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投 · 正文

最新规模不足50亿,昔日百亿量化巨头锐天投资“分家”后一蹶不振

导语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慕泽  又一家明星私募跌落神坛!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昔日的百亿量化巨头上海锐天投资,截至目前的管理规模已经下降至仅为20-50亿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慕泽

  又一家明星私募跌落神坛!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昔日的百亿量化巨头上海锐天投资,截至目前的管理规模已经下降至仅为20-50亿元。

  上海锐天投资成立于2013年11月下旬,其实际控制人徐晓波在创办公司以前,曾于2012年就职美国知名对冲基金Citadel从事量化交易策略的开发和研究,所在小组单日美国股票交易额达100亿美元。

  2015年,上海锐天投资又迎来了另一位核心投研人员高亢的加盟。在此之前,高亢曾分别于2009年-2010年以及2010年-2014年间就职于DRW Holdings和Two Sigma Investments,加入上海锐天投资以后,高亢担任公司合伙人兼投资总监。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6月底,上海锐天投资正式成立了首只产品“锐天2号”,并在同年7月中旬完成了产品备案,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一共成立了10只私募产品。

  最近三年多以来,上海锐天投资开始密集发行新产品,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公司各年度成立的产品数量分别为40只、50只和53只,在此期间上海锐天投资也于2019年成功步入了百亿私募之列。

  然而,就在上海锐天投资站上百亿规模的2019年,公司却迎来了核心投研人员的出走,其合伙人兼投资总监高亢在同年7月正式创办了上海衍复投资,并在同年11月份完成了登记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与高亢一起离开的,还有其所带领的Alpha策略团队,并且上海锐天投资宣布Alpha策略代码的知识产权归属离职的高亢团队,锐天不保留任何原有Alpha的策略代码。

  而此前Alpha高频策略曾是上海锐天投资的一张“王牌”。

  根据上海锐天投资当时的公告,公司“分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两位投资经理徐晓波和高亢对公司发展愿景和理念各有坚持,经过理性沟通,两位投资经理决定按自身的愿景独立发展。

  不过,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虽然一度担任上海锐天投资的投资总监,但事实上高亢自2015年加盟一直到2019年离开公司期间,一直未持有上海锐天投资的股权。而单飞以后的高亢,作为上海衍复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高达92%的股份。

  股权方面的纠葛是否也是促使高亢出走的原因之一,外界不得而知,但是在分家之后,徐晓波和高亢分别领导的上海锐天投资和上海衍复投资却开始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

  上海锐天投资虽然依然在积极地发行新产品,但是公司的管理规模却不进反退,重新跌回到了中型私募之列。与此同时,上海衍复投资弯道超车,成立仅一年之后便成功突破了百亿规模,截至目前管理规模也保持在百亿元以上,将高亢的“老东家”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业绩方面,上海锐天投资的表现也居于下风。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上海锐天投资近一年的收益率为8.17%,年化收益率为12.32%;而上海衍复投资近一年的收益率为19.97%,年化收益率为28.79%。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