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2021年度“21世纪卓越商业模式公司”出炉,竹芒科技、小红书、盒马生鲜等品牌入围

  2021年12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商业评论》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举办的21 世纪商业模式高峰论坛在沪圆满落幕。本届论坛围绕“商业模式”的话题,与企业家、专家学者共话商业模式的发展与革新。

  现场评选出多个代表性的商业模式案例。创新型消费场景智能基础设施制造商和运营商竹芒科技凭借高效整合旗下街电、搜电充电,成功探索“直营+代理”的创新“直代模式”,与盒马生鲜、小红书、便利蜂等知名品牌一同入围,摘得“21世纪卓越商业模式公司”称号。

  据悉,21 世纪商业模式奖评选由来自21报系商业模式研究院、学术机构、权威媒体、知名投资机构等业内百位智囊评委组成,该评选于国内率先科学定义了商业模式概念,并建立起了商业模式内涵分析框架体系。在过去十多年对中国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追踪的路上,已有34家获奖企业以独立IPO等形式登陆资本市场,占总数约1/3,评选结果保持了相当高的“命中率”和预见性。包括华为、科大讯飞等知名公司都曾在往届评选中获得商业模式奖项。

  今年的“21世纪商业模式竞争力研究”围绕“疫情后生”主题,依据 21 世纪商业模式竞争力研究评价体系,由主办方遴选出 2021 年度相关领域表现优异的行业代表。其中,“卓越商业模式公司”奖项重点关注成长型企业的新模式,通过评价企业的经营、战略管理、公司治理、风控及服务与品牌五大指标,对商业模式案例进行评选。

  作为最终的获奖企业,竹芒科技通过旗下搜电“代理模式”与街电“直营模式”的协同发展,在共享充电宝行业首次提出“直营+代理”协同发展模式,并成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领先的规模化布局。截至2021年11月,竹芒科技累计用户规模已超3.6亿、在线商铺点位超100万、累计出货量突破300万、日订单峰值达300万单/天。

  弗若斯特沙利文和头豹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格局洞察报告》指出,直营模式仍为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主流模式,但后疫情时代,代理模式的竞争优势逐渐突出,成为衡量头部玩家竞争优势的标准之一。竹芒科技旗下街电与搜电“直代协同”的发展模式,有利于实现资源整合和完善供应链体系,共同促进业务增长,用户和点位规模的冲高有效加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主办方表示,伴随5G技术商用、物联网产业的崛起,以及与生活服务领域的深度嫁接,竹芒科技在智能基础设施领域的深耕有望展现出强劲生命力,未来尚有巨大成长空间,其商业模式值得持续追踪探寻。

  竹芒科技在共享充电宝领域成功探索创新“直代模式”,更将其进一步拓展至“智能硬件终端”这条更加宽广的赛道,并成为“第二增长曲线”的发展基石。竹芒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自研、自产、销售支持和售后服务全流程的‘全产业链’布局,以及直代模式整合的核心渠道资源与‘合伙人生态’优势,竹芒科技将加速推进创新智能硬件终端的研发与落地,进一步打开第二增长曲线的探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