亿元的二期6英寸化合物器件晶圆制造和8英寸特色工艺生产线项目。

  实际上,作为绍兴中芯的大股东之一,中芯国际近年来已多次着手扩产事宜。

  除了2018年的这次中芯国际绍兴项目外,公司还于去年年底与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等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的注册资本为50亿美元,业务范围包括生产12寸集成电路晶圆及集成电路封装系列;2021年3月,公司又与深圳政府拟共同出资建立深圳中芯,重点生产28nm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4万片12寸晶圆的产能。

  另外,绍兴中芯的人员队伍也带着浓厚的中芯国际的影子。

  公司官网显示,绍兴中芯现任总经理赵奇曾担任过中芯国际企业规划中心资深总监;公司技术销售执行副总裁刘暄杰在中芯国际担任过传感器及先进封装研发总监;以及目前的生产运营副总裁肖方历任中芯国际前段刻蚀设备工程师、湿法设备主管、中芯国际中段湿法与电镀工艺主管、部门经理等。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