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一文读懂集度“机器人美学”,苹果门徒的极简化设计

       设计的原点不是产品而是人——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一语道出了产品设计的真谛。谈及经典产品设计中的“人本主义”,iPhone 4一定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在智能手机的黎明时代,简约而极富人文关怀的iPhone 4,堪称是苹果“站在科技与人文的交叉路口”理念的集大成者。自iPhone 4开始,苹果pad、mac等各类产品,凭借极简设计、以人为本的交互,逐渐统治消费电子市场。即使“乔帮主”斯人已逝,苹果的美学理念,仍在影响整个智能科技走向,引领了一个时代革命性的进步。

       苹果把极简的科技美学,通过产品这一媒介,让设计者和使用者进行无声的交流。好的产品不仅功能完善,而且用起来更加合乎心意。会让你在使用的过程中,体会到其中构思的精妙、设置的和谐。诸多神来之处,往往令人拍案叫绝。

       和苹果产品一样,智能汽车作为未来的移动智能终端,也在追求卓尔不群的设计。“less is more”,就是集度“机器人美学”设计语言的最佳诠释。

(集度ROBO-01汽车机器人概念车)

       集度以“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为设计理念,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通过化繁为简的极致设计,把简约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机器,将智能汽车人机交互提升了到了新的水准。

       less is more,将极简进行到底

       按键是机器的天然标志,但用户真正需要的,却并不是繁杂的按键,而是好用的功能、高效体验。

       为此,“乔帮主”在任何公开场合都穿一件圆领T恤衫,表明他对NoButton(无需按钮)极简设计的追求。

(ROBO-01概念车取消了大量物理操作)

       遵循极简的设计理念,ROBO-01概念车也取消了中控按键、换挡杆、左右拨杆以及门把手等大量物理操作。代之以3D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作为人机感应交互的主窗口,给用户提供沉浸式视听体验。

       不止于此,ROBO-01概念车更在方向盘、空调出风口、车外感知器等部件的设计中,采用了高度集成化的设计方案,将极简设计贯穿到底。

(3D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

       集度CEO夏一平显然对他们未来主义的极简设计风非常自豪,在微博中兴奋地分享集度的设计作品。

       另外,在最近的一场线下设计沙龙中,集度设计负责人吴凡也表示,基于“未来主义”对极简设计的追求,ROBO-01概念车就充分体现出了这种简洁的美感。比如,采用可升降结构,让突兀的激光雷达反而具有了“跳灯式”的动态美。

(集度ROBO-01概念车前机盖“跳灯式”可升降激光雷达)

       吴凡还透露,集度的首款量产车可能比ROBO-01概念车更简洁,当前A柱上凸起的两颗摄像头未来也会被隐藏。

       在纷繁中建立秩序,让人机交互更自然

       越是复杂的机器功能,越需要简洁而自然的交互方式,才能让用户更加轻松。

       语音交互是智能设备的最基础能力,将用户使用成本降到了最低。因此,在取消大量物理操作后,要想实现人机之间的“自然交流”,就离不开语音智能。

       但受限于车载算力和AI算法的原因,目前大多的电动汽车的语音交互,都需要借助云端实现,造成了人机交互反应慢、离不开网络信号等弊端。

       为此,ROBO-01概念车搭载了强悍的高通8295芯片,在业界率先实现AI算法本地化,让语音也可以全离线,即便在隧道、地库等任何场景都能流畅交互,还拥有毫秒级响应速度。同时,也支持智能语音、视觉感知、声纹识别、姿势及唇语动作捕捉等多模融合交互,让人机互动不仅限于语音。

       人际沟通中,除了自然语言交流之外,还有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需要通过“共情”来传达。从这个特点出发,ROBO-01概念车同样蕴藏着与用户“共情”的功能。

(ROBO-01概念车交互式AI像素大灯“灯语”)

       集度的共情理念集中体现在人与车的交互,乃至车与外界的互动。交互式AI像素大灯和高识别率AI语音交互系统,能与外界交互自身状态。比如说,车外的交互式AI像素大灯就能以“灯语”的形式传达车辆AI的自主思考,对车外的行人引导、车辆的自动驾驶状态等都能够通过不同的“灯语”展现给外界。

       正如苹果的设计师乔纳森·伊夫所说,“真正的简约远不止删繁就简,而是在纷繁中建立秩序。”如果把ROBO-01概念车作为其精神的实际继承者,那么集度在未来主义、共情之外,还充分体现了“机器人化”,比如诸多的可变形结构。

       可升降激光雷达、主动尾翼、升降卫星音箱、自适应天鹅颈0重力座椅、可折叠U型方向盘等等,一改过去传统产品形态,让汽车变得如机器人一般更加灵活多变,更能适应不同用户、不同场景的不同使用习惯。

       ROBO-01概念车一系列的创新设计,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人的使用习惯,而不是让用户付出更多的学习成本。这些对用户来说至为简洁的设计背后,是集度后台技术研发无比复杂的精密逻辑,也是集度在汽车机器人这一“新物种”上建立的新秩序。

       ROBO-01概念车所承载的,不仅是集度对下一个时代智能汽车的思考,也是人们对未来出行工具的美好畅想。2023年,集度汽车机器人量产车将正式上市交付,一个更人性、更便捷、更潮流的“汽车机器人”时代也将随之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