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股 · 正文

监管动态|节能国祯拟回笼1.4亿元资金改善财务状况,却因董事反对低价“卖楼”被监管“盯上”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1月12日,深交所向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能国祯”,股票代码:300388.SZ)下发关注函,要求节能国祯对日前披露的房产处置相关情况进行...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11月12日,深交所向中节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能国祯”,股票代码:300388.SZ)下发关注函,要求节能国祯对日前披露的房产处置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据财经网了解,11月8日,节能国祯接连发布两份公告,拟分别处置旗下房产及转让子公司100%股权,目的是调节资产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根据两份公告,节能国祯通过上述资产处置预计回笼1.44亿元资金,然而从公司目前的债务情况来看,这笔收入恐是“杯水车薪”。

低于市价也要“卖”?董事反对,监管关注

11月8日晚间,节能国祯对外披露《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国祯大厦与职工餐厅及其附属设备设施产权的公告》,称为调整资产结构,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经节能国祯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科学大道91号的国祯大厦与职工餐厅及其附属设备设施产权(以下简称“标的资产”)进行公开转让处置。

依据公告,节能国祯委托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同华”)对标的资产进行了评估,选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截止2021年7月31日,标的资产账面价值为1456.88万元,评估值为2689.1万元。

然而,在节能国祯同日披露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中,公司董事王银龙对前述挂牌出售资产事项相关议案投出反对票,反对的理由为:“标的资产本次评估值低于标的资产所处地址周边同类型房屋出售价格。若标的资产按照此次评估值进行公开挂牌交易,可能存在最终交易价格低于市场价格而影响上市公司利益的风险。”

上述情况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火速向节能国祯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及评估机构说明对标的资产的评估方式、评估过程是否合理,并结合标的资产所处地理位置、所在区域发展规划、近三年周边同类型资产转让价格及变化趋势及有关情况,说明标的资产本次评估值是否明显低于周边同类型资产出售价格,若是,请说明原因和合理性,以本次评估价格为底价挂牌出售标的资产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此外,深交所还对该项资产处置对节能国祯的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影响、是否存在涉及受让方的“隐形”交易条件进行了重点关注,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的必要性,及对交易价格公允性作出的安排。

转让子公司改善财务状况

在披露公司要“卖楼”的同一天,节能国祯还披露了转让全资子公司100%股权的事宜。

节能国祯是市政污水处理领域较早提供“一站式六维服务”的专业公司,在市政污水领域市场影响力逐步提升的同时,节能国祯积极拓展其他治理领域,逐渐形成了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工业废水治理、小城镇环境治理三大业务领域。

本次要转让的全资子公司繁昌县城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繁昌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收集、处理城区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截至资产核查基准日2021年6月30日,繁昌公司资产总计1.32亿元、负债合计8492.79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4724.71万元。

公告显示,为调整产业布局,根据相关方面要求,节能国祯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繁昌公司100%的股权。中同华对繁昌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了评估,截止评估基准日2021年6月30日,繁昌公司的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17亿元。

对于本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节能国祯表示,若转让成功,公司能获得部分现金流用以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财经网通过查看节能国祯的财务数据了解到,截至2021年9月末,节能国祯资产负债率为72.2%,略高于去年末的71.74%。其中,目前账上货币资金为11.19亿元,而仅是短期借款就已高达20.3亿元。意味着,节能国祯需要加速资金回笼,以减轻债务负担。上述两项资产处置若交易成功,节能国祯将合计获得1.44亿元资金,但对于其眼下债务而言,恐是“杯水车薪”。

房雅楠/文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