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投 · 正文

国常会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 A股成交活跃持续超过万亿

导语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汇报,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工作。《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政策陆续落地,外资金融机构“跑步&rdqu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汇报,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工作。《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金融开放政策陆续落地,外资金融机构“跑步”进入中国市场。专家指出,深化金融业开放将为我国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和更加健康的发展。

  国常会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汇报,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共批准设立100多家外资银行、保险、证券、支付清算等机构。会议确定,要围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一是持续抓好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落实,主动对标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标准,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二是优化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准入门槛要求,完善金融机构母子公司跨境往来规则。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推进完善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直接投资项目管理要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三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金融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宣布了50余条开放措施,包括大幅度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等。随着我国金融开放政策陆续落地,外资金融机构“跑步”进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境外金融机构加速布局中国业务。根据德意志银行研究团队的预测,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当中的权重和影响力将持续扩大,加上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加速推进,国际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将会更加积极地布局中国市场。

  专家分析指出,深化金融业开放将为我国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和更加健康的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动能。

  而更多的外资机构进入有利于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的形成。在业内人士看来,更多外资机构的进入,可以增强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力量,并通过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示范作用,逐步引导国内的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理性投资。

  成交活跃 创业板指再创新高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放开以及改革的深化推进,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A股市场7月以来经历的15个交易日中,除了7月20日两市成交金额低于一万亿(9667亿元)外,其他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均超过万亿元。

  7月21日,A股各大指数全线收涨。其中,沪指上涨0.73%,收报3562.66点;深证成指上涨1.34%,收报15212.60点;创业板指走势更强劲,涨幅达到了2.78%,收报3560.05点,再创2015年6月以来的六年新高。市场交投活跃升,两市成交额超过1.2万亿元。

  源达投顾指出,从市场短期趋势看,锂电池板块的强势爆发,极大程度提升了市场资金活跃度,并有助于进一步刺激科技成长股行情的延续。因此,创业板指数短线有望延续震荡向上的格局,具体上攻力度继续关注后市成交量能的配合。

  对于创业板指及科创50指数在近期创出新高,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创业板与科创板中聚集了未来有望引领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的硬核科技行业,具备长期投资机遇。有基金经理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由高速度向高质量换挡加速期,更多地需要依靠前沿科学技术的转化来提升效率,而创业板和科创板孕育和培养了具备这种潜质的企业。

  在中欧基金看来,市场对于政策微调以应对下半年经济增长降速风险的预期正伴随降准、MLF续作等政策逐渐走向共识。当前A股整体估值在历史均值附近,行业间分化虽再次加剧,但更多反映的是中长期的行业增长预期,A股整体并未进入泡沫化阶段。“相较对经济下行预期的反应更敏感的周期和金融等行业,成长及防御板块可能存在一定超额收益。由于中报季推升了趋势投资者对成长股的追捧,短期成长股的性价比将进一步下降。”

  策略上,招商证券(18.08 -0.50%,诊股)指出,结合最新经济数据中工业企业量价表现、中报业绩预告以及近期行业利润上调情况,行业景气度较高且业绩不错的领域及集中在出口导向制造业、新能源板块、电子产业链等,这些行业有望在三季度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建议围绕半年报超预期以及三季报景气仍将持续的方向进行布局和调仓。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