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张尕怂TME数字藏品1.3秒售罄,腾讯音乐人为音乐人多元创作表达找到出口

       推荐语:随着几次项目的成功,以及未来与音乐人的持续性合作,TME数字藏品项目有望成功跑通“NFT+音乐”模式,支持音乐人多元创作表达的的同时,探索更多音乐与艺术碰撞的可能性。

       3月12日,张尕怂首次公开上链数字3D手办「土潮歌」系列,共发售原色、纯金、纯银、虎年限定4款,发售总数1027个。据悉,数字手办提前两天开启预约,正式发售时1.3秒即售罄。

       两年前,来自西北的民谣歌手因一首《早知道在家待这么久》引发大众共鸣而火速走红,黄土高坡、俏皮墨镜、接地气的歌曲,构成人们对张尕怂的基本印象。之前人们了解音乐人x数字藏品的情况,大抵是通过像先锋音乐人高嘉丰在全球最大加密艺术品交易平台OpenSea发售7秒的《Emotional Dance Music(spectrogram signature)》。一种仿佛还很遥远的艺术,与扎根黄土地的音乐人张尕怂,是怎么联系到一块的?

       对于音乐人来说,“上链”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张尕怂推出数字3D手办「土潮歌」的背后,推手是TME数字藏品。

       这个项目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于2021年8月13日正式推出,其首战为8月15日胡彦斌发行的《和尚》20周年纪念黑胶数字藏品,限量发行2001张,提前5天开启抽签预约,上线3天预约人数超4万人。

       TME数字藏品的介绍是这样的: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型电子收藏品,包括视频/语音、黑胶唱片、手办周边等,与实体专辑、手幅等实物一样具有收藏价值。其中提到的“区块链技术”,技术依托为腾讯云区块链技术“至信链”,于2019年推出,在司法、金融、版权等场景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21年9月, “链上月亮 收获便士”腾讯音乐人月亮沙龙主题交流活动上,腾讯云区块链产品总监秦青曾阐释区块链技术之于音乐行业的意义。“对于创作者而言,NFT的存在开辟了所有权经济,让数字资产真正为用户所有。同时也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加可信、透明的交易环境,保护创作者的产权,从而为内容创作者创作更多变现的途径。”

       总而言之,相较传统藏品,虚拟数字藏品的优势在于种类更丰富,数量更稀缺,且拥有一个实体藏品难以实现的特质——数字确权性和永久保存性,因此可信度更高。据了解,除了张尕怂和之前的音乐人张楚,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音乐人发行TME数字藏品。

       科技助推音乐人、艺术作品与文化的多元融合

       TME数字藏品这样的项目也为音乐人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助推音乐人、艺术作品与文化的多元融合。

       张尕怂的案例尤其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个项目采用了3D数字手办的形式,售卖的是音乐人的形象,对音乐行业从业者来说是比较少见的。以往行业内常规的玩法,像胡彦斌发行数字黑胶,从数字专辑丝滑过渡,对大众理解算是友好,试验结果也验证了其市场潜力。而张尕怂数字3D手办「土潮歌」迅速销售一空的火热情况证明,音乐人多种形式的表达都有机会通过区块链技术转变为数字收藏品。

       随着几次项目的成功,以及未来与音乐人的持续性合作,TME数字藏品项目有望成功跑通“NFT+音乐”模式,支持音乐人多元创作表达的的同时,探索更多音乐与艺术碰撞的可能性。

       对音乐人来说,像TME数字藏品这样的项目打开了艺术表达上的一个新窗口,能借此发掘这个“新世界”的艺术魅力,促成艺术作品与当代文化的多元融合。如腾讯音乐人一棵小葱形容,音乐数字藏品像是当代新发展出的一种记录方式,“像一个线上博物馆,可以很好地珍藏作品,让很多人欣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