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投 · 正文

「金智维」获高瓴创投领投2亿元B轮融资,RPA+AI将深入落地业务场景

导语
  RPA中国获悉,RPA服务商「金智维」于7月16日正式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挖掘更更多行业场景,并加强产品生态建设和市场布局。  金

  RPA中国获悉,RPA服务商「金智维」于7月16日正式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挖掘更更多行业场景,并加强产品生态建设和市场布局。

  金智维成立于2016年,定位企业级RPA技术服务商,以“RPA+AI+大数据”为核心技术,为企业提供提供相应产品和服务。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近年来较为火热的创业赛道。简单理解,RPA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按照预先设定的脚本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交互技术,完成拥有一定规则的重复性工作。RPA机器人同时也具有灵活部署的特点,可以在无需改造现有系统的基础上,模拟人类操作,从而大量减少企业的人力成本,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金智维核心团队从2009年开始,就在证券交易所进行报盘机自动化管理研究。当时国内RPA的概念还未流行,但金智维所做的智能运营和智能运维,其底层技术原理非常相似。

  而经过十多年的积累,金智维积累了拥有超过3000个操作函数的操作函数库,可以从代码层完成对计算机所有管理对象的操控、取值、监控等管理功能。相比主流的以图像识别为主的抓取技术,函数调度表现能够更加稳定,这也是因为金智维发展初期主要服务金融客户所需。

  当前,金智维主要产品包括K-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以及智能运维产品,包括服务流程管理(KC-ITSM)及智能知识库(KC-COOL)等。

  从上一轮融资到现在,金智慧也持续快跑,在产品层面,不仅提升了性能,也加大了AI投入,并推出了多款细分产品。而在市场落地方面,金智维也在夯实原有的金融客户之余,开拓了不少新场景。

  金智维总经理廖万里介绍了近期公司的主要进展:

  首先是在底层技术上,金智维加大了RPA和AI的投入,通过对AI技术的应用,RPA能够和AI一同进入更多场景。比如,以前RPA主要应用于比较重复性的任务中,现在通过RPA+AI技术的结合,可以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识别、统计。而在金智维的优势领域——金融,金智维当前还进入到了理财产品风险审核等核心业务场景。

  其次,金智维的产品应用性能也进一步提高。围绕K-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平台,金智维也推出了多个配套产品,包括运营管理平台、机器人助手、AI开放平台、低代码平台等。

  以RPA运营管理平台为例,这是针对集团性管理推出的平台产品。金智维服务的不少大客户,当前应用RPA机器人的深度和广度已经到底一定程度,此时对机器人的统一管理就非常重要。运营管理平台能够对机器人工时、效率等参数进行统计,结合动态调度等功能,能够和企业内部业务场景达到更好的协同。

  机器人助手,则是金智维RPA机器人产品逐步走向新阶段的体现。主流的RPA机器人产品通常包括”三大件“:机器人、控制器、编辑器,但机器人助手却是三合一的机器人产品。

  廖万里表示,从产品形态来看,机器人助手就是一个exe文件,用户可以达到开箱即用,本地化运行,从而摆脱以往三合一的复杂底座支持和server连接等问题。当前,机器人助手已经应用在类似网银对账等较为固定的场景中。由于金智维的平台底层已经足够组件化,对于助手的更新也可以做到快速支持。

  最后,金智维针对具体场景也推出了更多细分产品,如网银机器人、证券行情实时监控等。比如金智维已服务某证券所,为其提供监控行情的机器人,这无论是高可用和稳定性上,要求都是极高的。

  除产品外,金智维在市场落地层面也有诸多新拓展。最明显的一点则是,在夯实原有的金融领域客户之余,金智维也在尝试进入其他领域。

  金融行业是金智维的优势行业,当前服务了超过100家券商,六大行中已服务5家银行客户,头部集中性明显,并且客户每年金额复购增速达60%。与此同时,金智维今年也在政企、法律、房地产等行业拓展应用场景,树立标杆客户。

  谈及RPA市场客户侧的变化,廖万里也表示,企业RPA技术应用从原来的初步了解,已经走到了现在的普遍认可阶段。这也反映在采购习惯上,当前金智维服务的客户中,接受订阅制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同时,无论是国内的原生RPA初创公司,还是原来从事BI等相邻行业的玩家、大厂,都纷纷入局RPA。廖万里表示,当前市场的确竞争越来越激烈,也有价格战等竞争出现。不过,随着国家RPA行业标准的逐步出台,未来行业也会逐步走到规范发展阶段。

  对于未来规划,金智维将持续以金融行业为立足点,今年将持续发力政务、医疗、地产等行业。同时,金智维也已经开始快速建设RPA平台的PaaS生态,并主动融入国家信创体系。而在高校层面,金智维在今年也将合作规模扩大到30-50家高校,坚持人才培养战略。

  - END -

  厂商征集 | 2021中国RPA行业研究报告

  专业书籍推荐

  作者介绍

  柴娟伟,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毕业后主要从事定制化ERP的实施与开发的经验,作为项目经理,带队完成过多个定制化ERP项目,对企业大多数部门的业务有较深的理解。2018年转入致同RPA部门,开始实施国美RPA,带领团队辅助国美财务实现RPA的普及,协助引入AI、Alteryx(业务用户可以上手的、处理大量数据的绝佳工具)、Qlik等RPA相关业务。期间获得UiPath高级开发认证、Alteryx的Core认证,UiBot及达观开发认证。

  大佬观点分享

  关于RPA、AI、企业数字化转型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

  行业知识交流分享,结识扩展人脉圈层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