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股 · 正文

“股神”巴菲特踩雷新能源骗局,骗局主谋被判30年

导语
活久见!“股神”巴菲特竟然被新能源骗局坑了。
一则美国法院的判决书,揭开了巴菲特的“伤心事”。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加州当地法院宣布,一家美国太阳能公司的老板Jeff Carpo...

活久见!“股神”巴菲特竟然被新能源骗局坑了。

一则美国法院的判决书,揭开了巴菲特的“伤心事”。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加州当地法院宣布,一家美国太阳能公司的老板Jeff Carpoff因策划了一场超级“庞氏骗局”,被判处30年监禁。这场“庞氏骗局”时间跨度近8年,涉及35个投资基金,诈骗金额接近10亿美元,巴菲特也成为了其中的“受害者”,损失金额达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是加州东部地区史上规模最大的欺诈案件。

而这并非巴菲特“踩雷”的第一起诈骗案,英国媒体此前报道,巴菲特曾被一家德国企业设局坑骗了6.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的巴菲特变得越来越谨慎,截止今年三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面现金飙升到了14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4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并在三季度净卖出股票超20亿美元。

“股神”的谨慎,是否正在在向投资者警示,当前美股的泡沫正在越吹越大?

“股神”踩雷新能源骗局

一场超级“庞氏骗局”,再一次将“股神”巴菲特推上舆论中心。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加州当地法院宣布,旧金山湾区一家太阳能公司的老板Jeff Carpoff被判处30年监禁。美国联邦检控官称,Carpoff被判处30年监禁的原因是,其策划了一场超级“庞氏骗局”,堪称是加州东部地区历史上最大的刑事欺诈案件。

图片

据法院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场“庞氏骗局”骗取了投资者多达10亿美元,赫赫有名的华尔街“股神”巴菲特也成为了“受害者”之一,损失金额达3.4亿美元。

据判决书显示,现年50岁的Carpoff当庭承认了电信欺诈和洗钱罪。与此同时,他的妻子Paulette Carpoff也承认参与了洗钱,是本案的共谋,她将于下周被判刑,可能面临最高15年监禁。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庞氏骗局”竟然是蹭着新能源的风口,披着“可替代能源创新者”的外衣,大肆敛财,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入局。

起初,Carpoff夫妇共同创办了一家名为DC太阳能的公司(DC Solar),主要业务是,生产一种移动太阳能发电机组(MSG),可自由安装于拖车上,Carpoff夫妇大肆宣传,公司生产的太阳能发电机能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为手机信号塔和体育赛事照明提供应急电力,是可替代能源创新者和破局者。

凭借着新能源概念、税收减免等噱头,Carpoff夫妇向投资者大肆兜售DC太阳能公司的产品,向投资者承诺,购买公司的发电机组,以此获得联邦的新能源税收抵免,再将设备回租给公司便可以获得高额收益回报。

据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的一份声明显示,Carpoff夫妇利用类似庞氏骗局的循环支付,进行会计和租赁收入欺诈,该公司用新投资者的钱偿还旧投资者,规模越滚越大。

同时,Carpoff夫妇大肆夸大公司生产的发电机组数量,一度宣称,公司已经生产销售了多达17000个移动太阳能发电机。另外,Carpoff夫妇还利用虚假财报和租赁合同掩盖真相,向投资者营造生意火爆的假象。

事实上,DC太阳能公司早就停止了移动发电机组的生产,公司宣传的17000个移动太阳能发电机组中,超过50%都是虚假的,且该公司还造假大量生产设备上的车辆识别码(VIN),一台设备多次出售,以此来躲避投资者的审查。

据美国检察官表示,这起“庞氏骗局”是加州东部地区史上规模最大的欺诈案件,时间跨度接近8年,涉及35个投资基金、至少17个受害投资方,诈骗金额接近10亿美元,并让美国纳税人蒙受数亿美元的税收抵免损失。

令人惊叹的是,Carpoff夫妇的太阳能公司,竟然骗过了“股神”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投资公司也曾投资入股了这家诈骗公司的太阳能项目,最终导致公司蒙受了3.4亿美元的损失。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场“庞氏骗局”的主谋Carpoff,原本只是一名汽车修理工,当获悉可以利用太阳能设备提供税收抵免时,便精心设计了上述骗局,在获得的巨额非法收入后,Carpoff夫妇过上了奢侈生活,其中包括150多辆珍奇跑车、32处房产,还有价值1900万美元的私人飞机服务。

