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见证移动影像新时代!小米徕卡摄影大赛“2022中国影像辞典”启动

2022年7月4日,小米新一代高端影像旗舰手机小米12S系列正式亮相。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同时宣布,小米徕卡摄影大赛“2022中国影像辞典”正式启动。大赛由小米和徕卡联合发起,新华网为指导单位,中国通信摄影协会支持,全球小米用户都可以参与。

7月4日至9月4日,用户可以在小米官网、“小米影像”官方公众号上传照片参与比赛。随后,评委团将对所有参赛照片进行评审,并在9月底公布获奖名单。

三大特点成就移动影像“最强盛典”

作为2022年中国移动影像领域的新晋大型赛事活动,小米徕卡摄影大赛“2022中国影像辞典”具有阵容强、规模大、理念领先三大特点,堪称移动影像领域的“最强盛典”。

阵容方面,大赛由新华网作为指导单位,邀请摄影业界、学界和技术界极具影响力的专家担任评委,堪称豪华“天团”。9位评委中,既有小米特邀影像艺术顾问、世界摄影大师、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首位奖获华人刘香成,著名人文纪实摄影家、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王景春,著名影像艺术家黎晓亮,徕卡相机品牌大使、SPI联合创始人艾伦·夏勒(Alan Schaller),著名纪实和人像摄影师、GQ前视觉总监苏里,新华社摄影部社会新闻采访室副主任刑广利等大师级摄影师,也有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姚璐等学界代表,还有徕卡相机全球市场及传讯部高级经理Michael Agel,小米相机部总经理易彦博士等影像技术领域专家。

大赛的持续时间和参与规模,也都将创下移动影像领域新纪录。大赛从7月4日启动,分为投稿、评审、公示、颁奖四个阶段,将一直持续到10月。小米和徕卡规模庞大的用户群,无疑将为这场赛事带来超强人气。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二季度初,小米的全球智能手机用户量超过5亿。徕卡更是在全球摄影领域享有传奇声誉,在全球拥有众多拥趸,其中不乏众多明星名人。

本次大赛并不只是摄影技巧的比拼,评委将更关注照片传达的真实与人文审美,这也是本次大赛的与众不同之处。大赛共设置爱、距离、在一起、习惯、看、告别、瞬间、学习、等待、快乐10个辞条,参赛者上传作品时可以选择辞条,来展示独特的观察和表达方式,用影像一同见证新时代。

倡导“超越人眼,感知人心”影像理念

大赛的发起方小米和徕卡,在2022年5月达成移动影像战略合作。双方均表示,这是一场深度空前的全方位影像战略合作,双方将为移动摄影领域的消费者提供超凡的影像质量以及经典的徕卡审美,让创作空前自由、贴近内心,让真实的记录无所不在,并由此开启影像新时代。

小米在移动影像领域也持续投入,并拥有深厚的积累。目前小米影像已实现全球研发布局,截止2022年Q1,小米在影像领域申请专利超过2400件,已授权专利数达980件。小米自研的极夜拍照功能“夜枭算法”,在被誉为“影像算法奥林匹克”的CVPR NTIRE夜景渲染比赛中,获得大众评审和摄影师评审两项世界冠军。

小米12S系列作为小米与徕卡影像战略合作的首发之作,首次在手机上呈现了原汁原味的徕卡影像体验。它全系搭载与徕卡联合研发的专业光学镜头,是全球首款徕卡原生双画质手机,并带来全方位的“沉浸式徕卡体验”。小米12S系列多项影像技术创新也令人惊艳,由此成就了它在移动影像领域的“专业+审美”双引领。比如小米12S Ultra搭载了索尼IMX989一英寸专业大底主摄,这是移动影像第一次真正在硬件规格上接近相机水准。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大家记录生活最常用的摄影工具,移动影像能力提升的同时,小米影像理念也在升级。7月4日,小米正式宣布进行影像战略升级,提出了“超越人眼,感知人心”的全新摄影理念。“超越人眼” 致力于通过光学+计算摄影的能力,捕捉到超越人眼物理极限的信息,“感知人心” 是通过审美与技术的融合,真实再现富有生命力的“人心中的世界”。

影像是科技与审美的十字路口,对审美的理解才是影像的最高评价标准。除了豪华的评委天团,本次大赛更强调参赛作品的真实、人文审美,不仅诠释了小米新的影像理念,也在倡导移动影像新的审美标准。移动影像不仅要通过不断拓展人眼视觉边界,绘制人心目中的影像,还要让人通过影像去感受和传递人世间的爱与美好,人情冷暖与喜怒哀乐。

据悉,本次大赛设置了三类奖项,并设有相应的奖金和奖励金。其中,大赛金奖的获奖者可赢得徕卡德国总部“徕兹公园”灵感之旅,影像奖励金10万元,高端专业影像旗舰小米12S Ultra手机1部及首发尊享礼盒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