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云也要互联互通 火山引擎开启“多云”时代

       12月2日,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正式发布全系云产品,入局云服务市场,一个新的 “多云”时代或将来临。

什么是多云?为什么选多云

       “多云”,可不是天气,也不是说云服务市场又多了一朵“云”,而是指企业上云战略的多云化路线。

       微软CEO纳德拉曾表示,“多云就是,企业可以在A云做设计,在B云做测试,在C云来使用,实现便捷的跨云服务。”

       企业选用多云管理的原因不尽相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图片1.png

       •节约成本。公共云定价很复杂,多云方法允许企业以最优惠的价格匹配每个工作负载。

       •灵活性。某一家供应商可能拥有优于其他供应商产品的特定服务。在多云架构中,企业可以灵活选用最适合自己的云计算服务。

       •避免供应商锁定。企业担心可能会变得依赖于一家供应商的服务,多云部署可以在不同供应商之间分配工作负载来降低这种可能性。

       •可靠性。组织会担心在发生自然灾害、设备故障甚至是遭遇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时会难以应对。使用多个供应商的服务可降低所有应用程序同时遇到停机的可能性。

       •安全性和合规性。并非所有数据都需要相同级别的保护。在某些情况下,出于合规性原因,某些数据必须保留在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或同一国家/地区的数据中心内。多云允许企业将其工作负载与适当的保护级别相匹配。

       简单来说,多云部署一方面可以降低客户对单一厂商依赖,从合作方层面避免绑定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博采众长,在不同的云上使用各家云厂商的核心优势。

       “多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是多云部署不是那么好实现的。

       实现“多云有多难?应该如何解?

       当企业进入多云时代,随之而来的是企业IT复杂性的日益提升。企业数据可能存在于公有云、私有云、边缘和终端,这些设备有的来自自建,有的来自不同的云厂商与合作伙伴。

       如果不具备跨平台的多云管理能力,采用多云架构可能反而会增加企业IT管理的复杂度,提高企业上云的总拥有成本。

图片2.png

       如何让跑在不同云平台与异构系统之间的数据、应用自由流动?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对多云也有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总结起来:

       第一,是对火山引擎的客户说的,每一家企业,都应该尽快拥抱以应用为中心的云原生架构。通过云原生架构,不仅能够更好地屏蔽底层细节,实施多云战略,也能进一步加速上层业务的迭代效率。

       第二,是对云计算这个行业说的。多云时代,云开放、云互联是大势所趋,云服务提供商应该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更好的互联互通环境,拒绝形成云时代的“新烟囱”。

       第三,是对火山引擎的伙伴说的。火山引擎将始终坚持云生态开放的策略,欢迎渠道伙伴、服务伙伴、咨询伙伴与我们一起推动开放共享的多云生态。

火山引擎打造多云基础设施

       由于业务快速迭代,字节跳动用过很多云供应商。所以自身多云部署的经验就很丰富。换句话说,踩过的坑、趟过的雷很多。

       而采用云原生架构的火山引擎,支撑起字节跳动业务的高速发展,也是字节内部业务的多云互联、跨云协同的最佳实践。

       2020年6月,火山引擎从SaaS和PaaS层应用生态出发,将字节跳动的技术工具开放给企业。上线之后,客户规模增长迅速。

       火山引擎服务的行业,从早期的互联网和手机行业,扩展到金融、汽车、先进制造、新消费、新零售、文旅、数字化服务等领域,头部客户包括招行、建行、泰康保险、银河证券、华林证券、吉利亿咖通、长安汽车、上汽大通、蔚来、海尔、创维、美的、安克创新、蓝河乳业、陕旅集团等知名企业。

       如今,火山引擎将云原生架构和丰富的多云工具对外开放,等于是将多年来积攒的宝贵经验和能力拿出来,帮助企业客户拥抱多云时代。

       例如此次发布会上亮相的两款产品:一是云原生化研发平台veCompass,在多云底座上提供敏捷开发服务。具备DevOps、运维观测、服务网格等丰富功能。二是云原生数仓ByteHouse,为客户提供云中立、多租户、计算存储分离的数仓分析服务。这两款多云产品刚好覆盖了企业研发和数据分析的两大核心场景。火山引擎的服务范围和整体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建立开放生态 开启新多云时代

       未来,火山引擎也将逐步开放更多的多云原生工具,也将帮助企业拥抱多云基础设施,实现业务价值驱动。

       不过在谭待看来,企业客户的需求复杂多样,往往不是一家云厂商能够满足的。火山引擎云需要向不同类型的生态伙伴开放合作。火山引擎将通过“万有计划”建设开放的生态,希望在未来3年联合一千家合作伙伴、助力十万家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云是一场马拉松,唯有决心与耐心兼具才能取得成功”,谭待在发布会上讲到,“火山引擎将以10年为期,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以客户为中心、与伙伴共赢共创,一起努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