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股 · 正文

华尔街今年有些懵:市场上人人都很“贪婪” 可美股就是不下跌

导语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很多投资领域的朋友或许都听说过全球基金业传奇人物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在这一理论的第四阶段,当人们在酒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很多投资领域的朋友或许都听说过全球基金业传奇人物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在这一理论的第四阶段,当人们在酒会上大谈特谈股票,并且很多人都主动向彼得·林奇介绍股票,告诉他去买哪支股票,哪支股票会涨时,彼得林奇认为股市很可能已经到达高点,大盘即将开始下跌震荡。

  这一理论与股神巴菲特所说的“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颇有异曲同工之初,即市场上的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情绪高涨时,往往是股市的卖出信号。

  长期以来,市场分析师一直告诫着人们,需要把那些反映出投资者极端信心和风险承担力的数据,视作反向指标。按照这一思维方式,当你身边的朋友、同事乃至陌生人正一窝蜂把钱投入股市时,意味着你是时候去寻找其他避风港了。而反之,当每个人都在抛售的时候,你则应该及时逢低买入。

  然而今年,市场上明明人人都已“贪婪”多时,美股却迟迟不见有任何大幅下跌的迹象,这令华尔街人士纷纷陷入了困惑。

  今年的市场有多“贪婪”?

  2021年迄今,一系列机构调查、资金流数据和期权活动均显示,大大小小的投资者都非常看好股市。

  而美股则在市场的看涨声中不断刷新着历史高位,道指年内的涨幅已逾13%。标普500指数在年内创下历史新高的天数已达到了39次。同时,在过去12个月漫长而成功的交易岁月中,主要股指还从来出现过超过5%的单日跌幅。

  这预示着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那些“随大流”的人群获得了最为丰厚的投资回报。过去一年来,人们经历了散户爆炒的Meme股飙升,大宗商品价格飞涨,甚至于面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债市近来也逆势走高。这令不少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开始怀疑,这次市场是否真的将与以往有所不同。

  未来一周,交易员们将继续仔细研读新屋开工和建筑许可数据,以及强生(168.1-0.27-0.16%)和美联航(United Airlines Holdings Inc.)等大型公司的财报业绩,以进一步了解物价压力。他们还将密切关注市场情绪是否会出现波动。最近,一些指标已开始显现出信心减弱的迹象,不过看涨情绪基本上仍高于或接近长期平均水平。

  根据Ned Davis Research可追溯到1951年的数据统计显示,美国民众的股票配置在3月底时已达到近60%,仅略低于互联网泡沫时期61.7%的历史最高水平。零售经纪公司E*Trade在7月份的调查中则发现,该平台散户投资者的看涨情绪近期已升至65%,创下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推动股指不断刷新纪录的原因或许并不难探寻——财政刺激措施和货币宽松政策的叠加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这令投资者拥有大量现金,却难以找到稳定的投资回报来源。而新一批散户交易商的涌现也额外推高了股价。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共同推高了市场,并为交易员提供了足够的弹药和机会,最终导致市场得以无视极端的看涨情绪,同时选择对前景不明朗的通胀形势和新冠变异病毒病例的上升势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最新的警示信号能否奏效?

  当然,目前在主要股指继续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之际,最新一些令人不安的现象又已开始浮现,而一路走高的市场是否会继续选择无视这些利空,正成为业内人士的关注焦点。

  FactSet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四,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只有约49%的股票在其50日移动平均线上方交易,这一比例低于平均水平,更是与几个月前90%的比例相去甚远。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表示,在市场人气如此高涨之际,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

  “任何长期观察市场情绪的人士都知道,(股市上涨的)广度通常对市场的极端情绪是一种积极的抵消,"Sonders说。“但当广度指标开始恶化,市场却仍处于或接近历史高位水平时且人气没有受到明显影响时,麻烦就来了。”

  不过她预计,市场情绪仍可能长期保持高涨,就像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而在主要股指上涨的同时,一些此前涨幅过度过剩的股票正在失去动能。Sonders女士说,“在那些投机猖獗的地方,你会看到涨势退潮——尤其是在加密货币、SPAC、非盈利的科技公司和Meme股上。”

  此外,嘉信理财近期根据Ned Davis Research数据所撰写的一份报告则显示,以往当美国家庭的股票持有量攀升至最高水平时,标普500指数在随后几年的平均回报率往往并不高。例如,当家庭的股票配置升至54.6%或更高时——在互联网泡沫和2007-09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几年里——标普500指数在未来10年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4.1%。

  相比之下,当股票配置在29%或更低水平徘徊时,标普500指数未来10年的平均年化回报率则为16.3%。

  即便如此,Sundial(0.8118-0.00-0.60%) Capital Research总裁Jason Goepfert仍预计,今年市场的特殊状况可能会让股市继续走高。

  “市场只是在做自己的事情,”Goepfert说。“有些事情已经改变了。无论是史无前例的刺激还是年轻投资者的代际变化,这波新的入市大潮将继续推动股市走高。”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