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灵寿县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灵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应用,实现了市场监管人员“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网上巡查,集体供餐单位网上实时监督。通过信息同步功能实现了监管人员和食品经营者之间顺畅交流,构建了一张可追溯、可宣传教育、可表扬批评的互动网络体系,大大提高了基层执法人员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获肯定。

       充分调研,细致谋划。利用日常监管掌握的基础信息,对辖区内食品经营户进行逐户摸排调研,分区域建立台账,并结合商户经营实际,分批摘选出建立智慧监管系统的经营单位。

       加强培训,强化意识。邀请市局技术人员召开智慧监管应用交流会,县局分片区召开智慧监管应用推进会,现场解疑答惑。并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与目标商户对接,仔细讲解监管系统的使用方式、便利性和优势,让经营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工作。

       建立机制,有序推进。县局党组将此次试点任务做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局集中调配人员,成立了六个推广小组,制定专项计划,统筹进度。形成了局长调度,主管局长亲自抓,主管股室督办指导的推广工作格局。

       协同联动,提质加速。该局充分发挥食安办牵总作用,召开了15次以乡镇为单位、全县291名农村协管员和各基层所参加的会议,对智慧监管二维码应用及其职责进行了讲解培训。并征得县食安委领导同意,将智慧监管应用工作列为2022年基层所、乡镇和农村协管员食品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为下一步农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

       阶段验收,持续督导。根据智慧监管工作阶段性目标计划,主管局长每周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排名,采取、挂单销号,分批推进,分批验收方式,确保推广任务顺利完成。

       做好运维,定时回访。程序安装后,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协助、指导商户熟悉系统使用。并定期回访,了解商户的使用体验,收集共性问题,确保智慧监管运行顺畅。

       (灵寿县市场监管局 张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