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股 · 正文

芯片龙头人事大变动!业界元老蒋尚义辞职,上任不满1年,发生了啥?上交所急发监管函

导语
大陆最大、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688981)11月11日晚间公布了三季度业绩,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8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

大陆最大、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688981)11月11日晚间公布了三季度业绩,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8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22.6%。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42.09亿元,据此计算,第三季度净利环比下降50.66%。

另外,公告披露了几项重大人事变动,包括公司灵魂人物蒋尚义宣布辞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职务,梁孟松辞任执行董事职务。随后,上交所当日晚间向中芯国际下发了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不过,监管工作函具体内容未披露。

图片

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创新高

中芯国际11月11日晚间发布2021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3.71亿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8亿元,同比增长137.6%;基本每股收益0.93元。

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8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22.6%。公司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42.09亿元,据此计算,第三季度净利环比下降50.66%。

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创新高。营业收入环比增长 5.5%,同比增长 21.5%;毛利率为 30.2%,环比增长 3.7 个百分点,同比增长 3.9 个百分点。

中芯国际管理层评论说:“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以来,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从年初开始,我们聚焦保障生产连续性和持续产能扩充两大重点,重新梳理供应链,想方设法,优化采购流程、加快供应商验证、提高生产规划和工程管理。目前生产连续性已经基本稳定,成熟工艺扩产有序推进,整体扩产进度如期达成;先进工艺业务亦稳步提升。从二季度开始,针对产能紧张问题,我们进一步明确产能分配策略,为支持广大客户需求,有序调配产能、优化排产,从整机厂的角度看实际终端需求,尽公司最大努力,解决客户芯片短缺问题。”

公司表示,四季度公司将继续保持成长势头,营业收入预计环比增长11%到13%,毛利率预计在31%到33%之间。基于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和四季度指引,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增长及毛利率目标均上调到29%左右。

展望明年,公司认为市场整体景气度依然向好,公司产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预计将持续至明年全年。在今年快速成长的基础上,明年公司收入成长预计将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蔡嵩松减持

市场表现方面,中芯国际11日低开后震荡上扬,最高涨幅超过1%,午后盘中股价突然跳水,跌幅一度逼近3%,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8.45元/股,跌幅达1.57%。当天成交金额为45.74亿元,成交量和换手率均有所放大。

盘后数据显示,中芯国际11日大宗交易平台共发生3笔成交,合计成交量160.00万股,成交金额8860.25万元。以折溢价进行统计,3笔大宗交易成交价相对收盘价均为折价交易。进一步统计,近3个月内该股累计发生46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为14.78亿元。

三季报显示,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三季度共卖出了382.66万股中芯国际。与之相反,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选择增持中芯国际,该基金三季度新增629.42万股,为中芯国际第十大流通股东。

中芯国际人事大调整 蒋尚义离职

11日晚,中芯国际还公布了多位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情况,其中包括公司灵魂人物蒋尚义和梁孟松。

公告称,蒋尚义博士因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辞任本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职务,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

图片

同时,执行董事兼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博士为了专注于履行其作为本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的职责,辞任执行董事职务,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梁博士辞任上述职务后将继续担任本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

据了解,蒋尚义在半导体领域从业多年,可谓是半导体界的领军人物。他1968年于国立台湾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1970年于普林斯顿大学获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1974年于斯坦福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曾在德州仪器和惠普公司工作。1997年,蒋尚义返回台湾,任台积电研发副总裁。2016年12月,蒋尚义首次加入中芯国际,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一职。2019年6月,中芯国际公告称,蒋尚义因个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诺,将不再连任。2020年12月15日,蒋尚义重回中芯国际。

而梁孟松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也同样举足轻重,他带领中芯国际从28nm到5nm五代的跨越,被称为是“半导体行业元老”、“行业传奇”、“国宝级人物”,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机博士,毕业后曾在美国处理器大厂AMD工作几年,在40岁那年(1992年)返国加入台积电。梁孟松在半导体行业里的从事经验高达35年,先后在AMD、台积电、三星从事芯片制造工艺的研发,个人发表论文350多篇,拥有半导体技术专利400多件。梁孟松自2017年10月起担任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并被列为中芯国际5名核心技术人员之一。

另外,中芯国际还宣布了一批人事变动。周杰先生由于工作需要,辞任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成员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职务;杨光磊博士为了专注于其他业务,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委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范仁达先生和刘明博士担任薪酬委员会成员,变动均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

同时,中芯国际港股公告称:公司代理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高永岗博士已辞任公司秘书职务,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以在辞任公司秘书后专注于履行其作为代理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委任郭光莉女士及符梅芳女士担任本公司联席公司秘书,自2021年11月11日起生效。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芯国际人事变动不断,先后有核心人员离职。

7月4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吴金刚博士近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离职手续。离职后,吴金刚博士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均正常进行,吴金刚博士的离职未对公司整体研发实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公告,吴金刚于2001年加入中芯国际,2001年至2014年,历任助理总监、总监、资深总监,2014 年至今担任技术研发副总裁,任职期间负责参与公司FinFET先进工艺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

9月3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博士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即日生效。周子学辞任上述职位后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此前年报显示,周子学出任中芯国际董事长始于2015年3月。出任该职前,周子学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曾任总经济师、财务司司长等职。按原计划,周子学的任期终止日为2023年股东周年大会日。

风险提示 文章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使用 “扫一扫”,分享到我的朋友圈