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1.2亿元!西湖边上一套危房拍卖成功,还不能推倒重建,买家是谁?

导语
1.2亿买一套危房,不能居住也不能重修,有人愿意吗?
11月11日,蔡元培之女故居以1.2亿元的价格被拍出,该房产被鉴定为危房,随时可能倒塌。同时,该房产还是杭州市历史建筑,因此不...

1.2亿买一套危房,不能居住也不能重修,有人愿意吗?

11月11日,蔡元培之女故居以1.2亿元的价格被拍出,该房产被鉴定为危房,随时可能倒塌。同时,该房产还是杭州市历史建筑,因此不能推倒重建。

有网友调侃:“1.2亿买老房子,不能居住也不能重修,买了个寂寞!”

一口价1.2亿

蔡元培之女故居被拍出

11月11日上午9时,蔡元培之女故居(杭州市西湖区玉泉路1号房产)在阿里拍卖平台被拍出。据悉,该处房产起拍价为1.2亿元,共吸引了一名人士竞拍,最终以底价成交。

1

10日10时,位于杭州西湖景区内挂牌1.2亿元的蔡元培长女蔡威廉故居开始网络拍卖,至开拍时无人报名,按照规则,如至11月11日10时仍没有竞拍者,该标的物将宣告流拍。

11日拍卖快截止时,有1人报名竞拍,出价1.2亿元,至11日10时,经一轮竞价,该出价者以起拍价1.2亿元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成交后,竞买人需另付0.5%~1%的软件服务费,单个标的软件服务费金额上限为200万。

该标的是一处危房,拍卖吸引了3.5万余人次围观。规则显示,参与竞拍者需缴纳1000万元保证金,每次加价幅度50万元。

系危房,不能居住也不能重建

网友:买了个寂寞

据悉,该处房产建于20世纪30年代,地处西湖边的“黄金地段”马岭山坡,房子为三幢西式建筑,前为平房、后为楼房,建筑面积276.08㎡。2010年3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将此处房产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并介绍称这是蔡元培之女蔡威廉及女婿林文铮旧居。

2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网

据媒体报道,蔡元培长女蔡威廉从法国留学回来后,在杭州办学的国立艺专担任西画教授,林文铮则是学校教务长,二人在杭州喜结良缘。1934年,蔡元培给了他们夫妇二人一笔钱,他们便用这笔钱在西湖边马岭山上盖起了这间房子。蔡元培也常来此处小住,并给别墅亲笔题写“马岭山房”四个字。

虽然这套房产面积不小,但早在2008年,这处故居即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当时,该故居已经出现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

2016年,该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随时都有倒塌可能。但是,由于该处房产被列为杭州市历史建筑,不能推倒重建,只能向有关部门报备后修缮成民国风或者中式四合院形式。

3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网

有不少网友对此次拍卖评论:“1.2亿买老房子,不能居住也不能重修,买了个寂寞!”

这从而也引发对幕后买主的猜测。据悉,如果竞拍这个房子,买主将拥有永久产权。买家需要一次性支付1.2亿元房款及相关税费,并承担印花税和契税以及拍卖平台的软件服务费。

网友们纷纷猜测拍下这套房产的人应该是一位低调登场的隐形富豪,也有网友评论:“能花这么多钱买下这套房产,以后住不住都不是月薪三千的我们该考虑的事情”。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