更大的骗局:50亿或血本无归

其实,这并非巴菲特“踩雷”的第一起诈骗案。就在2020年5月,英国《卫报》报道,巴菲特被一家德国制造企业设局坑骗了6.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

图片

这家设局的企业名为威廉·舒尔茨(Wilhelhel Schulz)公司,是德国当地一家中小型家族企业,主要生产管道配件。在德国强大制造业的背书下,许多投资人都非常看好这家公司的发展前景,其中也包括巴菲特。

基于这一判断,2017年2月,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斥资8亿欧元收购了威廉·舒尔茨公司。

在巴菲特收购后的3个月,这家企业便开始爆雷。2017年5月,一位匿名的内部消息人士发现,这家巴菲特重金收购的威廉·舒尔茨公司,有许多财务数据非常可疑,很可能是伪造了交易额,伪造出生意兴隆的假象,甚至有破产风险。

据德国当地媒体援引的内部资料称,这家企业的欺诈方式居然是靠“P图”,该公司的员工先扫描了客户公司的信纸,用P图制作了虚假的订单和收据,通过这些文件,至少捏造了47笔业务交易。

考虑这些造假交易之后,这家公司的实际价值仅有1.57亿欧元,按照纽约仲裁法院的判决,威廉·舒尔茨公司必须补足虚抬的6.43亿欧元的差额。此外,该公司也面临德国当地司法部门的调查,经营状态迅速下滑。

随后,美国的地方法院确认了仲裁小组的裁定,要求德国威廉·舒尔茨公司向伯克希尔哈撒伟赔偿6.43亿欧元,以弥补其财务造假给该公司造成的损失。但至今仍没有任何进展,德国威廉·舒尔茨公司的经营业绩也陷入困境,或将面临破产的风险,赔偿的难度极大。

意味着,巴菲特的这笔8亿欧元的投资,很大概率将血本无归。

巴菲特的谨慎,美股的泡沫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四处踩雷,或许是巴菲特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面现金储备过于庞大,截止三季度末,手中的现金飙升到了14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4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而伯克希尔哈撒韦要继续保持增长,必须将手中现金投入到有前景的企业股权中,而一旦所投项目过多,个别项目“爆雷”便是必然的结果。

但,当前的巴菲特似乎越来越谨慎,对外投资并购的项目少得可怜,且面对不断飙升的美股,巴菲特更是慎之又慎,今年三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净卖出股票超20亿美元。

没票可炒的巴菲特,只能买自家股票。据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底至 10 月 27 日期间,巴菲特回购了至少17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回购了76亿美元自家股票;而在过去三年间,巴菲特累计回购金额更是高达510亿美元。

愈发谨慎的巴菲特,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在向投资者警示,当前美股的泡沫正在越吹越大。

目前标普500指数按未来12个月预期利润计算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1.6倍,如果以市值为权重来看的话,该指数的市盈率更高,达到近33倍。另外,美股泡沫的五大迹象:大量流动性、杠杆大幅上升、股市“民主化”、IPO数量增加和交易量增加,已全部涌现。

当前华尔街关于美股泡沫的警告声音越来越多,近日,华尔街传奇投资人杰里米·格兰瑟姆曾警告称,美国股市正处于“巨大的泡沫”中,史上最长牛市濒临尾声,警惕多资产泡沫破裂。

美股未来走势的关键仍取决于美联储。前不久,美联储已经宣布启动缩表,意味着这一轮量化宽松即将画上句号。美联储“大鹰派”布拉德日前更是表示,预计美联储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后,将在2022年两次上调基准利率。

一旦这个预期成真,全球市场美元供给紧张的局面将会加速出现,美国股市连续上涨13年所吹出的泡沫,会再度迎来考验。

另外,美国通胀率也正在给美联储施压,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年率未季调达到6.2%,创下31年来最高跌幅。美国总统拜登紧急表态称,扭转通胀已是当务之急。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