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 · 正文

拥有优质全版权储备 读客文化登陆创业板

导语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19日,国内重要的民营图书策划与发行公司读客文化(31.660, 30.11, 1942.58%)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简称为读客文化;股票代码为301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19日,国内重要的民营图书策划与发行公司读客文化(31.66030.111942.58%)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简称为读客文化;股票代码为301025。

  招股书显示,读客文化专注于精品大众图书的策划与发行,储备了丰富的优质版权资源,并善于图书策划,拥有完善的销售渠道,陆续推出了一批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图书,在中国大众图书公司中名列前茅。

  读客文化一直以来都秉持“发扬传统文化”的使命,公司一方面挖掘传播与发扬传统文化的文艺作品;另一方面跟踪当代文化发展的轨迹,致力于打造能对当今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和让读者“精神成长”的作品。

  作为行业内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企业,读客文化在图书选题、策划编辑、版权运营、市场营销等方面已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策划发行的《岛上书店》、“半小时漫画”系列、《无声告白》、“知行合一王阳明”系列、《银河帝国》、《参与感》等畅销书均取得了各细分领域榜单的较好成绩。

  目前,读客文化发行书籍主要涉及领域为文艺类、社科类和少儿类,多年来,读客文化并不盲目扩张品种规模,而是优先考虑内容质量,依照创意开发出的“读客方法”,着重打造精品图书,从而图书品种效率高、图书盈利能力强,并在图书策划环节持续投入,一直保持品种高效率的健康增长模式。

  从数据看,2020年读客文化策划发行的图书品种效率总体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0.38倍,三大领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了公司创意方法的有效性。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子商务也在迅猛发展,读客文化积极迎合互联网发展趋势进行创新,形成了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并重,代销与自营共同发力的全方位发行网络,与线上电商、新华书店、民营分销商三类渠道成员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且公司在天猫设立了直销店铺。

  该创新的销售模式使得读客文化把握住了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线下实体书店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式的阅读消费;线上渠道向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优惠力度和更便捷的物流;自营的天猫旗舰店能与消费者实现更近距离的沟通,获取更直接的消费反馈。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读客文化年均新策划图书100余种,年均发行图书超过1,000万册,公司2020年度码洋占有率0.83%,排名第六。

  在内容的呈现形式上,读客文化也一直积极进行模式创新的探索。读客文化是国内较早开展数字内容业务的图书公司。截至2020年末,公司策划的在售电子书有1,366种,与纸质书同步发行的电子书比例超过80%。依托丰富的电子书运营经验,公司也单独签约重大市场影响力的电子书版权,包括《三体》(三部曲)、“火影忍者”系列等。

  目前读客文化已成为国内各大数字阅读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内容供应商。《岛上书店》、《无声告白》、《微微一笑很倾城》等电子书获得当当网、亚马逊等平台的电子书畅销奖。在有声书市场的兴起,公司也积极展开布局,公司畅销书“教父”系列、“武则天:从三岁到八十二岁”系列等有声书,在喜马拉雅、懒人听书、蜻蜓FM和微信读书等平台收获了大量听众,《武则天大全集》、《大唐兴亡三百年》及《大江大河》等有声书多次位列喜马拉雅FM畅销书排行榜前十。

  除纸质书业务、数字内容业务外,目前读客文化拥有优质的“全版权”储备,还可开拓海外版权输出,知识付费,影视剧、动漫和游戏改编授权等运营业务,这些“全版权”为公司在将来的进一步发展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读客文化凭借自身对文化行业的理解,创新性地将品牌推广、产品推广、及新媒体推广三者通过新媒体账号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秉承“激发个人成长”的使命找到更精准的目标读者,为其提供更有效的信息,降低了读者的选择成本同时增加了推广效率,形成了持续扩展的良性循环。

  公司经营“书单来了”、“影单来了”等微信公众号以及“读客熊猫君”抖音号等各大社交网络平台账号,进行公司的品牌建设。一方面,公司经营的新媒体账号,通过优质原创内容吸引大众,并与粉丝双向沟通,打造公司品牌形象,促进公司图书销售;另一方面,公司“熊猫君”、“书单狗”和“影单猫”形象拥有大量粉丝,为公司开展文化增值服务提供了基础。

  多种阅读形式的融合发展也未读客文化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了保障,招股书显示,读客文化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同比增长率19.17%;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23.27%;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仍实现4.08亿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2021年,疫情被有效控制,1-3月读客文化实现营业收入1.03亿,较去年同期上升60.19%,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将会有较为明显的增长。

  招股书显示,此次读客文化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版权库建设项目”,通过此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从知识产权源头大幅提升读客文化行业竞争力,结合现有的版权运营能力,显著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