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正文

瑞信中国前CEO加盟 商汤加速上市能否如愿

导语
  出品|大摩财经  “AI四小龙”之一云从科技的A股上市日前成功过会,另一家国内人工智能龙头商汤科技上市的消息也在频传。据媒体报道,商汤科技已确定“A+H&r

  出品|大摩财经

  “AI四小龙”之一云从科技的A股上市日前成功过会,另一家国内人工智能龙头商汤科技上市的消息也在频传。据媒体报道,商汤科技已确定“A+H”股上市,最快将于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就在本周,商汤科技确认:刚离任的瑞信中国CEO唐臻怡即将出任商汤科技副总裁。外界猜测,这位曾先后供职于财政部、中信集团、瑞信中国的资深银行家,将负责推动商汤科技上市前的合规工作,加速商汤科技登陆资本市场的进程。

  最近两年,旷视、依图、云从、商汤等“AI四小龙”均在谋求上市,但除人脸识别外缺乏成熟的落地场景成为行业硬伤,此外也面临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和大型通讯企业的激烈竞争,导致此前旷视、依图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行业估值最高的商汤科技,能否在资本市场成功突围,颇受市场瞩目。

  成本高昂的“人工智能”

  身份证放在指定区域,然后目光看向摄像头,闸机门瞬间打开,再重复一次此步骤,就完成了登机需要的“人、票、证”识别,很多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下称大兴机场)出行的旅客都不由得感慨AI对效率的提升。大兴机场地上四层58条安检通道的“智能安检系统”均由商汤科技提供人脸识别。

  商汤科技的技术还被用在城市安全、智慧交通、运营商、教育、遥感等领域。根据商汤科技的官网,这些领域的客户有上海西岸、交通运输部、上海地铁、西安地铁、郑州地铁、深圳地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这些客户大部分为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

  多位从事面向此类客户的销售人员指出,这类客户更多希望采购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硬件看得见摸得着,而单一算法或者软件无法被量化,因此提供算法、软件的产品多作为集成者或者被集成者存在,主要看是哪家企业拿下的项目。”

  作为集成者或者被集成者,意味着需要其他企业配合来完成项目,这无形中降低了项目的利润率。媒体曾披露一份未经官方证实的商汤科技的融资计划书,其中显示商汤科技2019年收入是50.6亿元,毛利率43%,毛利润2.16亿元,但未披露净利润和净利率。上述融资计划书披露了2017年与2018年的净利率,分别为2%和3%,净利润分别为1100万元和5900万元。

  43%的毛利率在头部AI公司中属中下水平。纵向对比,旷视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是64.6%,依图2019年毛利率是63.9%,云从2019年毛利率40.9%;横向对比,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同行业综合平均毛利率分别为69.28%、68.72%、63.47%、66.61%。

  虽然商汤科技拥有业内顶尖的科研实力,其科研论文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名列国际前茅,但具体到项目落地,其还需要拥有大量一线的销售、实施、交付和结算人员,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上述问题也是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对另一个家AI“四小龙”公司——云从科技的主要质疑。在问询中,上市委员会请云从回答“云从集成商客户在交易中承担的职能,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集成商客户是否实为代理;说明云从如未被明确告知终端用户具体信息,如何结合终端客户应用场景进行定制化的安排,如何安排硬件和软件的安装调试。”等问题。

  随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进入深水区,阿里、腾讯、百度等平台型互联网企业,和华为、三大运营商等通信企业,也在争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的项目,一些企业为了树立标杆项目,甚至不惜以“一元”、“数元”的超低价格参与招标,同时其在区域市场、下沉市场中也具有新兴企业无法比拟的销售和交付团队,此外,腾讯、阿里和华为等为了争夺区域市场,还进行了架构调整并且争相设立地方总部。

  这无疑将更加考验"AI四小龙"的市场竞争力。

  业绩能否支撑高估值?

  目前“AI四小龙”都在抢夺“AI第一股”称号,只不过这条道路似乎并不通畅。旷视、依图虽已披露上市文件,但旷视的港股IPO一再延宕,后于2021年3月开始冲击科创板,目前仍在排队;依图冲击科创板的状态最终变为“终止问询”,后于6月底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唯一即将成功的是云从,其在7月20日被发审委认为“符合发行条件、 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人工智能领域在近几年来高速发展,商汤科技是其中融资最多、估值最高的。创立至今,商汤科技先后已经进行了约10次融资,从2014年到2018年的9次融资总规模已达约30亿美元,2020年商汤科技被报道完成一轮金额不详的融资,投后估值约120亿美元。

  但商汤科技的业务是否真如融资反应的那么蓬勃,或者说其营收能否支撑起目前的估值?

  根据此前媒体取得的融资计划书,商汤科技将主营业务分为智慧城市、智慧商业和其他业务(教育、医疗)。商汤科技2019年营收50.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智慧城市、智慧商业分别收入16.64亿元、26.81亿元,分别在营收中占比32.9%和53%。

  在这两个主营业务中,智慧商业2019年的毛利率仅为23.9%,而智慧城市的毛利率则为57.8%,相对较高。

  上述融资计划书中提到,目前商汤科技在智慧城市项目中主要是阶段性参与,还在努力提高在项目中的份额。但这类项目通常需要较强的政府关系,大量的前期投入,以及较长的回款周期,这些都构成对新兴企业的挑战。上述融资计划书提及,2019年末商汤科技的存货同比增长304%,政府项目的回款周期约348天。

  商汤科技2017年与2018年盈利,2019年净利润并未披露。而在“AI四小龙”其他三家的招股书中,过去几年均全面亏损。

  2017年至2019年,旷视科技净亏损分别约为7.75亿、28亿和66.43亿元,2020年1月至9月净亏损约为28.46亿元。依图科技2017年至2019年净亏损分别约为11.68亿、11.68亿和36.47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约13.03亿元。云从科技2017、2018、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06亿、1.8亿、17亿和2.9亿元。

  此外,商汤、旷视、依图的资产负债率都很高。招股书显示,旷视2019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218.79%,依图2020年资产负债率是252.28%。上述融资计划书中,商汤科技2019年资产负债率是102.35%。

  在境内外监管趋严的背景下,AI企业均面临数据来源和数据应用的合规问题。在上述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对云从科技的询问中,上市委员会请云从回答:“云从的业务是否将因适用新的法律法规而遭受重大不利影响;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否能够远程获取数据信息,是否存在远程获取相关信息的情形;云从如何有效保证相关内控机制的有效执行,保证客户个人数据信息安全和公司规范运营。”

  这也同样是商汤科技需要面临的问题。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