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北京市启动文化消费促进行动 ——双向发力惠企惠民,复苏文化消费市场

       7月6日上午,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享文化 惠生活”系列活动推介会在郎园Vintage创意园虞社举办。相关委办局主要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八十余家重点协同活动单位代表参会。北京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对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管理办法》在会上正式发布,据市文资中心副主任赵恩国介绍,7月至10月期间,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将与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联动开展。

       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经营主体,通过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北京文化消费市场建设、提供文化惠民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方面助力受疫情冲击影响严重的线下文化市场主体恢复活力,推动线上消费提质升级,巩固一批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推动一批特色街区和商业空间聚焦更多文化业态,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坚持文化惠民,鼓励市场主体在文化消费季期间加大对北京地区文化消费市场的惠民促销力度,开展文化消费活动,创新文化消费产品、场景、业态和模式,引导文化消费,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作为着眼文化惠民、提质文化消费的重要举措,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管理办法》规定对自愿参与并纳入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体系的市场主体,采取事前申报承诺、事后评价支持的方式。支持对象为在北京市注册并依法经营,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文化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支持领域为文艺表演、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文创产品、互联网文娱消费平台、文化消费新业态。根据市场主体2022年度文化消费季期间的惠民让利额度和产品或服务销售额,参考市场主体对北京文化消费市场规模和活跃度、消费业态和模式创新等方面的贡献,分领域分梯次给予事后支持。单一市场主体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含),且不超过其实际参与第十届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的惠民让利额度。

       《2022年度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申报指南》已在市文资中心官网发布。市场主体可于2022年7月22日前登陆市文资中心官网了解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详情并参与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